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他们的除夕是这样度过的——走近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基层人员(图)

17-02-03 10:0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王彤

  原标题:他们的除夕是这样度过的——走近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基层人员

  程建民值守在工作岗位

  1月27日,农历大年三十,俗称除夕,中国人的传统习俗是当天晚上阖家团圆,围坐在一起吃团圆饭。就在市民们用各自喜欢的方式欢度新春之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辛勤的劳动,为市民节日期间的生活提供保障,用一份坚守点亮了万家灯火。他们就是奋战在一线的网格员、民警、环卫工人、供热站工人等,都有同样的期盼——希望自己的坚守能让百姓过一个温暖、平安、祥和的春节。

  网格员曾小平:

  持续忙到初一凌晨才回家

  曾小平是张掖路街道陇西路社区的一名网格员,今年是她从事网格工作第七个年头,她的主要工作就是穿梭在大街小巷,引导辖区居民到街道指定的祭祀点文明祭祀,劝阻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清扫保洁小街巷卫生,巡查楼院防止突发事件发生。

  年三十那天,曾小平告诉记者,每年除夕这天她们都是全员上岗,迎接新年,听12时的钟声也都是与同事们一起度过的。她们要从除夕那天的下午4时开始上街,一直忙到初一凌晨2时才能回家。因为工作的需要,她无法回家和家人一起过年,“为了能让居民过一个安宁、祥和的春节,我愿意坚守在这个岗位上。”

  社区民警管未其:

  15年来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管未其是张掖路派出所一名社区民警,从事警察工作已经15年。大年三十这天,他的任务是要驻守箭道巷内的文殊院,进行文明上香祈福的安保工作和辖区突发事件的接处警工作。

  除夕夜,他告诉记者,因为工作需要,每年三十都是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度过的,今年也不例外。谈及团圆,管未其说:“每年这天也想和家人一起吃个团圆饭,和妻子一起贴春联、陪父母聊一聊,和10岁的儿子看一次春晚。以前过春节,儿子总是问爸爸你今年可以陪我看春晚吗?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我的家人也逐渐理解了,没有抱怨过。我觉得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在佳节来临之际,保障社会安定,让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是我的职责。”

  环卫工人雒秀勤:

  18年来在街头过除夕夜

  雒秀勤是城关区环卫局的一名环卫工人,从事环卫清扫18年。每年大年三十,她都要和清扫队的同事们一起上街进行保洁工作。她告诉记者,她们的工作主要是沿街路面的清扫和垃圾回收。当记者问道,在别人阖家团圆的时候你想家吗?性格开朗的雒秀勤眼中倾注了泪水,她说:“环卫工作其实很重要,任务也很重,为了城市的美丽,我们就要努力、更努力。”

  除夕当天天还没黑,雒秀勤就整装前往清扫的路段,当家家户户吃团圆饭的时候,她在街头忙碌着;当家家户户外出祭祀的时候,她在街头忙碌着;当家家户户在温暖的家里看着春节联欢晚会,拿着手机抢红包的时候,她还在街头忙碌着。这样的忙碌一直要持续到初一凌晨两三点。

  供热站工人程建民:

  20多年来值守在供热车间

  程建民是城关区五泉供热站的一名供热工人,他也是这个供热站的站长。他告诉记者,从1995年开始,他都是和同事一起在供热车间度过除夕的。

  供热这个工作时刻需要盯守,按时起炉,由于供热炉气阀接头较多,每隔两个小时就要巡回检查一次,查看每个管阀接口是否漏气;要保障出水达到60度,回水达到48度,这样才能保证用户家里的室内温度。程建民说:“为了能让老百姓过一个暖暖和和的春节,他们的坚守是值得的。”

  交警张明泰:

  巡逻在五泉山下

  张明泰是城关交警大队第四中队中队长。除夕这天,家家户户沉浸在过年的氛围中时,张明泰要和他所负责的第四中队在南山路五泉山下巡逻执勤,疏导交通,严查酒驾,保障道路安全。张明泰告诉记者,往年年三十他也是在执勤,也想着回家过个年,吃个团圆饭,但是城市交通运行要有保障,市民出行安全要有保障,他们就必须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舍弃“小家”才能守卫“大家”。兰州晚报记者赵雨欣通讯员陆荣张乐天文/图

精彩推荐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图解:一图了解甘肃省经济大势
6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
7   【新时代 新甘肃】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
8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9   乡村美景迎客来——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
10   初冬时节 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大庄村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