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去农区、吃秸秆!祁连山下新转场

21-12-29 10:37 来源:新华社 编辑:赵满同

  新华社兰州12月28日电(记者王博)随季节转场是牧民特有的生产生活方式。在祁连山下的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一些牧民冬季转场不再去牧场,而是去农田。

  200只羊在做完“体检”、完成免疫、建好台账后,肃南县大河乡西岔河村牧民赵志锋赶着携带“健康证明”的羊群,踏上转场的“旅程”。经过2天的跋涉,他将羊群赶到本县的明花乡。直到来年3月,他都会在这里的农田放牧。“农区暖和,羊羔的成活率也高。”赵志锋说。

  这是2020年10月15日在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拍摄的借牧途中的羊群。(新华社发)

  当地将这种生产方式称作“借牧”。肃南县是祁连山下的传统牧业县。近年来,为更好保护祁连山生态环境,减少天然草原载畜量,牧民们想出了赶着牛羊到农区借牧的法子。每年10月至次年3月,大批牧民将自家牛羊赶到邻近农区乡镇的秸秆地里,依靠玉米等作物采收后留下的秸秆育肥过冬。这一来自田间地头的创新,让农田免去秸秆焚烧的污染,牛羊粪便还田作肥料,牧区的草场也得以休养生息。

  这是2020年10月15日在肃南县明花乡拍摄的借牧育肥的羊群。(新华社发)

  据测算,2021年,全县共有18.6万个羊单位前往农区秸秆地借牧。借牧减轻了草原承载压力,草原生态有效恢复。2020年的监测显示,肃南县牧草平均高度从2015年的15厘米提高到19厘米,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由2015年的67%提高到78%。同时,在借牧饲养期间,每个羊单位新增纯收入88元,总净增收1082万元。

  肃南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主任安玉锋说,在新的生产方式推动下,牧业增效、牧民增收,天然草原良性演替,实现了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与草原生态保护的双赢。(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衣圆梦 这个故事我们想讲给你听 新衣圆梦 这个故事我们想讲给你听
  • 甘肃省侨商联合会选举产生第二届理事会 李亚南当选会长 甘肃省侨商联合会选举产生第二届理事会 李亚南当选会长
  • 甘肃张掖:残荷冬韵 甘肃张掖:残荷冬韵
  • 张掖甘州区平山湖乡:骑马踏雪送温暖 张掖甘州区平山湖乡:骑马踏雪送温暖
  • 兰州市重点防疫物资信息管理系统试运行 兰州市重点防疫物资信息管理系统试运行
  • 甘肃省疾控中心提醒: 有以下旅居史的人员请第一时间主动报备 甘肃省疾控中心提醒: 有以下旅居史的人员请第一时间主动报备
  • 元旦高速公路不免费预计甘肃省路网整体运行顺畅 元旦高速公路不免费预计甘肃省路网整体运行顺畅
  •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双节”消费提示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双节”消费提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1800多家企业携近万种商品迎“两节
2   去农区、吃秸秆!祁连山下新转场
3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甘肃省代表团总结表
4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13人上榜新一届全
5   方寸之间秀“大美”
6   新衣圆梦 这个故事我们想讲给你听
7   甘肃省侨商联合会选举产生第二届理事会
8   这个展览带你领略莫高窟的“前世今生”
9   “实证——甘肃百年考古展”在省博开展
10   司机注意了 明年元旦假期高速公路不免
11   明日起甘肃省内多地有降雪 短期内兰州
12   张永霞在麦积区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13   王国先在八届市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强
14   天水市召开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工作联席
15   酒泉市互联网行业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