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向人民报告 为人民值守 请人民检阅——甘肃省公安2021年工作综述

22-01-10 20:1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马瑞芝

  向人民报告 为人民值守 请人民检阅

  ——全省公安2021年工作综述

  天水市公安局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活动。 资料图片由省公安厅提供

  兰州市公安局民警整装待发,开展街面巡逻。资料图片由省公安厅提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甘肃公安发展历程中不平凡的一年。

  一年来,全省公安在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坚强领导下,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不断为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倾心善为 助力全省发展彰显新担当

  过去一年,全省公安系统主动融入“一带一路”、乡村振兴、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工作,全力护航发展大局。

  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一年来,全省公安系统始终把护航发展和服务群众作为重中之重,持续优化便民利企措施,营造了高效的服务环境和良好的法治环境。

  省公安厅制定出台公安机关服务环境保护工作实施意见,推行河、湖、林警长制;积极融入“强省会”行动,与兰州市政府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出台6方面20项服务保障举措,有力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工作。

  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是公安工作一以贯之的理念。

  面对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全警闻“疫”而动,全力以赴投入,全天候运转、全手段支撑,为最短时间控制疫情做出了重要贡献。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2021年11月24日,甘肃省公安机关违法犯罪记录查询和证明出具工作办法正式实施,首次明确未成年人有轻微犯罪情形可申请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

  “这是公安机关顺应群众所盼,优化便民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之一。”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说。

  一年来,全省公安系统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150个公安服务事项入驻政务平台,100余项公安业务实现“掌上办理”,身份证、出入境制证周期大幅缩减,电子驾驶证全面“上线”。

  此外,省公安厅坚持主动问需,召开警企座谈会、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邀请企业家担任公安机关特邀监督员,组织开展“百名公安局长进企业”活动,推出“平安护航警官”、化解涉企信访案件、规范查扣冻措施等8项务实举措,主动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建立公安牵头、省上23家单位共同参与的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联席会议制度,构建经侦大格局,全力参与高风险中小金融机构化险等工作,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2147起、挽损40.7亿余元,有效维护了全省经济金融秩序。

  攻坚克难 推动平安建设取得新成效

  安全感,是新时代民生幸福不可或缺的指标。

  全省公安始终将人民群众对平安稳定的新期待作为努力方向,重拳打击涉黑涉恶、涉枪涉爆、涉油涉税、黄赌毒、食药农环烟、电诈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活动。

  2021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转向常态化开展的起始之年,甘肃公安采取一系列措施,保持高压震慑态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全省新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8个,恶势力犯罪团伙2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90人,查扣各类资产5000余万元,进一步铲除了黑恶犯罪滋生土壤。

  人民公安,一切为人民利益而战——

  攻坚命案积案,命案侦破连续3年实现现案100%全破、积案破获100起以上的“双百”目标,积案下降率居全国第一;

  开展14个市州86个县市区“百名公安局长包案化解疑难信访案件”专项行动,解决了一大批历史遗留、诉求交织、疑难复杂的陈年旧案,化解了群众积怨,专项工作进入全国一流方阵;

  生态打击电诈,深入开展“扫楼”“断卡”“断流”等专项行动,破获电诈案件6637起,止付冻结涉案资金69亿元,发案在全国率先迎来同比、环比“双下降”拐点;

  源头禁绝毒品,深入推进“净边2021”、外流贩毒治理工作,破获毒品案件271起,缴获毒品海洛因27.83千克,抓获犯罪嫌疑人692人,全省毒情形势呈现出新滋生吸毒人员、现有吸毒人员、外流吸贩毒人员和大宗毒品犯罪“四个减少”的良好态势。

  ……

  2021年全省共立刑事案件64920起,同比下降2.1%,刑事发案连续6年下降,降至近10年最低,破获刑事案件25871起,破案率39.9%,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7.6%。

  一年来,全省公安统筹推进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提升打击犯罪质效、零容忍查处交通违法行为等各项重点工作,平安建设取得新成效。

  筑牢忠诚 树立陇原铁军新形象

  对党忠诚,是人民公安的永恒坐标。

  组织开展全警政治轮训,举办全省公安机关领导干部读书班,对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党委及班子成员实现政治督察全覆盖……去年以来,全省公安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聚焦“四个铁一般”标准,毫不动摇地坚持政治建警方针,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全省公安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

  心中有魂,脚下有根。

  一年来,全省公安系统分层分类开展两批次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全面抓实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深化落实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组织开展各类学习活动2500多场次,健全制度机制13类130多项,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聚焦实战练精兵,厉兵秣马强本领。

  省公安厅组织涵盖维稳管控、侦查打击、治安防控、规范执法、服务民生等28场次实战比武竞赛,建立厅机关办案攻坚队,练体能、比技能、强素质、促实战,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协同、整体联动的练兵格局。

  为提高全省公安案件办理和服务水平,全省建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95个,全面强化案件审核把关,搭建网上执法监督平台和警务服务评价系统,对1900多个窗口单位服务质量实时监测、跟踪督办,群众不满意评价从过去日均40件降至现在几乎为零。

  沉甸甸的成绩单,饱含着全省公安机关、公安民警的心血与汗水。

  向人民报告、为人民值守、请人民检阅,这是人民警察对党的忠诚,更是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对法律的坚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人的“腊八”习俗,你知道多少? 甘肃人的“腊八”习俗,你知道多少?
  •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临战”状态 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临战”状态 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
  • 甘肃静宁爱心企业捐赠1800箱苹果助力西安疫情防控 甘肃静宁爱心企业捐赠1800箱苹果助力西安疫情防控
  • 兰州:腊八恰逢警察节 社区送粥暖警营 兰州:腊八恰逢警察节 社区送粥暖警营
  • 【甘快看·图解】尹弘: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甘快看·图解】尹弘: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 【警察节特刊·视频】兰州西固公安:献给忠于公安事业的你们 【警察节特刊·视频】兰州西固公安:献给忠于公安事业的你们
  • 嘉峪关:游客们尽享滑雪乐趣 嘉峪关:游客们尽享滑雪乐趣
  • 瑞雪润山川 瑞雪润山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哈尔腾:冬景如画
2   【视频】听说今儿是腊八,我也出来遛弯
3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丨临泽县公安局
4   【短视频】甘肃:加快保障房建设 圆群
5   【短视频】为火车“穿针引线”的人
6   甘肃公安推出便民新措施 申请电子临时
7   新华全媒+|探警营 带你看特警是怎样炼
8   兰州:“文化+生态”廊道助力黄河国家
9   甘肃加开临时客车保障兰新线旅客出行需
10   人报甘头条 | 临夏州全面建成四级林长
11   黄土坡上绿满塬
12   人报甘头条 | 甘肃去年排查化解纠纷9万
13   甘肃公安机关“智慧侦查”支撑破获六成
14   向人民报告 为人民值守 请人民检阅——
15   【短视频】甘肃省张掖金昌武威三市紧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