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黄土坡上绿满塬

22-01-10 20: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编辑:马瑞芝

  “我守护着2万多亩林,以前巡查一遍要走一天。现在坝修成了,三四个小时就能在林区转一圈。”甘肃定西市安定区巉口镇张湾村护林员张作栋所说的“坝”,是位于张湾村范家庄的淤地坝。随着该坝主体工程竣工,张作栋巡山护林告别了昔日的羊肠小道,坝两边的村民也告别了爬坡过沟的苦日子。

  “巉口镇现有14个淤地坝,建成后对小气候改善有很大作用,也能有效防止水土流失。”巉口镇副镇长史珺说。

  安定区地处黄河上中游地区,境内沟壑纵横、梁峁起伏,水土流失曾是困扰安定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多年来,安定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推进坡改梯、淤地坝建设等水土保持工作,探索完善了“山顶造林戴帽子、山坡种草披褂子、山腰梯田系带子、山下建棚围裙子、沟底打坝穿靴子”治理模式,建成九华沟、官兴岔、花岔、石家岔等一批示范流域。

  截至目前,安定区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724.8平方公里,兴修梯田188万亩,建成各类淤地坝工程160座,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到80.4%,有效改善了生产条件。

  这个冬天,安定区鲁家沟镇大岔、花岔等村的村民利用冬至前近3个月土地闲置的时间,完成了投资2500万元的坡改梯水土保持项目,让跑水、跑肥、跑土的“三跑田”旧貌变新颜,成了新型经营主体竞相流转的“香饽饽”。

  “把原来的坡地改良成大型机械能够耕作的梯田,为以后机械化耕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安定区青岚山乡花岔村村委会副主任石玉明说。

  安定区关川河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指挥部工程科副科长董俊天告诉记者:“未来5年,安定区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将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40平方公里,为建设美丽安定提供水保支撑。”(经济日报记者 李琛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跑出“加速度” 点燃“新引擎” ——2021年甘肃省列重大项目建设综述 跑出“加速度” 点燃“新引擎” ——2021年甘肃省列重大项目建设综述
  • 甘肃人的“腊八”习俗,你知道多少? 甘肃人的“腊八”习俗,你知道多少?
  •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临战”状态 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临战”状态 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
  • 甘肃静宁爱心企业捐赠1800箱苹果助力西安疫情防控 甘肃静宁爱心企业捐赠1800箱苹果助力西安疫情防控
  • 兰州:腊八恰逢警察节 社区送粥暖警营 兰州:腊八恰逢警察节 社区送粥暖警营
  • 【甘快看·图解】尹弘: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甘快看·图解】尹弘: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 【警察节特刊·视频】兰州西固公安:献给忠于公安事业的你们 【警察节特刊·视频】兰州西固公安:献给忠于公安事业的你们
  • 嘉峪关:游客们尽享滑雪乐趣 嘉峪关:游客们尽享滑雪乐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跑出“加速度” 点燃“新引擎” ——20
2   瞭望|这个人均GDP全国倒数的省,开始发
3   【警察节特刊】甘肃省公安厅举行庆祝中
4   “特殊战友”米拉的节日独白
5   甘肃哈尔腾:冬景如画
6   【视频】听说今儿是腊八,我也出来遛弯
7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丨临泽县公安局
8   【短视频】甘肃:加快保障房建设 圆群
9   【短视频】为火车“穿针引线”的人
10   甘肃公安推出便民新措施 申请电子临时
11   新华全媒+|探警营 带你看特警是怎样炼
12   兰州:“文化+生态”廊道助力黄河国家
13   甘肃加开临时客车保障兰新线旅客出行需
14   人报甘头条 | 临夏州全面建成四级林长
15   黄土坡上绿满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