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跑出“加速度” 点燃“新引擎” ——2021年甘肃省列重大项目建设综述

22-01-11 08:34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跑出“加速度” 点燃“新引擎” ——2021年甘肃省列重大项目建设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曹立萍

  2021年,全省上下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扩内需、促投资、稳增长的“主抓手”,紧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目标,围绕补短板、促升级、增后劲、惠民生,做实做细年度投资计划,提高调度管理和服务保障能力,完善管理体制机制,营造抓项目促投资良好氛围,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定经济运行的“压舱石”、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努力实现投资有支撑、增长有动能、发展有源泉。

  数据显示,2021年前11个月,我省208个省列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904.77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20.29%,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101.4%,提前超额完成全年计划目标任务。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省列重大项目投资提前超额完成全年计划目标任务,无疑为我省经济持续向好注入了“强心剂”。

  唱好项目建设“重头戏”

  2021年12月16日,新建时速200公里兰州至合作铁路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12月23日,陇电入鲁工程配套调峰煤电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12月26日,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运输连接线——酒泉至额济纳铁路酒泉至东风段建成通车;

  ……

  岁末年初,我省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喜讯频传。

  目前,中兰客专、兰合铁路、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等交通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引洮供水二期骨干工程、引洮济合主体工程、古浪黄花滩调蓄工程等试通水,白龙江引水、引哈济党等工程前期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

  紧紧围绕“三新一高”要求,推动经济稳中有进,就要以项目为基石、用项目来支撑。

  在制定2021年投资计划过程中,我省紧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目标,不断挖掘和靠实投资,鼓励各地各部门多扛指标、多扛任务,把投资额大、带动能力强、契合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我省发展方向的重大项目应纳尽纳,做大做实年度投资计划。

  经省政府审定,最终确定实施生态环保、交通物流、能源等8大领域208个省列重大建设项目,总投资1120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78亿元,较2020年增长7.12%。

  目前,2021年208个省列重点项目中,70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开工建设63个,开工率90%,累计完成投资579.8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3.78%。116个续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320.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58%。22个预备项目已开工建设4个,累计完成投资4.81亿元。

  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3月,2021年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动员大会在白银市举行,全省14个市州和兰州新区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同步“云开工”;

  8月,2021年下半年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兰州市举行,集中开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381个,总投资2698亿元;

  10月,2021年甘肃省新能源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武威市凉州区举行,酒泉、金昌、张掖、武威、嘉峪关5市新能源项目纳入集中开工范围,总规模达到1285万千瓦;

  ……

  省内项目建设集中复工和开工建设,传递出全省上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

  开局关系全局,起势决定胜势。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凝聚共推项目的强大合力,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事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2021年,我省各级各方面在保障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争分夺秒赶时间,千方百计抢进度,只争朝夕抓项目。紧盯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明确项目建设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聚焦开工率、投资率和达产率,加大攻坚力度,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按照省政府要求,我省对项目建设进行统筹调度和分类推进,对于新开工项目早开工、早建设,对于续建项目早竣工、早见效,对于拟建项目早筹划、早实施,以工作的提前量确保项目的投资量。大力破解项目建设中土地收储、征地拆迁、资金筹措、设施配套、环境保护等难题,努力为项目建设扫清障碍、畅通脉络。

  奏好项目建设“交响乐”

  对于我省而言, 重大项目建设是稳定经济运行的“压舱石”,更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源”。

  2021年以来,我省从围绕重大项目建设推进难点问题,从机制保障、项目调度、项目督查等方面,推动各地各部门凝聚项目建设合力,共同推进重大项目加快建设。

  ——我省印发《关于建立健全重大项目建设协同推进机制的意见》,首次提出了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和选取、领导干部包抓推进、要素协调保障、部门协同服务、主体责任落实、督查考核、建设保障等七大机制,为全省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了政策遵循。

  ——在省级领导包抓计划新开工项目的基础上,首次将重点领域和带动能力强的续建项目纳入省级领导包抓范围,30位省级领导包抓131个重大项目,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难点、堵点。

  ——首次将重大项目调度搬上了甘肃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时监控项目进展,强化项目跟踪调度和闭环管理,对省列重大项目实行“月调度、季通报”。

  ——首次将重大项目工作考核纳入到市州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考核重要内容,传导项目建设压力,增强全省上下共推重大项目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

  同时,各省直部门结合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活动,扛起工作职责,主动靠前服务,加强事项联审、问题联办、服务联动,做好协调、对接、服务工作,确保项目建设科学实施、高效推进。

  风起扬帆正当时。一个个重大项目的快速推进,为我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注入强劲动力,提供有力支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人的“腊八”习俗,你知道多少? 甘肃人的“腊八”习俗,你知道多少?
  •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临战”状态 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临战”状态 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
  • 甘肃静宁爱心企业捐赠1800箱苹果助力西安疫情防控 甘肃静宁爱心企业捐赠1800箱苹果助力西安疫情防控
  • 兰州:腊八恰逢警察节 社区送粥暖警营 兰州:腊八恰逢警察节 社区送粥暖警营
  • 【甘快看·图解】尹弘: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甘快看·图解】尹弘: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 【警察节特刊·视频】兰州西固公安:献给忠于公安事业的你们 【警察节特刊·视频】兰州西固公安:献给忠于公安事业的你们
  • 嘉峪关:游客们尽享滑雪乐趣 嘉峪关:游客们尽享滑雪乐趣
  • 瑞雪润山川 瑞雪润山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瞭望|这个人均GDP全国倒数的省,开始发
2   【警察节特刊】甘肃省公安厅举行庆祝中
3   “特殊战友”米拉的节日独白
4   甘肃哈尔腾:冬景如画
5   【视频】听说今儿是腊八,我也出来遛弯
6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丨临泽县公安局
7   【短视频】甘肃:加快保障房建设 圆群
8   【短视频】为火车“穿针引线”的人
9   甘肃公安推出便民新措施 申请电子临时
10   新华全媒+|探警营 带你看特警是怎样炼
11   兰州:“文化+生态”廊道助力黄河国家
12   甘肃加开临时客车保障兰新线旅客出行需
13   人报甘头条 | 临夏州全面建成四级林长
14   黄土坡上绿满塬
15   人报甘头条 | 甘肃去年排查化解纠纷9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