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沙漠里的守护者”

22-01-11 09:15 来源:甘肃法制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沙漠里的守护者”

  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张芳芳

  民勤县南湖镇因地处民勤县以南的邓马营湖而得名,这里东靠内蒙古阿左旗,南邻武威市凉州区,西接民勤县城,属腾格里沙漠中一个全封闭的湖积盆地,以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

  值守在这里的民勤县公安局南湖派出所的民辅警,常年奔忙在荒沙之间,守护着一方平安,被称为“沙漠里的守护者”。无论风霜雨雪,还是酷暑伏天,只要有群众求助,他们总是第一时间挺身而上。

  2021年7月14日21时许,吴先生和朋友驾车从内蒙古阿左旗出发欲横穿腾格里沙漠,车辆行驶至民勤方向约200公里时,在分叉路口走错路线,车轮陷入沙中无法行驶。吴先生等人的手机没有信号,他们苦苦寻找后终于在距离事发地几公里外的一处山顶上接收到手机信号并报警求助。

  民警接到报警时,吴先生和他的朋友已在沙漠中被困12个小时,食物所剩无几。到达事发点附近时,民警无法确定事发地的具体位置,加之天色已晚,如果贸然闯入民警也有可能被困。经过商议,民警当机立断,决定兵分两路,一队步行进入沙漠寻找较高的沙丘,采用点燃火堆的方式向吴先生发送救援信号,另一队沿公路驾驶警车鸣笛亮灯搜寻。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3个多小时的寻找,最终在茫茫沙漠中找到了求助者吴先生和他的朋友,并成功施救。

  2021年11月10日15时许,南湖派出所民警在辖区穿沙公路巡逻时发现,一辆白色轿车陷入沙坑,无法行驶。经询问得知,车主刘先生在行驶途中,因经验不足导致车辆深陷沙坑无法驶离。民警和刘先生使用警车常备的铁锹、拖车绳等工具,经过1个多小时的共同努力,终于把被困车辆拖了出来。看到自己的车被拖出沙坑,刘先生拉着民警的手激动说:“感谢警察同志,如果不是你们,可能我今天就要在沙漠中度过了。”临走时,民警提醒车主,沙漠路段行车最重要的就是注意观察路况,减速慢行,以免发生意外。

  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救援还有很多。2021年以来,民勤县公安局南湖派出所共救援车辆15台,救助受困人员28人,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每个脚印都镌刻着使命与责任——平安嘉峪关建设纪实 每个脚印都镌刻着使命与责任——平安嘉峪关建设纪实
  • 【驴友时光】烟雨南塔 【驴友时光】烟雨南塔
  • 【畅游陇原】诗意水云乡 【畅游陇原】诗意水云乡
  • 中小成本电影也能扣人心弦——从电影《八步沙》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说起 中小成本电影也能扣人心弦——从电影《八步沙》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说起
  • 酒泉:冬日里 戈壁温室春意浓 酒泉:冬日里 戈壁温室春意浓
  • 兰州市西固区达川镇三江口来了大天鹅 兰州市西固区达川镇三江口来了大天鹅
  • 金昌:培根铸魂提振乡村“精气神” 金昌:培根铸魂提振乡村“精气神”
  • 历时1年创作14.5万字历史人物小说《汴京忆》 兰州这6名高中生超棒 历时1年创作14.5万字历史人物小说《汴京忆》 兰州这6名高中生超棒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农大“第二课堂成绩单”研究成果被共
2   疫情期间,购买进口水果要注意什么?
3   让弱势群体感受到公平正义阳光——甘肃
4   甘肃省药监100个政务服务事项要实现全
5   东西部协作“云”促销 助力“甘味”产
6   每个脚印都镌刻着使命与责任——平安嘉
7   余建在全省公安“智慧交管”现场推进会
8   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9   通过“六抓”建强纪检监察组党支部
10   固魂铸剑深化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11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相统一
12   【驴友时光】烟雨南塔
13   【畅游陇原】诗意水云乡
14   中小成本电影也能扣人心弦——从电影《
15   酒泉:冬日里 戈壁温室春意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