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乡村振兴法治同行——肃州区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综述

22-01-11 09:19 来源:甘肃法制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乡村振兴法治同行

  ——肃州区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综述

  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魏世东通讯员刘 丹

  去年以来,肃州区司法局通过持续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积极发挥司法行政职能,扎实推动优质法治资源向乡村集聚,助力新农村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全面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肃州区依法治区办制定印发了《肃州区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肃州区2021年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列出了法治乡村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为全区法治乡村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

  肃州区下发乡镇赋权清单,赋予各乡镇179项区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整合乡镇执法力量和资源,设立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明确执法主体资格,编制办事指南。对60余名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执法业务培训,树立“执法、管理、服务”一体化的执法理念。

  全面深化农业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着力提升农业行政执法效能,按要求完成了农业农村综合行政执法职能改革。强化农业执法队伍建设,组织农业执法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办案实务等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综合执法能力和水平。

  扎实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强化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意识,提升农村依法治理水平。

  普法宣传助推村民守法

  肃州区制定印发了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工作任务,全区各行政执法单位结合自身工作职能、行业特点,明确了普法内容、对象、目标等,并逐步予以实施,进一步形成了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

  依托普法讲师团、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和司法所所长,结合宪法和民法典,开展“农村冬季集中教育”“三下乡”“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点宣传活动。同时,利用重要时段、重点节日在集镇、市场等人员聚集、人流量较大的场所,开展集中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活动,并加强农村“两委”干部、“普法带头人”“法律明白人”的培训力度,建立健全各类档案资料,做到普法带头人底数清、情况明,工作有记录,活动有台账。

  以“八五”普法启动为契机,深入开展“法律八进”“小网格、大普法”、法律服务“赶大集”等各类法治宣传活动。为全区400名网格长配发普法小喇叭,巡回播放个性化、接地气的法治宣传音频。同时,联合区综治中心创建“肃州法治直播间”,在抖音开展在线直播普法。

  法治服务促进民生发展肃州区以两办名义印发了《肃州区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围绕“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目标,加快“全覆盖”的实体平台、“多功能”的热线平台、“便捷化”的网络平台建设。

  为全区122个村免费配备了法律顾问,及时为各乡镇在重大案件、信访维稳、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援助、涉法涉诉案件等方面提供法律解析、政策指引和参与调解。

  充分发挥各级人民调解组织职能作用和广大人民调解员的信息资源优势,采取宣传、举报、地毯式排查等措施,聚焦矛盾纠纷易发、多发行业领域,重点化解了一批重大矛盾纠纷,为全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积极争取法律援助资金,进一步扩大援助范围覆盖面,最大限度做到应援尽援。为农民工追薪开通绿色通道。开展精准、优质、便捷的农民工追薪法律援助,零距离服务基层群众,扩大援助范围。去年以来,肃州区司法局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接待前来咨询的群众4824人次,办理法律帮助506人次,司法一体化平台推送案件126件,受理指派援助案件687件,受理农民工援助案件308件,指派律师308人,涉及人数509人次、涉及农民工追薪金额433.52万元,为农民工追薪挽回经济损失242万元,维护了司法公正,促进了社会稳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每个脚印都镌刻着使命与责任——平安嘉峪关建设纪实 每个脚印都镌刻着使命与责任——平安嘉峪关建设纪实
  • 【驴友时光】烟雨南塔 【驴友时光】烟雨南塔
  • 【畅游陇原】诗意水云乡 【畅游陇原】诗意水云乡
  • 中小成本电影也能扣人心弦——从电影《八步沙》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说起 中小成本电影也能扣人心弦——从电影《八步沙》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说起
  • 酒泉:冬日里 戈壁温室春意浓 酒泉:冬日里 戈壁温室春意浓
  • 兰州市西固区达川镇三江口来了大天鹅 兰州市西固区达川镇三江口来了大天鹅
  • 金昌:培根铸魂提振乡村“精气神” 金昌:培根铸魂提振乡村“精气神”
  • 历时1年创作14.5万字历史人物小说《汴京忆》 兰州这6名高中生超棒 历时1年创作14.5万字历史人物小说《汴京忆》 兰州这6名高中生超棒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冷空气蓄势待发 兰州市高温或降至0℃
2   以社会治理成效助推乡村振兴——静宁县
3   定西公安重点工作百日攻坚成效显著
4   镇原公安有位“廖贴心”
5   甘肃加开临时客车 保障兰新线旅客出行
6   临夏部署禁毒冬季攻势专项行动
7   真情守护温暖万家——阿克塞县民族新村
8   多彩腊八节 预热中国年
9   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平安成果人人享有——
10   “沙漠里的守护者”
11   甘农大“第二课堂成绩单”研究成果被共
12   疫情期间,购买进口水果要注意什么?
13   让弱势群体感受到公平正义阳光——甘肃
14   甘肃省药监100个政务服务事项要实现全
15   东西部协作“云”促销 助力“甘味”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