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公安机关“智慧侦查”支撑破获六成以上命案积案

22-01-10 20:12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编辑:马瑞芝

  人民网兰州1月10日电 (高翔)“2021年,甘肃公安机关共破获刑事案件2.5万起、抓获在逃人员2931人、刑事发案同比下降2.1%,实现六年连降。”据甘肃省公安厅刑事警察总队总队长亢卫忠介绍,2021年甘肃公安刑侦部门命案侦破、打击治理电诈犯罪、打击文物犯罪、追逃、技术会战等刑侦重点工作均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2021年甘肃公安刑侦部门全力控发案、破现案、攻积案、追逃犯,现行命案发一破一、100%全破,抓获命案积案逃犯144名,一批影响恶劣的陈年大案相继告破;部督案件全部破获、部督逃犯全面到案,全省“命案积案破案率”“积案逃犯抓存比”并居全国第一,连续三年完成现案全破、积案破百的“双百”目标,在甘肃公安历史上刷新了记录。

  面对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易发的严峻态势,甘肃公安刑侦部门坚持合成作战、生态打击,全要素研判、全环节侦控、全链条打击,“断流”“断卡”同步推进,全年累计破获电诈案件4.6万起、抓获嫌疑人5642名,同比分别上升11.08%、1.21%。查获销毁涉案卡、隐患卡1.5万张,9714名涉电诈重点人员全部落实管控措施;坚持“技术+机制”双向促进,升级技术反制系统,推广国家反诈APP等预警程序联用联控,建立纵贯到底的四级联动联防体系,累计拦截涉诈来电逾4亿次,关停涉案号码、封堵涉电诈域名110.7万个,劝导可能受骗群众322万人次,紧急止付冻结被骗资金65亿余元。

  甘肃公安刑侦部门还重拳打击各类涉文物犯罪活动,2021年共破获文物案件178起,打掉文物犯罪团伙26个、追缴涉案文物7730件。

  据介绍,为了加强智慧技术布局应用,甘肃公安机关加大实验室建设投入,全省刑事技术硬件环境显著优化、仪器设备换代升级,刑事案件勘查率接近100%,基本实现有案必勘、应勘尽勘,物证提取率提升近1倍,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0.9个百分点。目前,甘肃公安刑侦部门“全警共建共享、智能采集勘验、自主比对研判、精准检验鉴定、高效服务实战”的刑事科学技术工作体系已初步构建,重点技术作用率前进4个位次,支撑破获了60%以上的命案积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人的“腊八”习俗,你知道多少? 甘肃人的“腊八”习俗,你知道多少?
  •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临战”状态 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临战”状态 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
  • 甘肃静宁爱心企业捐赠1800箱苹果助力西安疫情防控 甘肃静宁爱心企业捐赠1800箱苹果助力西安疫情防控
  • 兰州:腊八恰逢警察节 社区送粥暖警营 兰州:腊八恰逢警察节 社区送粥暖警营
  • 【甘快看·图解】尹弘: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甘快看·图解】尹弘: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 【警察节特刊·视频】兰州西固公安:献给忠于公安事业的你们 【警察节特刊·视频】兰州西固公安:献给忠于公安事业的你们
  • 嘉峪关:游客们尽享滑雪乐趣 嘉峪关:游客们尽享滑雪乐趣
  • 瑞雪润山川 瑞雪润山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哈尔腾:冬景如画
2   【视频】听说今儿是腊八,我也出来遛弯
3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丨临泽县公安局
4   【短视频】甘肃:加快保障房建设 圆群
5   【短视频】为火车“穿针引线”的人
6   甘肃公安推出便民新措施 申请电子临时
7   新华全媒+|探警营 带你看特警是怎样炼
8   兰州:“文化+生态”廊道助力黄河国家
9   甘肃加开临时客车保障兰新线旅客出行需
10   人报甘头条 | 临夏州全面建成四级林长
11   黄土坡上绿满塬
12   人报甘头条 | 甘肃去年排查化解纠纷9万
13   甘肃公安机关“智慧侦查”支撑破获六成
14   向人民报告 为人民值守 请人民检阅——
15   【短视频】甘肃省张掖金昌武威三市紧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