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藏族乡村女教师石玉芳 做学生成长路上的“铺路石”

22-01-04 09:3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藏族乡村女教师石玉芳

  做学生成长路上的“铺路石”

石玉芳指导学生做作业

  新年伊始,“马云乡村教师奖”迎来了2022年首位推荐教师——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八角镇庙花山小学乡村教师石玉芳。

  办最好的山村小学

  庙花山村地处大山深处,交通不便,这里是农区与牧区的接合部。当地经济落后,村民们的文化水平和思想意识也比较落后,这里的学生95%以上都是留守儿童。

  2014年春天,石玉芳走进了庙花山小学——这个一度因各种原因停办的村级教学点当负责人。报名第一天,家长们问:“石老师,学校不会再关了吧?”“这些年为孩子上学,可把我们愁坏了。”看着家长和孩子们渴望的眼睛,石玉芳告诉他们:“不会再关了,不但不会关,我们还要把它办成最好的学校!”

  石玉芳利用周末,走遍了每一个学生的家进行家访,与学生家人拉家常,掌握每一个学生的情况。在学校里,她不但是老师,也是学生们的“妈妈”。每天早上,她给学生们煮鸡蛋、热牛奶,为学生们准备脸盆、毛巾、香皂,教学生们洗脸,引导学生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看到学生们喜欢唱歌,石玉芳就自己掏钱买来电子琴,边学边给学生们上音乐课。她还自己学习绘画,给学生们上美术课。体育课上,石玉芳和学生们打篮球、踢足球、打乒乓球、跳绳,玩得不亦乐乎。

  动手动脑制作教具

  学校经费困难,教具严重不足,石玉芳就想办法自制教具。她和同事、家长们一起创造性地用废纸板制作出了量角器、三角尺,用废铁丝制作出了铁环,收集编织袋搓绳子、制作跳绳。

  庙花山地处林区,环境优美,石玉芳便利用自然环境开发了独具特色的美术课。她和学生们一起到林间溪边描绘美景,去田间地头用泥巴捏出身边的美好事物,用爱心培养学生们亲近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

  经过石玉芳不懈的努力,营造出了良好的学习环境,有效提升了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庙花山小校的学区统考成绩名列前茅,每年都有本村在外就读的学生回流学校。2020年1月,石玉芳被评选为“中国梦·最美临潭人物(最美教师)”。

  助力学生快乐成长

  2018年春季开学的第一天,一位佝偻着身子的大爷领着一个蓬头垢面、身有残疾的小男孩来到学校,“石老师,这娃叫洪军军,是我的孙子,请你收下这个孩子吧!”

  此后,洪军军就成了石玉芳每时每刻牵挂的孩子。

  洪军军由于身有残疾,语言表述不清,不能正常行走,生活不能自理,经常被同学们嘲笑。对他,石玉芳格外照顾,不仅仅是洪军军的老师,更像是洪军军的“保姆”,不怕苦不怕累地照顾他。

  石玉芳还鼓励洪军军跟同学们一起上早操,领着他上厕所,教他自己洗脸、洗手、吃早点、整理书包。

  这样的日子里,洪军军在爱中快乐成长。洪军军爷爷高兴地对石玉芳说:“石老师太感谢您了,这娃现在进步很大,也特别爱上学,现在来学校都不用我背了,非要自己走呢!”

  让寒冬不再寒冷

  2016年冬天的一个清晨,石玉芳早起去学校为学生们生炉子。她将两个教室的火生好后,准备去井台边打水,发现一个学生蜷缩在门边。石玉芳急忙把学生抱到教室。看到这个学生大冷天只穿了一件毛衣和一个薄外套,心像针扎一般。她下决心,要让每一位学生都有一件暖和的棉衣。

  一个人的力量有限,石玉芳就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出了募捐信息,募捐信息一传十、十传百。不久,来自内蒙古的爱心团队不远千里给学生们送来了衣服、足球、书包、课外读物,浙江的王铭叔叔给学生们寄来了一套套崭新的毛衣毛裤,天津的杨璐阿姨为学生们购买了厚厚的棉衣棉裤,北京的陈奶奶给学生们寄来了一大箱的学习用品……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捐赠,让寒冬不再寒冷。

  石玉芳,一个普通的乡村教师,不忘初心,教书育人,甘当孩子们成长道路上的“铺路石”,为山区孩子们打开知识的大门。今后,她将继续与孩子们一起成长,一起探寻心中的“桃花源”。(记者 田小东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警察节特刊】兰州公安户政:忠诚履职书写为民情怀 【警察节特刊】兰州公安户政:忠诚履职书写为民情怀
  • 【警察节特刊】兰州公安合成作战指挥中心:龙头牵引强担当 勇毅前行践使命 【警察节特刊】兰州公安合成作战指挥中心:龙头牵引强担当 勇毅前行践使命
  •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武威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破解执行难 维护百姓权益护航公平正义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武威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破解执行难 维护百姓权益护航公平正义
  •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武威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打好反诈组合拳  守好百姓钱袋子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武威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打好反诈组合拳 守好百姓钱袋子
  •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天水秦安:聚焦民生办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天水秦安:聚焦民生办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平凉华亭:赶制红灯笼 照亮幸福路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平凉华亭:赶制红灯笼 照亮幸福路
  • “新年新衣”助力圆梦  定西通渭黎家庄教学点20名学生收到新年礼物倍欢喜 “新年新衣”助力圆梦 定西通渭黎家庄教学点20名学生收到新年礼物倍欢喜
  • 图解|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会议建议议程 图解|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会议建议议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打造伏羲始祖文化传承创新区 推动文旅
2   长图丨走出新路子 天水这样做:文旅写
3   天水市与金川集团公司举行座谈会 双方
4   【庆阳e评】人是最重要的“项目”
5   王钧在金昌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
6   金昌市国企改革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明显
7   金昌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喜获国家级荣誉称
8   嘉峪关市工业增加值实现较快增长
9   甘肃诗人贾双林作品《鸠摩罗什诗传》荣
10   【警察节特刊】兰州公安户政:忠诚履职
11   甘肃:祁连山国家公园拍摄到雪豹母子同
12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兰州:迎冬奥
13   护目镜、眼镜不再起雾?科研人员有妙招
14   谁说朽木不可雕?还可变废为宝 “靓”
15   甘肃定西掘药材天然“宝库” 邀客体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