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兰州中学生课堂“新解”彩陶 现代材料让传统“复活”

22-01-13 11:0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兰州中学生课堂“新解”彩陶现代材料让传统“复活”

  近日,中新社中新网记者走进兰州市第三中学“彩陶”课堂,学生正在绘制彩陶图案。 刘玉桃 摄

  中新网兰州1月12日电(记者 刘玉桃 李亚龙)“从刚开始参观博物馆,了解彩陶的前世今生,到现在自己用衍纸材料制作彩陶纹饰,以及用超轻黏土还原彩陶过程,让我对家乡文化有更多了解,也锻炼了我的动手能力。”兰州市第三中学八年级学生刘颖涵说。

  近日,在中国新闻社甘肃分社“校长名师面对面”专题访谈活动中,记者走进兰州市第三中学“彩陶课堂”,学生正在绘制扇面,桌子上摆放着立体镂空的纸艺彩陶作品。刘颖涵说:“从平面到立体模仿,我们逐步理解彩陶的花纹、造型,以及审美特点和变迁,加深对本土美术作品理解。”

图为学生用纸创作的立体彩陶。 刘玉桃 摄

  图为学生用纸创作的立体彩陶。 刘玉桃 摄

  2018年,兰州市第三中学设置身边的历史——甘肃远古彩陶“新解”校本课程。如今这门课也是学生最喜欢的课程之一。

  兰州市第三中学校长刘照涌说,甘肃远古彩陶是非常难能可贵的“藏宝库”,独有的地域文化使得万年历史精华近在咫尺,学校基于地方传统文化建立了“触摸身边的历史”——甘肃远古彩陶“新解”艺术工作坊,从中采撷精华,将彩陶艺术之美带入美育课堂,运用现代材料进行手工制作。

  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学校彩陶课程分为绘制平面衍生纹样;用衍纸材料制作彩陶纹饰;用超轻黏土还原彩陶;用卡纸绘制立体镂空纸艺彩陶;最后设计制作古风书签及扇面,将古人的智慧结晶运用到现代文创设计之中。

图为学生用超轻黏土制作的彩陶。 刘玉桃 摄

  图为学生用超轻黏土制作的彩陶。 刘玉桃 摄

  兰州市第三中学美术教师李毅表示,中国悠久的历史彩陶文化,是一片富饶的土壤,它不仅仅有古朴自然的工艺美术造型,还有独特神秘的民间图形样式,让学生从艺术的角度来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甘肃特色文化资源精华,学会欣赏家乡文化,在家乡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得以创新,推动学生的健康成长。

  李毅称,学生前期通过实地走访甘肃省博物馆和通过网络收集素材,了解彩陶的前世今生,然后回到课堂,在彩陶衍纸、黏土、卡纸、扇面和书签手工制作过程当中,分享感受彩陶魅力,学习合作、碰撞想法,提升审美态度与创新能力,培养学生观察艺术作品与动手动脑的实践能力,同时提升学生文化自信、文化理解。

  如今,该校成立彩陶“新解”艺术工作坊,依托本土传统文化,进行文创设计。全校初一至高三的学生都可自愿参加。工作坊进行以彩陶为原型的美术文创设计,有古风书签、团扇扇面绘制、黏土仿制彩陶等。

图为学生用衍纸材料制作彩陶纹饰。 刘玉桃 摄

  图为学生用衍纸材料制作的彩陶纹饰。 刘玉桃 摄

  除了彩陶课程,目前学校特色校本课程还有创意美术、趣味地理、硬笔书法、茶艺、扎染、合唱等。利用课后服务全面覆盖,吸引学生广泛参与,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呵护学生身心健康。

  刘照涌说,学校秉持着“始于传统 承以创新”的实践理念,让距离万年文化遗产“活”起来,让学生身体与心灵真正触摸到身边历史,感受甘肃彩陶艺术之美,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以及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山丹:乐享冰雪迎冬奥 山丹:乐享冰雪迎冬奥
  • 庆阳市西峰区冰雪运动带热乡村旅游 庆阳市西峰区冰雪运动带热乡村旅游
  • 临夏州和政县:“冷资源”带来“热产业” 临夏州和政县:“冷资源”带来“热产业”
  • 游客在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体验冰雪乐趣 游客在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体验冰雪乐趣
  • 兰州市开展肉制品生产企业专项检查 兰州市开展肉制品生产企业专项检查
  • 甘肃公开曝光第三批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电话用户黑名单 甘肃公开曝光第三批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电话用户黑名单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 甘肃省到2025年基本建成现代市场体系 甘肃省到2025年基本建成现代市场体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牛肉面开启数字化交易
2   兰州选聘高端科技人才加强科普 让“高
3   兰州构建牛肉面非遗文化数据矩阵 启“
4   兰州中学校本课程“新解”远古彩陶:将
5   甘肃:不得对学龄前儿童进行小学课程教
6   王钧: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快推
7   甘肃中医药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
8   张永霞在天水市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上
9   县区融媒体中心入驻“新天水”客户端
10   山丹:乐享冰雪迎冬奥
11   庆阳市西峰区冰雪运动带热乡村旅游
12   临夏州和政县:“冷资源”带来“热产业
13   游客在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体验冰
14   兰州市开展肉制品生产企业专项检查
15   甘肃公开曝光第三批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