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科技赋能促发展 创新驱动显成效——嘉峪关市2021年科技创新工作综述

22-02-09 09: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嘉峪关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科技赋能促发展 创新驱动显成效——我市2021年科技创新工作综述

  记者 潘霞 通讯员 薛芹菜

  科技创业力量强,科技创新活力涌。2021年,市科技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聚焦“三新一高”工作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能力持续增强,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一份骄人的成绩单更具说服力:2021年,科技创新领域,登记技术交易合同88份,成交金额达到9.84亿元,较上年增长35%,完成省科技厅下达全年目标任务的118%。登记省级科技成果1项、市级科技成果11项。荣获2020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奖”6项、“甘肃省专利奖”3项,获奖数量为历年之最。R&D经费支出9.92亿元,与GDP比值为3.50%,居全省第一位。

  据省科技厅、省统计局2021年12月发布的《甘肃省区域科技进步评价报告》(征求意见稿)显示,我市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达到52.48%,居全省第二梯队、第五位,较上年提高9.76个百分点,增幅全省第一。

  改进方法,积极完善政策体系

  先后制定出台了《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创新环境强化科技引领的意见》《嘉峪关市科技揭榜挂帅制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嘉峪关市科技计划自筹经费项目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文件,修订了《嘉峪关市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若干措施》《嘉峪关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嘉峪关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论证。

  创新思路,科学谋划科技项目

  围绕“三新一高”要求,科学谋划、推荐争取省级科技项目5项,获省级科技资金支持1310万元。征集市级科技项目160项,立项44项,其中重大专项3项,下达市级科技项目经费691万元(含揭榜挂帅项目)。实施揭榜挂帅立项机制,从技术攻关类、成果转化类两个方向征集需求、确定揭榜挂帅制榜单,公布项目4项,立项2项,投入科技财政资金80万元。征集全额自筹经费(B类)项目37项,经专家评审立项25项。加强科技项目监管,对实施到期的31个项目进行结题验收。

  开门问策,持续深化区域合作

  建立并不断完善“厅市会商、地企联动、市校合作、军民融合、区域协同”的科技创新工作机制。市政府与省科技厅签订“厅市会商”议定书,确定营造良好科技创新氛围、创建高质量创新创业平台、构建区域协同创新机制等三个方面的协商内容,着力推动落实,并取得显著成效。酒钢(集团)公司牵头组建的“甘肃省钢铁新材料研发及产业化应用创新联合体”正式启动运行。市政府与省农科院、兰州理工大学分别签订科技合作框架协议,市科技局与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兰州嘉诺知识产权事务所签订入驻市科技公共服务平台的战略合作协议,促成兰州理工大与酒钢(集团)公司、大友企业公司成功对接科技成果转化项目4项。

  优化服务,大力加强平台建设

  2021年3月,嘉峪关高新区申报国家高新区经省政府推荐上报国务院并批转科技部。2021年12月,高新区科技孵化器通过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面向40余家企业举办了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甘肃赛区)赛前培训班,31家企业报名参赛,11家进入复赛,1家获省赛三等奖并晋级国赛,市科技局被省科技厅授予优秀组织奖。启动创新平台入库工作,3家企业入库培育市级技术创新中心。组织9家市级创新创业平台和园区管委会相关人员赴省外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学习考察。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各类创新平台44个,其中国家级2个、省级34个、市级9个,在四〇四公司建成院士工作站1个。

  开拓进取,着力培育创新主体

  99家企业通过科技部火炬中心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评价,较上年增加27家。推荐19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6家通过认定(新增8家,复审8家),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33家。推荐35家企业申报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15家通过认定,全市省级创新型企业累计达到41家。对具备技术咨询或技术服务能力的12家企业开展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对接服务,对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免税及奖补政策进行宣讲解读,技术合同登记和成交额任务提前完成。

  强化管理,不断优化创新环境

  强化政府对科技工作的统筹协调。省科技厅为我市兑现科技奖补资金305万元,市政府为全市48家企业24名个人兑现市级科技奖补资金304.54万元。在科技奖补中首次实行“不来即享”,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落实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措施,对存在“三重大一不良”(重大安全事故、重大质量事故、严重环境违法行为和不良信用记录)问题的企业和个人,一律取消科技奖补资格。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2022年,市科技局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立足我市“三地两点”功能定位,以强科技行动为牵引,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为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强基固本提质效 擎旗奋进新征程——平凉市2021年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强基固本提质效 擎旗奋进新征程——平凉市2021年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 临夏州永靖县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永靖王氏打铁花活动 临夏州永靖县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永靖王氏打铁花活动
  • 让临夏美食更“出圈” 让临夏美食更“出圈”
  • 兰州市蔬菜价格小幅上涨 兰州市蔬菜价格小幅上涨
  • 兰州社工委在行动 张家园社区驻守干部大走访 兰州社工委在行动 张家园社区驻守干部大走访
  • 兰州城关区7日启动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 兰州城关区7日启动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
  • 永靖王氏打铁花展现古老民俗艺术魅力 永靖王氏打铁花展现古老民俗艺术魅力
  • 你知道有一种难受叫“春节胃”吗? 你知道有一种难受叫“春节胃”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凉灵台独店镇:农闲人不闲 增收迎新
2   嘉峪关市将全力推动第二产业提质增效打
3   平凉市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高
4   王旭:充分发挥职能积极主动作为 加快
5   周伟:扛牢责任 压茬推进 确保高质量完
6   强基固本提质效 擎旗奋进新征程——平
7   临夏州永靖县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永
8   让临夏美食更“出圈”
9   【“飞阅”中国】航拍雪后祁连山:银色
10   临夏州春节假期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15亿
11   甘肃省消费市场春节期间运行平稳有序
12   临夏州临夏市:补齐健身设施短板 让体
13   玉门春节不停工 冲刺“开门红”
14   兰铁两级法院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15   绿色牧歌唱响临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