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真情守护温暖万家——阿克塞县民族新村社区管委会的“枫桥经验”新实践

22-01-11 09:17 来源:甘肃法制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真情守护温暖万家

  ——阿克塞县民族新村社区管委会的“枫桥经验”新实践

  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魏世东通讯员安殿宝

  一张圆桌拉近彼此的距离,一个案例释法说理,始终用真心、热心、诚心、耐心办好群众的每一件大小事……近年来,阿克塞县民族新村社区管委会不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结合民族新村社区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民族优势,积极探索实践具有区域特点的社会治理新模式,使社区基层治理、矛盾纠纷化解、民心聚心等工作呈现出良好态势,赋予了“枫桥经验”新的时代特征。

  开拓创新推动基层治理抓实见效

  民族新村社区管委会成立了“好大姐”纠纷调解室,组建金牌调解员队伍,制定了完备的人民调解工作制度、矛盾纠纷调解流程,服务6大网格,形成“服务不缺位、纠纷不激化、问题不出室、矛盾不上交”的工作机制。

  “好大姐”纠纷调解室的调解员在开展工作时,坚持日常排查与集中排查相结合,一般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线上排查与线下排查相结合,进一步完善了社情信息网络,及时了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掌握各种矛盾纠纷情况,做到一般性民间纠纷经常排查,难点热点矛盾集中排查,重大矛盾纠纷重点排查,努力实现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理得好这个总目标。

  按照调处一案、稳定一方的工作思路,民族新村社区管委会落实原则性与灵活性的统一、法律与人情的统一,由主要领导带队,配合“好大姐”调解员们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不断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使社区矛盾逐步减少,邻里关系更加和谐。自2020年“好大姐”纠纷调解室成立以来,共参与调解矛盾纠纷56件,调解率达100%。

  服务先行办好群众每一件大小事

  将综治维稳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基层治理的重点工作来抓,切实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注重源头预防,夯实基层基础,加强法治建设,利用“三个一”工作法,用真心、热心、诚心、耐心办好群众的每一件大小事。

  不论当事人有多激动,走进调解室,都会有一杯热茶递到手中,让当事人的情绪舒缓下来。一张圆桌拉近彼此的距离,原来的办公桌,很容易造成彼此之间的隔阂。而用圆桌缩短了彼此之间的距离,促进了问题的圆满解决。

  民族新村社区管委会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投,建立健全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治理体系。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服务平台。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实现用真心换民心,用真情解矛盾,全力将矛盾纠纷化解消除在萌芽状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每个脚印都镌刻着使命与责任——平安嘉峪关建设纪实 每个脚印都镌刻着使命与责任——平安嘉峪关建设纪实
  • 【驴友时光】烟雨南塔 【驴友时光】烟雨南塔
  • 【畅游陇原】诗意水云乡 【畅游陇原】诗意水云乡
  • 中小成本电影也能扣人心弦——从电影《八步沙》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说起 中小成本电影也能扣人心弦——从电影《八步沙》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说起
  • 酒泉:冬日里 戈壁温室春意浓 酒泉:冬日里 戈壁温室春意浓
  • 兰州市西固区达川镇三江口来了大天鹅 兰州市西固区达川镇三江口来了大天鹅
  • 金昌:培根铸魂提振乡村“精气神” 金昌:培根铸魂提振乡村“精气神”
  • 历时1年创作14.5万字历史人物小说《汴京忆》 兰州这6名高中生超棒 历时1年创作14.5万字历史人物小说《汴京忆》 兰州这6名高中生超棒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多彩腊八节 预热中国年
2   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平安成果人人享有——
3   “沙漠里的守护者”
4   甘农大“第二课堂成绩单”研究成果被共
5   疫情期间,购买进口水果要注意什么?
6   让弱势群体感受到公平正义阳光——甘肃
7   甘肃省药监100个政务服务事项要实现全
8   东西部协作“云”促销 助力“甘味”产
9   每个脚印都镌刻着使命与责任——平安嘉
10   余建在全省公安“智慧交管”现场推进会
11   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12   通过“六抓”建强纪检监察组党支部
13   固魂铸剑深化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14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相统一
15   【驴友时光】烟雨南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