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快看】灵台:就业创业“组合拳”托起百姓幸福梦

21-12-29 15: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就业是民生之本,位列“六稳”“六保”之首,既是经济的“晴雨表”,更是社会的“稳定器”。

  今年以来,灵台县城镇新增就业完成2771人,占全年任务2700人的103%,城镇登记失业率3.25%;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完成1039人,占全年任务800人的130%;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完成348人,占全年任务300人的116%。

  这些鲜亮成绩单,正是灵台打好就业创业“组合拳”、托起百姓“幸福梦”的有力印证。

  紧盯“一个目标”。始终把“更加充分更高质量”作为就业创业工作的最终目标,坚持就业优先导向,落实就业扶持政策,注重政策、培训、服务、创新协同保障,努力推动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按照省列为民办实事工作要求及各项稳就业政策相继“出炉”,为做好2021年就业工作奠定了基础,发挥了重要作用。

  保根本 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一个岗位背后,是一个家庭的稳定安宁。

  “为了找到工作,我没少奔走,现在我有了岗位可以自食其力,心里踏实多了。”

  家住家住灵台县碑子沟廉租房6号楼5单位201室仇银书夫妻俩双双失业在家,家里还有上学的孩子和年迈老人,生活很困难。几经周折,仇银书在灵台县门户网站看到县人社局发布的就业援助公告,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到人社局就业中心咨询相关政策,让他意外的是,工作人员再听到他的困难后,积极对接碑子沟社区,核实了相关情况后认定为零就业家庭人员,让他按要求申报城镇公益性岗位。8月份审核通过后,9月份安置上岗,按照平凉市公益性岗位人员管理办法,给仇银书按月发放1720元的岗位补贴,并按要求缴纳社保、医保、失业保险,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帮他落实了称心的工作,成功就业。

  一人就业,全家安心,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保民生方式。近年来,灵台县坚持对零就业家庭、低保家庭人员和残疾人等10类就业困难人员,开展“一对一”盯人帮扶,建立包保责任,提供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服务,落实企业吸纳补贴等支持政策。

  据统计,2021年以来,灵台县人社部门共认定就业困难人员259人,安置城镇公益性岗位人员243人;为88名灵活就业人员发放社保补贴54.6万元;落实34个企业吸纳的78名高校毕业生和就业困难人员发放社保补贴。

  强保障 培训补贴助企业降本稳岗

  一个岗位背后,是一个企业的持续发展。

  “经过系统的技术培训,员工的个人技能得到明显的提高,工作激情被点燃,工作业绩提升明显。”2021年,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以及以工代训等培训为灵台县灵贸制衣有限公司、甘肃省蓝康医疗器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员工免费提供岗位培训,如今,不少员工已经成长为各部门的技术骨干,个人的薪资待遇也得到提升。灵台县灵贸制衣有限公司姚文科告诉记者:“对公司而言,员工通过培训,给企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思路、新的方法,对企业降本增效、稳岗就业、解决用工缺口都有很大的帮助。”

  就业是“六稳”“六保”之首。灵台县针对不同就业群体制定相应的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围绕产业升级需求强化高层次人才引育,鼓励企业“量体裁衣”,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着力破解企业“招工难”“技工荒”等供需结构性矛盾,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2021年以来,通过组织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6155人,其中劳务品牌脱贫劳动力培训537人,就业技能培训1384人,岗位技能提升培训2214人,创业培训1043人,“以工代训”6家企业921人,新型学徒培训56人;联合民政局成功举办了养老护理技能大赛,组织5家企业参加平凉市第四届创新创业大赛,推荐3人参加第三届马兰花全国创业讲师大赛平凉选拔赛,均取得骄人的成绩。

  积极推动创业担保贷款、社会保险费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和就业补贴等政策落地见效,帮助中小微企业渡难关,稳企业、稳岗位。至目前,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090万元,直接扶持创业345人,带动就业862人。为首次返乡创业满1年的123名返乡农民工按照5000元/人的标准落实发放61.5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

  用工保障“强”,促进创业“实”,技能培训“广”,重点群体“稳”,就业服务“优”,通过打好就业创业“组合拳”,托起了老百姓的“幸福梦”,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稳定,建设绿色开发兴业幸福美好新灵台贡献了力量。

  通讯员 郭海军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会议建议议程 图解|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会议建议议程
  • 甘肃静宁:打出正风组合拳 筑牢廉政防火墙 甘肃静宁:打出正风组合拳 筑牢廉政防火墙
  • 让“冷资源”变成“热经济”定西冰雪温泉旅游资源撬动康养产业发展 让“冷资源”变成“热经济”定西冰雪温泉旅游资源撬动康养产业发展
  • 【甘快看·图解】@所有人!谨防电信诈骗 请牢记这5点 【甘快看·图解】@所有人!谨防电信诈骗 请牢记这5点
  • 甘肃法院将开展为期三年的“涉金融不良资产案件专项清理”执行行动 甘肃法院将开展为期三年的“涉金融不良资产案件专项清理”执行行动
  • 【甘快看·图解】@所有人!谨防电信诈骗 请牢记这5点 【甘快看·图解】@所有人!谨防电信诈骗 请牢记这5点
  • 兰铁特警:冬训英姿飒爽  为春运保驾护航 兰铁特警:冬训英姿飒爽 为春运保驾护航
  •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武威天祝县:远程视频调解 纠纷指尖化解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武威天祝县:远程视频调解 纠纷指尖化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央媒看甘肃】甘肃基层干部人民日报撰
2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民勤:
3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漳县:
4   图解|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会议建议议
5   甘肃省2021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
6   关于召开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十七次常委会
7   一图读懂《甘肃省“十四五”体育发展规
8   甘肃静宁:打出正风组合拳 筑牢廉政防
9   关于召开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
10   图解|@所有人!谨防电信诈骗 请牢记这5
11   让“冷资源”变成“热经济”定西冰雪温
12   甘肃优化生育托育保障措施 助“三孩政
13   甘肃:“兰白两区”GDP首次迈入千亿元
14   【“飞阅”中国】航拍华家岭雾凇 晶莹
15   欧阳坚: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中广泛凝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