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对标国务院批复和省政府确定的主要发展指标建设“兰白两区” 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和创新示范高地

22-01-04 09:2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对标国务院批复和省政府确定的主要发展指标建设“兰白两区”

  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和创新示范高地

  中国甘肃网1月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2022年1月3日,记者从兰州市科学技术局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对标国务院批复和省政府确定的重点任务和主要发展指标,以推动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简称“兰白两区”)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创新策源地城市,加强与上海张江交流合作,着力聚集创新资源,助推兰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着力打造全市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和创新示范高地。

  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兰州市作为“兰白两区”建设的主体之一,在推进“兰白两区”建设中,通过与科研机构合作共建的硅立方超算中心建成运营,离子加速器及质量检验检测工程实验室、钍基熔岩泵试验平台即将建成运营,甘肃省同位素实验室启动建设;兰石集团能源装备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入围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实现全省“零”的突破;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A型肉毒毒素、中农威特公司口蹄疫流行毒株高效疫苗、兰飞医疗公司心脏瓣膜外科创新产品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兰州肽谷研究院五肽全库研发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全市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预计达到78%,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达到60.4%;全社会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25%,首次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高新技术企业数五年翻了两番多;成为全国15个创新策源地城市之一。兰州新区入选第二批“科创中国”试点园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一直位于19家国家级新区第一位。兰州高新区入选国家首批25家科技服务业试点区域。2020年度,兰州高新区在全国169家高新区中综合排名位列第65名,较上年提升了5位,兰州经开区在全国218个级经开区中综合发展水平排名第138位,较上年度提升了38位。

  产业发展层次快速提升

  “兰白两区”2018、2020年生产总值分别达到718亿元、859亿元。2021年,兰州新区、高新区、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分别达到了179.62亿元(前三季度数据)、321亿元和356.9亿元,同比增长了18%、10%和7.5%。兰州新区绿色化工产业累计引进项目160个;投资150亿元的城市矿产与表面处理产业园区开工建设,落地项目3个;国家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通过科技部认定,组建了甘肃省先进能源装备制造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入选“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数据)”,甘肃先进计算中心建成投运;现代农业示范园入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建成18万平方米亚洲单体最大高端花卉基地、全省最大中药材育苗基地。兰州高新区获批国家生物医药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集聚中牧股份、中农威特等生物医药企业200多家,实现总产值200多亿元;集聚航天510所、耐驰泵业等智能制造企业和项目近50家,实现总产值70亿元;集聚西脉科技、金川公司等新材料企业40多家,实现总产值近100亿元;设立华为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网易(兰州)联合创新中心,引进中国电子西部区域总部等项目,大数据产业产值占到全市的60%。兰州经济区万里航空机电公司荣获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首台工业机器人上线应用,首台双主轴加工中心正式列装一线,首条六工位柔性生产线正式启用;兰药、和盛堂等企业取得“两化融合”冠标试点称号;年产1.5万吨中药饮片及浸膏生产、冬虫夏草保健品生产线项目建成投产;兰州西部药谷产业园一期建成运营,入驻企业24家。

  人才集聚效应逐步凸显

  兰州新区建成和盛堂海智基地、佛慈制药协同创新基地,引进李灿院士团队建成全国首个规模化液态太阳燃料合成工业化示范工程,并入选“中国科学院2020年度成果转化亮点”项目。兰州高新区引进院士专家23人,吸纳各类创新创业人才2万多人,人才总量达到9.1万人;投资10亿元打造近8万平方米的兰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为各类人才提供优质服务保障;组建兰州高新区工程系列副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累计为5000多名大中专毕业生和专业技术人员办理职称评审。兰州经济区推行“人才+项目”、“人才+产业”、“人才+课题”开发模式,全区从业人员数达到近7万人,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1万余人,国家万人计划人才1人,省领军人才10人。

  区域协同创新不断深化

  兰州市与上海张江在政府、园区和企业等层面的持续对接交流,不断深化丰富合作内容,历届兰州科博会都邀请上海张江组织企业携产品参会参展,期间组织了“张江科技企业兰州行”、“张江企业发布”等活动;举办两期“兰白试验区创新创业培训班”,配合省上组织了“张江兰白服务企业直通车线上推介会”等活动。兰州新区支持长飞光纤、和盛堂、兰州兰泵等企业与上海张江开展合作,促成一批合作项目落地新区,石投集团“液态阳光”项目在内蒙古应用。兰州高新区支持海默科技、耐驰泵业等外向型企业建立境外营销网络,开拓国际市场。加快北欧离岸创新中心、西北海创中心建设,协同推进建成集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的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基地。兰州经济区与北京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等开展合作,派遣干部挂职锻炼。

  生态文明建设全面铺开

  兰州新区积极打造黄河上游生态保护示范区,争取纳入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低丘缓坡荒滩等未利用地综合开发利用试点;完成造林绿化20万亩、生态修复12万亩,建成区绿地率35.8%;系统性解决干旱、风沙、盐碱、水土流失的做法,为黄河中上游黄土高原地区生态治理、绿色发展探索出了新路径。兰州高新区完成定连园区总体城市设计规划编制,严格准入推广绿色低碳技术,制定园区项目准入负面清单,完善产业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机制、项目退出机制,打造科技信息智慧泛在、生产生活服务融洽、地理信息系统各项应用融通的兰州智慧城市样板。兰州经济区加快皋兰生态修复与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获批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

  强化顶层设计 提升政策支撑力度

  在推进“兰白两区”建设中,兰州市以提升政策支撑引领为出发点,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先后出台了《中共兰州市委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新时代兰州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中共兰州市委关于全面加强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共兰州市委 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兰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兰州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在兰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产学研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兰州市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实施方(2018-2020)》等政策和文件。兰州高新区形成了自创区“1+4+7”政策体系,根据发展需求,进行适时调整,出台了《兰州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兰州新区、兰州经济区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创新的政策。

  开通“绿色通道” 重构全创新链科技计划体系

  兰州市以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为着力点,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重新构建了全创新链的科技计划体系,推进了“三评改革”等制度落地实施,构建了科研诚信体系。连续四年实施了“十大科技项目”和“十大科技创新项目”,分别给予每项100万元和每项70万元的经费支持。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走在全国前列、打破常规、特事特办,开通“绿色通道”,简化推荐立项程序,放宽申报单位和人员条件限制,大力支持疫情防控技术的研究示范和攻关。

  开展“揭榜挂帅” 提升创新创业服务能力

  兰州市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落脚点,加快提升创新创业服务能力。积极发挥兰州科技大市场功能,汇集、发布、推介科技成果6.57万项,技术需求1118项,促成了527项科技成果在甘肃转移转化,技术合同认定登记4921项,累计发放科技创新券1.97亿元,兑现创新券7129.56万元。全市建成企业研发机构45家、建成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基地71家,点对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连续举办五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签订成果转移转化与技术交易项目1004项,签约金额74.6亿元,签订科技产业投资项目25个、投资金额46.71亿元,举办论坛31场次,开展创新活动27个。连续承办了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对接成功技术需求157项,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1.5亿元。组织开展了首届重点人才项目重大技术攻关专项“揭榜挂帅”活动,面向全社会发布了8项技术需求,共征集到来30个单位的揭榜方案,经论证评审,最终有6项技术需求达成合作意向,涉及“榜单”金额1219万元。

  建立柔性引才体制机制 搭建创新创业平台

  兰州市以聚集创新人才团队为着眼点,全力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我市连续7年设立“兰州市人才创新创业专项”,累计投入资金2.6亿元,立项支持项目800余项,项目平均支持强度近30万元,个别重点项目支持额度达到200万元;成功举办了三届兰州市“活力金城”人才创新创业大赛,通过“现场路演+专家评议+现场打分”的模式和“以奖代补”的方式,为45个优胜团队发放研发补助资金2420万元。同时,积极探索建立柔性引才体制机制,共吸引博士后20人,博士518人,硕士1160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3人,“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4人,引进外来人才147名(其中,外省籍101名、外国籍16人)。

  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推进科技金融创新发展

  兰州市以破解科技企业融资难题为关键点,加快推进科技金融创新发展。我市通过组建“兰州科技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兰州科技创新创业风险投资基金”和“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累计完成项目投资24笔、投资金额达8.27亿元。兰州新区设立“绿金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安排10亿元财政专项资金作为引导资金,扶持绿色产业发展。兰州高新区设立兰州高新久有投资基金,投资4家企业,共1.95亿元,其中上海炫踪网络落户高新区并实现上市。今年对接省十大生态产业基金,7支基金落户区内,首期完成注册资金105亿元,设立2000万元风险补偿资金池、4.5亿元生物医药产业基金和2000万元天使投资基金。通过融资平台融资1.5亿元。兰州经济区设立了2.5亿元的“生物医药创业投资基金”,已完成1.5亿元股权投资。

  深化科技协同创新 扩大对外合作空间

  兰州市以深化科技协同创新为切入点,不断扩大对外合作交流空间。我市先后与南宁、武汉、青岛、西宁、广州签订了科技交流合作框架协议,在美国建成了兰州科技创新(硅谷)工作站,建立了美国硅谷兰州籍、甘肃籍专家库,与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签订了筹建兰州科技创新(莫斯科)工作站备忘录。认定引进国外智力成果示范推广基地10家和示范单位12家,建成外国专家书屋5个,组织实施引进国外技术、管理人才项目64个,引进美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专家178人(次),组织实施出国(境)培训项目26个,参训165人(次),组织北美、俄罗斯企业围绕物联网、环境科技、医疗健康等领域进行了14项目路演活动,为促进企业协同创新,推动区域产业互补和共赢发展建立了新机制。

  持续推进“兰白两区”高质量建设

  对于“兰白两区”下一步的工作,兰州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立足新发展理念,适应新形势、聚集干劲、聚力创新,持续发力,持续推进“兰白两区”高质量建设。在此过程中,我市将结合“十四五”规划和兰州市国土空间规划,协调推进兰白两区、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进一步细化明确兰州新区、高新区、经济区功能布局,进一步构建定位清晰、政策叠加、优势互补、特色鲜明、错位有序的科技创新发展新格局,带动全市各类创新企业、院所、平台、团队等快速发展。

  同时,着眼兰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推进甘肃省同位素重点实验室培育、国家子午工程二期兰州空间环境综合观测站建设,支持“干旱生境作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作物抗逆增产和品质调优基因发掘等研究,培育建设“干旱气候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兰州新区加快离子加速器及质量检验检测工程实验室、钍基熔岩泵试验中心等基础研究平台建设;高新区持续推进稀土功能材料产业研究院、生命科学技术产业研究院等19家新型研发机构建设。

  通过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强化科技引领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推动兰白两区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探索“党工委(管委会)+公司”等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通过建设产业园区、设立产业发展基金等方式,推进产业集群化、园区化、基地化、高端化。在“兰白两区”优先落实“三评制度”改革,开展简化科研项目经费预算编制、扩大科研经费使用自主权、科研机构分类支持、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等改革试点。尽快出台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全力打造产业发展高地

  据了解,兰州市将以赋能重振“兰州制造”为目标,以兰州新区、高新区和经济区为主战场,聚焦绿色制造、节能环保、“双碳”等领域,探索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集约的绿色制造产业集群。围绕中央在甘、省属高校院所的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挖掘和支持前沿科技成果开展产业化应用研究,打造新技术、新亮点,创造产业发展新优势。围绕主导产业、产业链条,高起点谋划2022年招商引资工作,以项目增量促转型、调结构、增动能。兰州新区积极打造技术密集的千亿级绿色化工产业基地,加快建设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数据)。兰州高新区做大做强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瞪羚”企业,探索独角兽企业发现机制,助力企业实现爆发式成长。兰州经济区以生态修复与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为平台,强化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储备,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各类创新要素 加快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

  同时,围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打造“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加快各类孵化器、众创空间等载体建设。加快推进企业研发机构和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办好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科技部火炬科技成果直通车(甘肃站)、重大技术需求“揭榜挂帅”、“活力金城”兰州市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组织实施“十大科技项目”和“十大科技创新项目”,指导运营好各类科技基金,最大限度把兰州地区各类创新要素和人才资源调动好、利用活,促进创新和产业、市场精准对接。

  在此基础上,不断深化科技交流合作,持续推进兰州科技创新(硅谷)工作站对外交流与合作,加强与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联合会对接,寻求技术合作。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丝绸之路”科技走廊,加快兰州高新区(北欧)离岸创新中心建设。着力抓好新时期深化陇沪科技创新战略合作计划,持续强化与上海张江合作交流,探索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高校和科研院所广泛参与的开放创新合作体系,进一步提升东西区域合作层次。同时,紧紧围绕兰西城市群建设,深入开展以生态保护为主的、多方位科技交流合作。深化与白银的合作,积极对接彼此产业转型升级方向。深化与中关村(国际)控股公司相关业务合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首次指定司法鉴定人出庭作证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首次指定司法鉴定人出庭作证
  • 兰州新区将建国家西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 兰州新区将建国家西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 对标国务院批复和省政府确定的主要发展指标建设“兰白两区” 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和创新示范高地 对标国务院批复和省政府确定的主要发展指标建设“兰白两区” 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和创新示范高地
  • 到2025年甘肃省将打造四个特色品牌 到2025年甘肃省将打造四个特色品牌
  •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元旦小长假天水市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 确保旅游安全有序 元旦小长假天水市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 确保旅游安全有序
  • 甘南州合作市:产业提质促转型升级 甘南州合作市:产业提质促转型升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这个元旦假期 兰州票房超过400万元
2   投资近7000万元 兰州市建成“沉浸式”
3   兰州牛肉面“触网”迈向新零售
4   元旦小长假 甘肃公安暖心助人忙
5   武威珍贵文物亮相深圳
6   白银市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
7   冬残奥健儿在白银集训备战
8   藏族乡村女教师石玉芳 做学生成长路上
9   定西:通渭风电基地黑燕山20万千瓦风电
10   定西市健全“述研考评”机制提升党校培
11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首次指定
12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13   定西岷县:精准运用“两书” 做实监督
14   短期内 陇原大部晴或多云
15   引智基地聚合资源优势 助力兰州高质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