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冬日里 戈壁温室春意浓

22-01-11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小康路上看老乡

  原标题:冬日里 戈壁温室春意浓

  温室内种植的瓜果成为热销产品。

  技术人员正在人参果种苗组培脱毒快繁实验室里查看苗胚生长情况。

  温室内多达20多个品种的精品小番茄长势良好。

  主播带货拓宽了温室农产品的销售渠道。

  东汇戈壁雪润农产品冷链贮藏及物流集散中心工作人员加工农产品。

  南翔园艺温室里各类花卉竞相开放。

  中国—以色列(酒泉)绿色生态产业园的功能覆盖戈壁农业示范、高效节水装备制造、信息化智能化控制系统研发、农产品深加工、农产品物流贸易5大领域。

  冬日的河西走廊,寒风刺骨,但位于酒泉市戈壁深处的日光温室里却是一派春意盎然。

  清晨,葛亮和他的同事早早来到中以(酒泉)绿色生态产业园的大棚里,面对面、手把手为农户提供种植技术指导。今年39岁的葛亮是肃州区蔬菜技术服务中心的业务股长,自2010年以来,他几乎全程参与了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总寨、东洞园区规划、建设及所有的技术创新、示范推广等工作。十多年来,在戈壁园区推广了有机生态无土栽培、蔬菜穴盘育苗、病虫绿色防控、熊蜂授粉、日光温室标准化建造、轻简化栽培技术、智能化控制等实用技术,为戈壁蔬菜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推动了产业发展的健康、快速发展。

  葛亮说,戈壁生态农业已从最初的探索发展,到了现在规模稳步提升、提质增效的阶段,产品已占据一定市场份额。现在,一家一户“单打独斗”已不能适应市场需求,仓储、冷链物流配套建设及提升组织化生产是关键,必须“组团发展”。

  戈壁农业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改变了原有的生活方式。如今在当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留在家乡。刘世雄是东洞镇戈壁农业种植户刘喜来的儿子,他大学毕业后原本在武汉找到了稳定的工作。2018年,他看到家乡的变化后毅然辞职,返乡和父亲一起经营戈壁农业,主要负责技术和销售工作。如今,刘世雄家的大棚已经种植26种番茄,应用了10多种育苗技术,是酒泉戈壁农业院士专家工作站和酒泉戈壁生态农业研究院的试验示范棚。为此,刘喜来、刘世雄成了远近闻名的种植能手和父子标兵。

  “小刘,马上要过年了,我多订些‘巧克力’‘酸甜果’‘黄天使’‘桃太粉’……”客户给刘世雄打来电话,提前预订他们种植的高品质水果番茄。刘世雄一边答应,一边笑呵呵地往运输车上分类装运番茄。

  金塔县大庄子镇头墩村种植户李思武、苟象兰夫妇正在给慕名而来的游客采摘小金瓜,欢声笑语不时从大棚里传来。

  “看惯了的戈壁滩,如今建起了一排排大棚;昔日的荒滩碱地,现在变成了咱们农民的‘聚宝棚’。”李思武欣喜地说。

  玉门市清泉人参果种苗组培脱毒快繁实验室里,工作人员正在查看苗胚生长情况。2018年以来,玉门市以高标准建设清泉乡戈壁人参果产业园,目前已有1000多座温室种植人参果。人参果产业逐渐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兴产业。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自2008年发展戈壁农业以来,经过初创探索、拓展壮大、技术提升三个发展阶段,酒泉市立足地域资源禀赋和特色产业基础优势,充分发挥戈壁生态农业高效节水、技术集成、产量高、效益好的特点,着力健全戈壁生态农业生产体系、技术体系、服务体系和市场体系,取得了农业提质增效、农村生态改善、农民增收致富的效果。

  目前,酒泉市开工建设戈壁农业产业园和示范点106个,建成万亩园区7个、千亩园区18个,戈壁农业累计达11.7万亩,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戈壁生态农业示范区和有机无土栽培示范基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周尚业 吕亚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驴友时光】烟雨南塔 【驴友时光】烟雨南塔
  • 【畅游陇原】诗意水云乡 【畅游陇原】诗意水云乡
  • 中小成本电影也能扣人心弦——从电影《八步沙》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说起 中小成本电影也能扣人心弦——从电影《八步沙》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说起
  • 酒泉:冬日里 戈壁温室春意浓 酒泉:冬日里 戈壁温室春意浓
  • 兰州市西固区达川镇三江口来了大天鹅 兰州市西固区达川镇三江口来了大天鹅
  • 金昌:培根铸魂提振乡村“精气神” 金昌:培根铸魂提振乡村“精气神”
  • 历时1年创作14.5万字历史人物小说《汴京忆》 兰州这6名高中生超棒 历时1年创作14.5万字历史人物小说《汴京忆》 兰州这6名高中生超棒
  • 兰州公安举行警营开放日活动 兰州公安举行警营开放日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2   通过“六抓”建强纪检监察组党支部
3   固魂铸剑深化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4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相统一
5   【驴友时光】烟雨南塔
6   【畅游陇原】诗意水云乡
7   中小成本电影也能扣人心弦——从电影《
8   酒泉:冬日里 戈壁温室春意浓
9   兰铁局加开临客保障旅客出行需求
10   1月9日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1   天津河南现奥密克戎变异株本土病例 甘
12   新建中兰铁路枢纽标项目白石一号隧道右
13   2021年兰州新区预计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
14   甘肃省认定11个特色小镇纳入创建清单
15   甘肃省推进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