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短视频】为火车“穿针引线”的人

22-01-10 20:12 来源:甘肃广电总台 视听甘肃 编辑:马瑞芝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为火车“穿针引线”的人

  说起铁路和火车,您想到的是什么?一张回家的车票?亦或是南来北往的故事?今天,我们新春走基层的记者走近这样一群人,他们日复一日和无数趟列车打交道,只是没有旅客,没有故事,只有被拆分重组的车厢,只有无数次的攀爬和拆钩挂钩,他们“拉拉扯扯”干“脏”活,他们,是为货运班列“穿针引线”的铁路人。

  紧张忙碌后,这群二十几岁的小伙子们,已经满身满脸都是油污。

  兰州北车站是全国五大编组场之一,每天都会有货运列车从四面八方驶来,在这里解体、重组,再驶向下一个目的地。宋宇峰的工作地点比较特殊,他在编组站的“驼峰”上,这是列车解体编组的咽喉位置。

  连结员是驼峰解编列车的“安全阀”,岗位的特殊性要求他们在高强度的工作中必须始终保持心细如发,任何一个环节的疏忽都会导致失误甚至事故。

  如果说纵横交错的铁轨是兰州北站的“脉络”,那调度指挥中心无疑就是“大脑”。每个调度员要同时兼顾多台电脑、多部电话,日复一日的“梳理擦亮线条,切换红绿圆点”,所以每个人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高强度的工作把这些“火眼金睛”熬得通红,眼睛干涩、胀痛、充血成为调度员的“职业病”。

  调度员不仅要眼观六路,还要耳听八方。每个人的桌面上至少有三部电话,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伴随的是调度员们一句句短促的指令确认。两个电话同时接听,是他们的基本功。

  自2011年3月19日中欧班列开行以来,全国各地开往的欧洲集装箱班列从兰州北站中转频次逐年递增。10年的时间里,从最初的年中转32列到如今的9125列,中转频次增长285倍。十年间,兰州北车站持续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提供着更加强有力的运输保障。

  甘肃台报道。

  甘肃广电总台全媒体记者:侯树环,赵芃宇,温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人的“腊八”习俗,你知道多少? 甘肃人的“腊八”习俗,你知道多少?
  •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临战”状态 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临战”状态 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
  • 甘肃静宁爱心企业捐赠1800箱苹果助力西安疫情防控 甘肃静宁爱心企业捐赠1800箱苹果助力西安疫情防控
  • 兰州:腊八恰逢警察节 社区送粥暖警营 兰州:腊八恰逢警察节 社区送粥暖警营
  • 【甘快看·图解】尹弘: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甘快看·图解】尹弘: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 【警察节特刊·视频】兰州西固公安:献给忠于公安事业的你们 【警察节特刊·视频】兰州西固公安:献给忠于公安事业的你们
  • 嘉峪关:游客们尽享滑雪乐趣 嘉峪关:游客们尽享滑雪乐趣
  • 瑞雪润山川 瑞雪润山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哈尔腾:冬景如画
2   【视频】听说今儿是腊八,我也出来遛弯
3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丨临泽县公安局
4   【短视频】甘肃:加快保障房建设 圆群
5   【短视频】为火车“穿针引线”的人
6   甘肃公安推出便民新措施 申请电子临时
7   新华全媒+|探警营 带你看特警是怎样炼
8   兰州:“文化+生态”廊道助力黄河国家
9   甘肃加开临时客车保障兰新线旅客出行需
10   人报甘头条 | 临夏州全面建成四级林长
11   黄土坡上绿满塬
12   人报甘头条 | 甘肃去年排查化解纠纷9万
13   甘肃公安机关“智慧侦查”支撑破获六成
14   向人民报告 为人民值守 请人民检阅——
15   【短视频】甘肃省张掖金昌武威三市紧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