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临泽倪家营镇:“牛产业”鼓起农民钱袋子

22-01-14 16: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闫兴国

  近年来,临泽县倪家营镇以增加农民收入为重点,围绕戈壁荒滩大、光照时间长、秸秆饲草丰富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草畜产业,着力打造“倪”字号农特产品,草畜产业已成为该镇优势主导产业和实现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撑,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高标准规划实现产业集群

  倪家营镇积极融入省市县产业布局,以“小群体、大规模”万头肉牛养殖基地建设为目标,按照“品种优良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资源化”的要求,扎实推进畜禽养殖进小区,大力推广“上联集团、中联合作社、下联养殖户”的“三联”肉牛养殖销售新模式,采取统一规划、个人自建的模式,结合高庄荒滩资源优势,在高庄滩规划建设占地面积4200亩的集饲草种植加工、肉牛集中养殖、沼气能源利用、活畜交易等种养销一体化的高标准肉牛生态养殖示范园1处,打造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信息化、现代化养殖园区。至目前,已累计建成标准化养殖场31栋,已完成供排水管网架设4.3公里、道路硬化1.4公里,防疫通道路面硬化0.9公里,消毒室、兽医室、冻配室主体工程已完成,预计年内可投入运行,存栏肉牛达3000多头,实现经济效益2000万元。

  跨区域发展实现共同富裕

  以前几家人挤在20亩的一个养殖小区,一家最多养二三十头,地方小拉饲草,喂养都不方便。现在搬入新的养殖小区,一家占地都30亩,养满能养500多头。养殖场区大了,使用机械也方便,省工省时。该镇按照“大园区、小业主、多业主”的思路,打破区域限制,鼓励全镇农户积极参与生态示范园区建设,并邀请县农业农村局、养殖大户对场区规划进行共同论证、商议。充分考虑土地资源和生态环保要求,单个养殖场占地6000平方米,建设长60-75米、宽14米的双列式高标准牛舍,配套运动场,修建消毒室、青贮窖、堆粪场、化粪池、饲草棚等设施,大力提升畜禽标准化养殖水平,使科学饲养和生态环保有机结合,实现标准化、机械化、规模化、生态化、循环化畜牧业发展新路子。

  种养销结合实现产业联动

  该镇在打造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品牌过程中,整合各示范园内的专业合作社和养殖大户成立肉牛养殖合作社联合社,持续推广“三联”肉牛养殖销售模式,逐步实现种养销一体化的循环发展模式。集聚发展“种-养-加”循环产业,以肉牛生态养殖为主导,以合作社为组织单元,充分发挥“饲草银行”、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作用,围绕“秸秆变饲料、粪便变肥料”循环发展模式,实现秸秆、粪便资源化逐级利用和污染物零排放,实现农业节本增效。持续鼓励扶持养殖大户变营销能人,探索成立服务肉牛产业发展的中介、服务、营销机构,打响西门塔尔肉牛品牌,不断打造“倪”字号肉牛品牌,提高畜产品销售力度,让本地肉牛“养得住,卖得出”,促进全镇草畜产业健康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预计到2023年,园区内肉牛养殖量可达1.5万头,带动全镇肉牛养殖量达5万头以上,出栏肉牛3万头以上,可增加经济总收入2亿元,全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3000 元以上,肉牛养殖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比重突破60%。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扩大)会议 专题学习有关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扩大)会议 专题学习有关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
  • 甘肃第一条自主建设铁路(天陇铁路) 全线进入开工建设施工准备阶段 甘肃第一条自主建设铁路(天陇铁路) 全线进入开工建设施工准备阶段
  • 起立,老师好 !兰州西站小学今天讲课的是家长 起立,老师好 !兰州西站小学今天讲课的是家长
  • “新春走基层·奶业新篇章”全媒体走进甘肃省乳制品产业链企业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新春走基层·奶业新篇章”全媒体走进甘肃省乳制品产业链企业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 【数说甘肃】去年前11月甘肃省实际利用外资8517万美元 【数说甘肃】去年前11月甘肃省实际利用外资8517万美元
  • “十四五”期间甘肃医疗保障政策将迎来四个变化,到2025年——省内住院费用异地直接结算率90% 跨省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率达70% “十四五”期间甘肃医疗保障政策将迎来四个变化,到2025年——省内住院费用异地直接结算率90% 跨省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率达70%
  •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 人社民生“甘快答” 电子社保卡热点问题(三) 人社民生“甘快答” 电子社保卡热点问题(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临泽倪
2   【甘快看】山丹:守正创新 让廉政教育
3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民乐:
4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武都:
5   【甘快看】漳县:乐享冰雪运动迎新年
6   【甘快看】庄浪:高质量推进平凉红牛产
7   【甘快看】民乐:草莓采摘园成为冬季亲
8   酒泉市文物保护中心(酒泉长城研究所)
9   “冷”冰雪成为“热”时尚——酒泉市肃
10   【新春走基层·奶业新篇章】兰州伊利入
11   舌尖上的临夏——十大小吃
12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扩
13   天水市全面开展进口水果疫情防控排查检
14   【新春走基层·奶业新篇章】强省会·兰州
15   【VR全景】强省会·兰州伊利连续三年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