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固魂铸剑深化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22-01-11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原标题:固魂铸剑深化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申怀吉

  在思政教育中筑牢政治忠诚,在警事训练中锻造过硬本领,在为民服务中强化宗旨意识,在优化环境中打造法治高地,真正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铁军。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一场刀刃向内的政法队伍自我革命,是建成一支高素质政法队伍、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兰州市委部署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固魂铸剑”行动,既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的现实检验,也是成果的持续巩固与深化,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有力抓手。要准确理解“固魂铸剑”的含义,深刻把握“固魂”与“铸剑”的关系,在思政教育中筑牢政治忠诚,在警事训练中锻造过硬本领,在为民服务中强化宗旨意识,在优化环境中打造法治高地,真正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铁军。

  “固魂”就是要强化理想信念

  一是固化“忠诚”之魂。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工具,是党和人民手中掌握的“刀把子”,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夯实忠诚法魂根基,永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

  二是固化“法治”之魂。人民法官作为法律最坚定的执行者、最忠诚的维护者、最现实的诠释者,也是法治进程的推动者,要崇尚法律,坚定法律信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司法实践中锻造司法之魂。认真办理好每一起案件,决不让正义迟到,决不让正义蒙羞,甘做司法公正的“燃灯者”。

  三是固化“公正”之魂。要进一步规范执法司法权运行、继续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加快构建规范高效的制约监督体系,解决好司法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守住防范冤错案件底线,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依法妥善处理涉民生案件,加强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切实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

  四是固化“纯洁”之魂。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就是要在政法队伍中自我革命、纯洁队伍。法官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经常对标对表廉洁自律各项要求剖析检讨,养成良好的工作生活作风,做到亲民、为民、无私、无畏。要正确对待权力,坚持依法、规范、审慎用权,杜绝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现象,更不能发生徇私枉法、枉法裁判等违法犯罪行为,清清白白办案,堂堂正正做人。

  “铸剑”就是要提升司法能力

  一是铸牢“政治”之剑。要严格遵守执行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把法院工作置于党委中心工作之中,对重大部署、重大事项、重大问题、重大敏感事件要及时请示汇报。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自觉服务大局,服从于党委中心工作,坚决克服简单的就案办案、机械办案思想,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确保党管法院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是铸牢“业务”之剑。法院担负着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任,要注重能力建设,打造一支业务过硬的队伍。法官办案的过程,就是从感性到理性、从形象到抽象、从具体到原则的逻辑思维过程,离不开对案件事实的认知、对法律条文的理解、对庭审秩序的掌控,这就要注重提升法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概括起来,就是要学习熟练掌握运用法律的能力、驾驭庭审的能力、化解应对矛盾的能力、鉴别证据真伪的能力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同时还要具备文书写作的能力和信息化技术运用的能力,不断适应当前司法工作需求。

  三是铸牢“责任”之剑。法官手握审判权,既肩负着工作责任,又肩负着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要将责任放在心头,把责任贯穿到具体工作中,忠实履行审判职责,执行法律、解决纠纷、定争止纷,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四是铸牢“纪律”之剑。纪律严明是政法队伍的政治优势。纪律过硬首先要从严治己。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引领法院工作。要严格落实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机制,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不动摇,加强纪律教育,健全纪律执行机制,以铁的纪律带出一支铁的队伍。

  五是铸牢“作风”之剑。作风过硬是法院完成职责使命的重要保障。要始终坚持刀刃向内,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止干预司法办案“三个规定”,经常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排查、清扫,不断净化自己。要强化群众观念,践行司法为民,自觉把群众观点深深植根于思想中,把执法为民的观念深深铭刻在灵魂中,切实做到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

  (作者为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西固区达川镇三江口来了大天鹅 兰州市西固区达川镇三江口来了大天鹅
  • 金昌:培根铸魂提振乡村“精气神” 金昌:培根铸魂提振乡村“精气神”
  • 历时1年创作14.5万字历史人物小说《汴京忆》 兰州这6名高中生超棒 历时1年创作14.5万字历史人物小说《汴京忆》 兰州这6名高中生超棒
  • 兰州公安举行警营开放日活动 兰州公安举行警营开放日活动
  • 【甘快看·图解】尹弘: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甘快看·图解】尹弘: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 2021年甘肃公安交出人民满意答卷 2021年甘肃公安交出人民满意答卷
  • 【新春走基层 走邮路 看新局】产业兴 农民富 乡村美 【新春走基层 走邮路 看新局】产业兴 农民富 乡村美
  • 中卫至兰州铁路白石一号隧道右线贯通 中卫至兰州铁路白石一号隧道右线贯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铁局加开临客保障旅客出行需求
2   1月9日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3   天津河南现奥密克戎变异株本土病例 甘
4   新建中兰铁路枢纽标项目白石一号隧道右
5   2021年兰州新区预计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
6   甘肃省认定11个特色小镇纳入创建清单
7   甘肃省推进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
8   重温红色记忆 汲取奋进力量——电影《
9   张掖兰标生物完成北京冬奥会无水卫生间
10   兰州市西固区达川镇三江口来了大天鹅
11   酒泉金塔县荒滩种“金瓜” 戈壁变良田
12   兰州客运中心站2022年春运客票开始预售
13   第1号总林长令发布 甘肃加快推进林长制
14   书写产业旺乡村兴的新篇章——陇南两当
15   甘肃省公安窗口单位“群众不满意评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