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快看】山丹:守正创新 让廉政教育“走新”“走心”

22-01-14 16: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张龙

  近年来,山丹县纪委监委创新载体多点发力,持续掀起学习纪法知底线、家风教育树清风、以案释纪明是非的热潮,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免疫力”,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守正创新,打造党纪教育新模式

  “你最近收到县纪委发的党纪法规每日学了吗?”

  “收到了,并且每天早上8:00会准时收到。”

  “我觉得县纪委用这种图文结合的方式让我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党纪教育,不仅通俗易懂,而且形象生动……”这是山丹县机关干部上班时,在电梯里的一段对话。

  去年以来,山丹县纪委监委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党纪法规教育,创新教育方式,设立“山小纪”卡通廉政宣传代言人,以“党纪法规每日学”的方式,每天通过钉钉群、微信群、公众号等载体为全县党员干部分篇分节分段推送《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等内容,进一步加大党纪教育力度、拓宽宣传渠道,营造浓厚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氛围,不断增强全县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意识。

  近年来,山丹县纪委监委坚持常态化开展党纪条规教育,注重发挥“一网两微四端口”新媒体教育监督平台作用,坚持逢节发送提醒短信、每周推送廉政动态、每月普及纪律法规、每季度赠送《廉洁季读》、每天定时推送党纪法规知识,及时有效地将廉政教育知识传达给党员干部,使全县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教育、矫正思想认识,达到了细水长流、润物无声的效果。

  “今年以来,我们针对党纪法规学习方式单一、学习成效不好的问题,设立了‘山小纪’廉政宣传代言人,以小卡片方式推送党纪法规知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山丹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崇廉尚德,培育廉洁家风新风尚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

  去年以来,山丹县弘扬传统文化、培育优良家风小视频,在该县“新山丹”APP和“清廉山丹”、“山丹微生活”微信公众号以及党员干部微信群、钉钉群、朋友圈转发热议,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点赞。

  县纪委监委把家风教育作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和清廉社区、清廉村居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入挖掘本县优良家风资源,从传承老家风、培育新家风两个方面入手,多层面多角度开展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升华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

  “在传承家风方面,我们选取5个传承已久的优良家风,分孝、和、清、学、勤5个主题拍摄小视频广泛宣传,引导党员干部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在培育新家风方面,选取9个在勤劳致富和树立文明新风方面较为典型的家庭,分勤劳、清廉、和谐、诚信4个专题拍摄小视频,在各类媒体上全面宣传,努力营造修身齐家、崇廉尚德、淳正民风、向善向上的良好风尚。”山丹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胡增华介绍。

  “党员干部率先正家风、立家规不是形式,更不是做表面文章,重点要用自身的言行带头为家人和同事树立勤劳做事、清白做人的榜样。”山丹县老军乡纪委书记周毅年在观看家风小视频后说。

  靶向施教,提升警示教育精准度

  “每次参加警示教育活动,我都深受思想洗礼,它时刻警醒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警钟长鸣……”参加完警示教育活动的山丹县陈户镇副镇长石文昌说。

  去年以来,山丹县纪委监委要求66个党委(党组)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廉政教育活动,通过每季度讲一部党纪法规、剖析一批典型案例、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短片,常态开展党纪党规教育,共开展警示教育100多场次, 8000多人次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接受警示教育。

  “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是落实监督首职的捷径。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探索不断推广、推深警示教育活动的方式方法,让警示教育更接地气、更得民心。”山丹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扩大)会议 专题学习有关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扩大)会议 专题学习有关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
  • 甘肃第一条自主建设铁路(天陇铁路) 全线进入开工建设施工准备阶段 甘肃第一条自主建设铁路(天陇铁路) 全线进入开工建设施工准备阶段
  • 起立,老师好 !兰州西站小学今天讲课的是家长 起立,老师好 !兰州西站小学今天讲课的是家长
  • “新春走基层·奶业新篇章”全媒体走进甘肃省乳制品产业链企业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新春走基层·奶业新篇章”全媒体走进甘肃省乳制品产业链企业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 【数说甘肃】去年前11月甘肃省实际利用外资8517万美元 【数说甘肃】去年前11月甘肃省实际利用外资8517万美元
  • “十四五”期间甘肃医疗保障政策将迎来四个变化,到2025年——省内住院费用异地直接结算率90% 跨省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率达70% “十四五”期间甘肃医疗保障政策将迎来四个变化,到2025年——省内住院费用异地直接结算率90% 跨省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率达70%
  •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 人社民生“甘快答” 电子社保卡热点问题(三) 人社民生“甘快答” 电子社保卡热点问题(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山丹:守正创新 让廉政教育
2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民乐:
3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武都:
4   【甘快看】漳县:乐享冰雪运动迎新年
5   【甘快看】庄浪:高质量推进平凉红牛产
6   【甘快看】民乐:草莓采摘园成为冬季亲
7   酒泉市文物保护中心(酒泉长城研究所)
8   “冷”冰雪成为“热”时尚——酒泉市肃
9   【新春走基层·奶业新篇章】兰州伊利入
10   舌尖上的临夏——十大小吃
11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扩
12   天水市全面开展进口水果疫情防控排查检
13   【新春走基层·奶业新篇章】强省会·兰州
14   【VR全景】强省会·兰州伊利连续三年营
15   【新春走基层·奶业新篇章】伊利集团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