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快看】山丹:民生有“温度”百姓更幸福

21-12-29 15: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走在新改造的马路上心情都舒畅了许多。”

  “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了!”

  “老旧小区发生了新变化,让“老”居民乐享“新”生活!”

  ……

  今年以来,山丹县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通过城市更新“十大专项行动”,着力推动城市道路联通、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工程和群众就业、看病上学等一系列民生问题,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民生工程 让生活更舒心

  居民小区的软硬件设施与群众宜居感受息息相关。“以前小区杂乱无章,到处都是乱停的车辆,楼道里满是小广告,基础设施更是落后……”想起以前的居住环境,山丹县城北小区居民刘秀英直摇头。

  今年,这些让居民头疼已久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小区的整体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我们小区经过整治改造,不仅环境变美了、管理有序了,天然气也通了,还有了物业公司,像我们这样的老住户,心里甭提多开心了!”看着小区大改变,刘秀英脸上乐开了花。

  今年以来,面对群众改善居住环境的期盼与呼声,山丹县启动城市更新“十大专项行动”,投资12.46亿元实施城市更新项目33项,改造棚户区6个、老旧小区(楼院) 39个,新建改建城市道路13条,敷设地下管网82公里,设置智慧停车位800个,增设环卫设施650处,规范沿街商户门头牌匾1276块,新建城市景观绿地22处。城市中心绿地公园建成开园,新建公共厕所6所,机关事业单位厕所和城区公厕免费开放,“智慧城市”管理服务平台建成运行,街长制和物业管理走向规范化、标准化,“脏乱差堵”等 城市病得到对症治疗,城市功能品质大幅提升。

  环境整治 让百姓更暖心

  初冬时节,走进山丹县霍城镇各村庄,宽敞平坦的柏油马路、整齐划一的农家小院、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让人眼前一亮,从过去的“脏乱差”蝶变成现在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的美丽乡村的背后,是山丹县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改善城乡环境面貌的真实写照。

  连日来,山丹县按照“政府主导、全员参与、属地负责、注重长效”的原则,扎实开展环境问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在全县范围内对环境卫生死角开展地毯式排摸,强力推进环境卫生整治,不断刷新城乡“颜值”。

  “自县域环境问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霍城镇从优化人居环境整治布局、夯实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营造人居环境整治氛围、建立人居环境整治机制入手,动员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形成了人人参与,社会监督的良好氛围,有效激发群众主动参与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霍城镇副镇长高希鹏说。

  只有扮靓了乡村“颜值”,才能不断提升乡村“气质”。同样,在山丹县清泉镇郇庄村,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公益性岗位人员、巾帼志愿者以及各社在家村民共计300余人持续开展大规模的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清理行动,平整的通村道路、干净整洁的文化广场与干部群众们忙碌的身影,成为初冬时节最靓丽的风景线。

  “以前大家没有养成好习惯,乱丢乱扔、乱堆乱放的现象随处可见,严重影响了我们居住环境,现在村里环境好多了,处处打扫的干干净净,大家进出村社心里越来越舒服!”清泉镇郇庄村五社村民罗文华说,每天早起扫扫院子,不仅环境变好了,还锻炼了身体,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今年以来,山丹县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十项重点工作”,投资14.77亿元实施乡村振兴项目24项,祁连西路风貌改造全面完工,永宁新村等6个生态宜居村庄建成生态宜居房136套、农村公租房114套,拆除复垦农村危旧空置房358户,改造农村卫生户厕2782座,建设垃圾转运站8处,农村产业基础、公共设施、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民心工程 让百姓更放心

  让更多人就业,是最大的民心工程、根基工程,也是巩固脱贫成果的最有效办法。眼下正值冬季农闲时节,山丹县积极组织农民群众参加各种劳动技能培训,变冬闲为冬忙,抓紧时间“充电”学习技能,增强就业本领,拓展就业门路。

  “原以为绑扎钢筋仅仅是力气活,没有什么技巧,通过老师的讲解才知道,摆放支架、固定钢筋都是有诀窍的,学会之后就不费力气了。”在山丹县技能培训中心,学员姚冬梅告诉记者,学好技术以后明年可以到附近的工地去打工,所以得抓紧培训机会充实自我、提高自我,靠手艺多赚钱。

  山丹县坚持就业优先战略,以特色技能人才培养为突破口,利用县域内培训资源,着重开展现代特色农业种植养殖、电工、焊工、钢筋工和中式烹饪、商品营业员等技能培训工种,着力拓展群众就业门路。今年以来,共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6.28万人,城镇新增就业270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以内。强化社会兜底保障,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面、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8.58 %和98.28%,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8889万元。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永宁幼儿园、东街幼儿园和育才中学综合楼、宿舍楼工程完工,招聘教师72名,创新开展教育改革、教师培训、教学研究,高考一本上线率达到46.58%,较去年提高5个百分点。实施医疗服务质量提升工程,招引医疗人才8名,设立医疗合作工作站8个、山丹籍在外名医工作站8个,邀请知名专家来丹诊疗72场次,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了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如今的山丹,一个个温暖的民生“故事”精彩呈现,民生底色深厚绵长,人民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感受着暖暖的温度,稳稳的幸福。

  通讯员 窦玉洁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追赶进位,跑好脱贫后的“第一棒”——定西市委书记戴超谈“后脱贫”时代定西高质量发展 追赶进位,跑好脱贫后的“第一棒”——定西市委书记戴超谈“后脱贫”时代定西高质量发展
  • 建设绿色开放兴业安宁幸福新平凉——平凉市委书记周伟谈新阶段平凉发展新目标 建设绿色开放兴业安宁幸福新平凉——平凉市委书记周伟谈新阶段平凉发展新目标
  • 新衣圆梦 这个故事我们想讲给你听 新衣圆梦 这个故事我们想讲给你听
  • 甘肃省侨商联合会选举产生第二届理事会 李亚南当选会长 甘肃省侨商联合会选举产生第二届理事会 李亚南当选会长
  • 甘肃张掖:残荷冬韵 甘肃张掖:残荷冬韵
  • 张掖甘州区平山湖乡:骑马踏雪送温暖 张掖甘州区平山湖乡:骑马踏雪送温暖
  • 兰州市重点防疫物资信息管理系统试运行 兰州市重点防疫物资信息管理系统试运行
  • 甘肃省疾控中心提醒: 有以下旅居史的人员请第一时间主动报备 甘肃省疾控中心提醒: 有以下旅居史的人员请第一时间主动报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山丹:民生有“温度”百姓更
2   【小康圆梦·看甘肃】岷县:60万亩中药
3   【甘快看】灵台:就业创业“组合拳”托
4   定西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5   追赶进位,跑好脱贫后的“第一棒”——
6   走好振兴老区的赶考路—庆阳市委书记黄
7   建设绿色开放兴业安宁幸福新平凉——平
8   定西市聚焦加快追赶发展 大力推进兰州
9   甘肃天水:综合施策让“双减”助力教育
10   微海报丨甘肃红色印记:中共甘肃省委、
11   甘肃红色印记|中共甘肃省委、甘肃行政
12   《甘肃农业大学学报》再次入选中国科技
13   庆阳职业技术学院艺术教育系举行百人春
14   津甘科特派联手建站 把牛产业做得更牛
15   甘肃办“百年考古展”:457件文物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