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办“百年考古展”:457件文物述“寻根之旅”

21-12-29 1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12月28日,由甘肃省博物馆与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筹办的《实证——甘肃考古百年展》在兰州启幕。 冯志军 摄

  中新网兰州12月28日电 (记者 冯志军)28日,由甘肃省博物馆与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筹办的《实证——甘肃考古百年展》在兰州启幕,其旨在展示甘肃考古工作不同阶段的重大发现与研究成果,展现甘肃百年重大考古发现和优秀物质文化遗产。

图为展览现场。 冯志军 摄

  图为展览现场。 冯志军 摄

  甘肃作为中国最早开展考古工作的地区之一,至今已经历百余年发展过程。该展览囊括甘肃考古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分为“人类起源”“文明肇始”“周秦溯源”“交流互鉴”“多元一体”“保护与研究”六个单元,参展文物共计457件(套),其中敦煌旱峡玉矿遗址、张掖西城驿遗址、宁县石家遗址及吐谷浑王族慕容智墓群等考古项目出土的部分典型文物亦“同台”亮相。

图为展览现场。 冯志军 摄

  图为展览现场。 冯志军 摄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全面展现甘肃考古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特别是展览中将大量呈现近年来最新的出土文物,吐谷浑王族墓葬、马家源战国墓群以及河西走廊玉矿等最新考古成果都将与观众见面。

  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陈国科介绍说,甘肃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中华文明谱系和华夏文明形成发展的关键区域,通过历代考古人百年的艰辛探索和接续奋斗,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自己的特色,取得了丰硕成果。这对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加快甘肃文化建设步伐,增强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据统计,文物资源大省甘肃的考古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在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评选中,甘肃入选4项,并列全国第5;前不久由国家文物局发布的“考古中国”项目,甘肃入选3项,位居2021年“考古中国”发布项目全国第一。至今,甘肃已有5项考古发掘项目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3项入选“全国六大考古新发现”,5项荣获“田野考古奖”。

  “这些荣誉不仅彰显了甘肃作为文化大省、文物大省应有的地位,也全面展现了甘肃的文物考古资源,在与中华文明一体相连的同时,又独具风格。”陈国科认为,展示甘肃百年来的考古成果,对传承甘肃历史文化,深化学术研究,加强交流互鉴,做好文物工作,促进文旅融合等,都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陈国科表示,通过展览,回顾和总结甘肃考古百年发展历程,有助于甘肃考古人更好地汲取经验和养分,继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做好考古成果的挖掘、整理、阐释、展示和利用。

  甘肃省博物馆馆长贾建威说,甘肃地处我国内陆西北部,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地形面貌,造就了甘肃灿烂的文化。一百年来,考古发掘出土的大量不同时期、不同类型的重要文物资源,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条,为甘肃作为中华文明重要发源地以及东西方文化交流融合前沿阵地提供了丰富的实证资料。

  贾建威表示,该馆丰富的馆藏资源多来源于考古发掘,大地湾遗址、灵台百草坡西周墓葬、武威雷台汉墓、磨咀子汉墓、天梯山石窟等享誉海内外的重要文化遗产点的出土文物大部分藏于该馆,其积极利用这些馆藏资源,组织了不同题材和内容的展览,赴省外海外进行展览展示,甘肃文物社会影响力和文化社会知名度得到彰显和提升。

  作为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甘肃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遗留下来的文物遗存非常丰富。(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衣圆梦 这个故事我们想讲给你听 新衣圆梦 这个故事我们想讲给你听
  • 甘肃省侨商联合会选举产生第二届理事会 李亚南当选会长 甘肃省侨商联合会选举产生第二届理事会 李亚南当选会长
  • 甘肃张掖:残荷冬韵 甘肃张掖:残荷冬韵
  • 张掖甘州区平山湖乡:骑马踏雪送温暖 张掖甘州区平山湖乡:骑马踏雪送温暖
  • 兰州市重点防疫物资信息管理系统试运行 兰州市重点防疫物资信息管理系统试运行
  • 甘肃省疾控中心提醒: 有以下旅居史的人员请第一时间主动报备 甘肃省疾控中心提醒: 有以下旅居史的人员请第一时间主动报备
  • 元旦高速公路不免费预计甘肃省路网整体运行顺畅 元旦高速公路不免费预计甘肃省路网整体运行顺畅
  •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双节”消费提示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双节”消费提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1800多家企业携近万种商品迎“两节
2   去农区、吃秸秆!祁连山下新转场
3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甘肃省代表团总结表
4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13人上榜新一届全
5   方寸之间秀“大美”
6   新衣圆梦 这个故事我们想讲给你听
7   甘肃省侨商联合会选举产生第二届理事会
8   这个展览带你领略莫高窟的“前世今生”
9   “实证——甘肃百年考古展”在省博开展
10   司机注意了 明年元旦假期高速公路不免
11   明日起甘肃省内多地有降雪 短期内兰州
12   张永霞在麦积区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13   王国先在八届市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强
14   天水市召开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工作联席
15   酒泉市互联网行业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