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兰白两区”GDP首次迈入千亿元

22-01-06 14:23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甘肃:“兰白两区”GDP首次迈入千亿元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康劲 通讯员 邸金

  《工人日报》记者从甘肃省科技厅获悉,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简称“兰白两区”)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GDP)预计达到1095.3亿元,较上年增长10.93%。

  “兰白两区”的“兰”即兰州市、“白”即白银市,目前“兰白两区”集中了681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中兰州新区90家,兰州高新区410家,白银高新区80家,兰州经济区101家),约占甘肃省的36.19%。2018年经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由此成为西北首个获批建设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有关人士表示,“兰白两区”GDP迈入千亿元大关,对于推进科技创新,引领甘肃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具有重要意义。

  去年以来,甘肃省委、省政府将“兰白两区”建设作为引领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龙头工程”,成立由省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主管省领导、科技部相关部门和上海张江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的组织领导机制,在省科技厅加挂“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牌子,构建起高效顺畅的职能管理体系。

  一年来,“兰白两区”立平台、强支撑,加快自主创新能级提升。组织认定兰石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甘肃省能源装备”等4家企业创新联合体加快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升级。协力推动中国生物西北地区科技健康产业园P3级生产车间和P3级实验室项目、中农威特生物医药基地(二期)等重大产业项目加速实施。

  “兰白两区”将发展绿色生态产业作为建设基础工程,统筹规划产业布局,奋力推进主导产业突破发展。兰州市全力推进重离子应用技术及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大科学装置科技创新创业园等48个重点项目建设。兰州新区加快推进“专精特新”化工新材料生产研发基地建设,累计开展医药中间体、农药中间体、电子化学品等项目74个。兰州高新区首位产业优势不断显现,集聚中牧股份、奇正藏药等生物医药领域企业200多家,实现总产值200多亿元。白银高新区加快推进循环化工、生物医药、特色新材料“三基地”建设,东方钛业“硫-磷-铁-钛-锂”绿色循环产业项目进展良好,华实生物医药中间体项目已投料试生产。兰州经开区不断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水平,甘肃德福新材料公司2万吨/年高档电解铜箔建设项目、正威(甘肃)铜业科技有限公司高导新材料项目建成投产。

  “兰白两区”还围绕新能源、生物医药、科技金融、大数据等领域,强化东西合作,积极引入上海张江优质创新资源,全力促成与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长三角科创企业服务中心、上海超级计算中心等开展关联项目(平台)合作共建,聚力打造“张江•兰白•上中医 中药经典名方研究院”“张江•兰白先进能源技术创新平台”和“张江•兰白科创企业服务中心”3大平台建设。成功举办“张江•兰白服务企业直通车线上推介会”等活动,积极促成兰州兰泵、申联生物、佛慈制药等企业与上海关联企业开展务实合作,国内首台套标准熔盐泵测试装置、可反复使用防控口罩、低温纤膏应用等一批科技成果快速应用。

  2021年,“兰白两区”共签约196个重点项目,总投资824.74亿元,新签约中国生物、广药集团、葛洲坝集团、华为技术等一批知名500强企业,涉及生物医药、新基建、互联网金融等多个领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图解】@所有人!谨防电信诈骗 请牢记这5点 【甘快看·图解】@所有人!谨防电信诈骗 请牢记这5点
  • 甘肃法院将开展为期三年的“涉金融不良资产案件专项清理”执行行动 甘肃法院将开展为期三年的“涉金融不良资产案件专项清理”执行行动
  • 【甘快看·图解】@所有人!谨防电信诈骗 请牢记这5点 【甘快看·图解】@所有人!谨防电信诈骗 请牢记这5点
  • 兰铁特警:冬训英姿飒爽  为春运保驾护航 兰铁特警:冬训英姿飒爽 为春运保驾护航
  •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武威天祝县:远程视频调解 纠纷指尖化解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武威天祝县:远程视频调解 纠纷指尖化解
  • 甘肃这两名小朋友,被太空中亚平老师点了名 甘肃这两名小朋友,被太空中亚平老师点了名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和宋亮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尹弘主持并讲话 于晓明任振鹤出席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和宋亮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尹弘主持并讲话 于晓明任振鹤出席
  • 【稳中求进开新局】甘肃年财政收入首破千亿元大关 【稳中求进开新局】甘肃年财政收入首破千亿元大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飞阅”中国】航拍华家岭雾凇 晶莹
2   欧阳坚: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中广泛凝聚
3   甘肃出台举措促进全民阅读
4   甘肃家庭暴力案件逐年下降续出“两规”
5   甘肃在逾百家企业设“首席质量官” 品
6   纪录片《壁上华彩》再现敦煌壁画农耕文
7   白银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8   任文贵任白银市委秘书长、市委深改办主
9   白银市人民政府关于张立琪等同志职务任
10   王钧在金昌市第八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
11   金昌市公布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
12   金昌两家企业获评第七批农业产业化国家
13   金昌市同省交通运输厅签署“十四五”交
14   庆阳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评估
15   庆阳职业技术学院举办职工读书交流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