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初心映征程 奋笔绘新篇——酒泉市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22-01-13 16:06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在接续奋斗里书写。去年2月党中央发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令以来,酒泉市上下严格按照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一总目标,切实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积极履行责任,系统谋划推进,带动全市3690个基层党组织和8.04万名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在酒泉大地汇聚起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伟力。

  学思践悟 学好党史“必修课”

  这是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这是一次净化灵魂的思想淬炼,这是一次震撼心灵的精神洗礼。市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第一时间建立起全面覆盖、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实施体系,全面部署和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先后召开常委会会议2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18次、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主任会议10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三会四书四参考”等必学内容。各级党组织上行下效,成立机构,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的要求,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带头实践,深入一线、深入基层,从细微处、从小切口结合酒泉实际开展宣讲,全市上下掀起了学习教育的热潮。

  既有率先垂范,更有精准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央第九巡回指导组深入敦煌、金塔等现场指导,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多次深入县市区、部门单位、乡镇村组、街道社区进行全覆盖、精准化的督导,为基层把脉问诊,指导酒泉市党史学习教育。市委8个巡回指导组全程指导、从严把关、有力督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

  一年来,从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再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市各级紧抓重要节点,系统设计、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压茬推进,全市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蔚然成风,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多点发力、高潮迭起,广大党员干部在深思细悟中提高认识,以理论上的提升促进政治上的坚定。

  深学笃行 创新教育新模式

  肃州区“书记之声”大喇叭宣讲、金塔县“门房革命”话党史、敦煌市快板说“七一”……这是全市各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缩影。酒泉市始终把学党史、悟思想作为学习教育的基础和关键来抓,采取示范引领、分类指导、现场感悟、集中宣讲、专题辅导“五学模式”,深化学习效果。“农技宣讲队”“冬不拉宣讲小分队”等特色宣讲,马背送学、蒙古包讲学等传统学习受到基层群众欢迎。围绕“新时代·新思想”党史宣讲大赛、“党史宣讲进基层”“十百千万”等宣讲行动,组织开展集中宣讲活动3轮300多场次,受教育人数近60万人次。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辅导讲座150余场次,带动全市各级开展专题辅导3000余场次。

  从理论、新闻宣传到文艺、网络宣传,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持续奏响“大合唱”。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宣传报道党史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向中央13家主流媒体推送稿件4万余篇条,在“学习强国”推送稿件始终位居全省前列。创排的话剧《铁人》、秦腔剧《铁人王进喜》在全市巡回演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暨第八届华夏文化艺术节,通过红色歌舞、红色曲目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着力营造了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良好舆论氛围。

  以学促干 当好民生“答卷人”

  75岁的市民张育春到酒泉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棚改房房屋契税退税业务,工作人员主动上前询问,一对一帮办,根据老人提供的资料、证件,代填申请表、核对资料等,仅用时20分钟便办结退税业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49项重点项目清单办结率达100%,带动各级落实各类实事近3.3万件。全市各级党组织从最困难的群体、最突出的问题、最具体的工作入手,信访积案化解、“放管服”改革等均交出满意答卷,解决群众出行、就医、就业、社保等急难愁盼事项22万余件,办结跨区域事项500余件。投资5.9亿元,大力完善城区、集镇道路、供热、供排水等基础设施。在办实事、解难题、抗疫情中,各级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锤炼了意志品格。

  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铁人”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酒泉大地处处涌动着开放、开发、创业、兴业的热潮。全市实施各类项目1101项,省列重大项目开工率100%,投资完成率127%,综合考评排名全省第一。全市新建续建招商引资项目767个,到位资金491.6亿元,同比增长19.1%。预计今年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高位增长。酒泉市连续5个季度获高质量发展贡献奖,并荣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酒事快、泉办好”服务品牌荣获全国2021数字政府管理创新奖。

  学在高处,干在实处,一个又一个项目“瓜熟蒂落”,一项项制度创新成果转化为“酒泉实践”。红色教育的火种经过百万飞天儿女传递,正激发出酒泉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全市各级党员干部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凝聚人心,从党的伟大历史中汲取力量,为实现“十四五”期间“1246”总体发展思路和奋斗目标不懈努力。

  酒泉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永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山丹:乐享冰雪迎冬奥 山丹:乐享冰雪迎冬奥
  • 庆阳市西峰区冰雪运动带热乡村旅游 庆阳市西峰区冰雪运动带热乡村旅游
  • 临夏州和政县:“冷资源”带来“热产业” 临夏州和政县:“冷资源”带来“热产业”
  • 游客在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体验冰雪乐趣 游客在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体验冰雪乐趣
  • 兰州市开展肉制品生产企业专项检查 兰州市开展肉制品生产企业专项检查
  • 甘肃公开曝光第三批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电话用户黑名单 甘肃公开曝光第三批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电话用户黑名单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 甘肃省到2025年基本建成现代市场体系 甘肃省到2025年基本建成现代市场体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庄浪:科技助推马铃薯全产业
2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瓜州:
3   陇东学院召开2022年学生工作调研座谈会
4   庆阳市投资63亿元实施海绵城市建设项目
5   兰州新区构建花卉海外物流专线 鲜切玫
6   鸣沙复响起和声(新知)
7   加强信访工作 营造和谐环境——徐志强
8   肃州区荣获“2021社会治理现代化实践区
9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出台规划促进妇
10   2021年度平安甘肃建设工作实地检查考评
11   酒泉市公安机关举办庆祝第二个人民警察
12   为武威这位“板凳所长”点个赞!
13   【聚焦2022甘肃两会】凝心聚力 彰显政
14   黄河水清凌凌 群鸟栖息黄河岸边觅食嬉
15   兰州中学生课堂“新解”彩陶 现代材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