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欧阳坚: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中广泛凝聚共识

22-01-06 14: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编辑:赵满同

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中广泛凝聚共识

欧阳坚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政协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这既是时代赋予人民政协的新使命,也是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新课题。

  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发展环境,人民政协做好凝聚共识工作,可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形成合力,可以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激发动力,可以为全面深化改革实现共同富裕减少阻力。

  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来凝聚共识,要重点把握好五个方面。

  广泛凝聚热爱伟大祖国的爱国共识。在实现中国梦的壮阔航程中,爱国主义精神始终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是奋进中国的强大动力,也是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最大政治共识。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要不断加强对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以及党外人士的爱国主义教育,用爱国主义情感凝聚共识,以爱国主义精神挺起脊梁,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奋斗当中。

  广泛凝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政治共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坚持好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更好地凝聚起各党派、社会各界人士坚持中国共产党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这一最根本的共识,自始至终坚守合作初心,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广泛凝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共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人民政协要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来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形成与发展,自觉搞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等问题,以共同的目标,带动共同的行动,发挥共同的力量,不断坚定道路自信。

  广泛凝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共识。甘肃省政协近年来的实践证明,用文化的力量来凝聚共识,最能触及人心、增进归属感和认同感。人民政协要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讲各民族共创中华文明的光辉历程,做好存史资政工作。要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不断增进各民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厚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基因和根脉。

  广泛凝聚对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思想共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我们党就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有了掌舵者和主心骨。人民政协作为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各族各界人士的重要平台,要成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力军,多开展形式有效的学习、宣传和实践活动,把各级各界各方面的积极力量,广泛凝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面伟大旗帜之下。

  坚持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中凝聚共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充分发挥党组织和政协委员的作用,引导各族各界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认同。要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引导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为党治国理政赢得民心、注入底气、增强志气。

  坚持在广泛协商中凝聚共识。协商是凝聚共识的重要途径。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代表性强、覆盖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通过会议协商、约谈协商、书面协商等多种形式的协商,广泛听取各党派、各方面对国家大政方针、决策部署、重点战略的真知灼见,畅通各种利益要求和诉求表达,在协商中凝聚起更广泛的共识。

  坚持在建言资政中凝聚共识。同心建言资政,才能凝聚强大正能量;同向凝聚共识,才能促进大团结大联合。人民政协要肩负起时代使命,实现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协调发展,推动双向发力更加富有成效。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调查研究,看得更准一些、想得更深一下、谋得更实一些,多说新话和有用的话,多提管用和专业的建议。

  坚持在联系群众中凝聚共识。最广泛地联系群众是人民政协为党凝心聚力的本分所在。在当前复杂多变的时代背景下,人民政协要广泛联系人民群众,当好群众思想的领航员、聚集民意的代言人、改善民生的推动者,把人民群众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上来,广泛凝聚正能量,画好最大同心圆。

  坚持在合作共事中凝聚共识。团结各党派、各界别来共同参与管理国家事务,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和好传统。面对新时代带来的新变化,人民政协要更加注重提高合作共事的能力,在合作共事中聚合共识、融合情感,用好“合作”大舞台,谱好“共事”奏鸣曲。

  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新使命。我们要在党中央领导下,把凝聚共识工作做到改革发展的关键处,做到人民群众的急需处,为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主席,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1月05日   第 08 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图解】@所有人!谨防电信诈骗 请牢记这5点 【甘快看·图解】@所有人!谨防电信诈骗 请牢记这5点
  • 甘肃法院将开展为期三年的“涉金融不良资产案件专项清理”执行行动 甘肃法院将开展为期三年的“涉金融不良资产案件专项清理”执行行动
  • 【甘快看·图解】@所有人!谨防电信诈骗 请牢记这5点 【甘快看·图解】@所有人!谨防电信诈骗 请牢记这5点
  • 兰铁特警:冬训英姿飒爽  为春运保驾护航 兰铁特警:冬训英姿飒爽 为春运保驾护航
  •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武威天祝县:远程视频调解 纠纷指尖化解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武威天祝县:远程视频调解 纠纷指尖化解
  • 甘肃这两名小朋友,被太空中亚平老师点了名 甘肃这两名小朋友,被太空中亚平老师点了名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和宋亮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尹弘主持并讲话 于晓明任振鹤出席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和宋亮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尹弘主持并讲话 于晓明任振鹤出席
  • 【稳中求进开新局】甘肃年财政收入首破千亿元大关 【稳中求进开新局】甘肃年财政收入首破千亿元大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出台举措促进全民阅读
2   甘肃家庭暴力案件逐年下降续出“两规”
3   甘肃在逾百家企业设“首席质量官” 品
4   纪录片《壁上华彩》再现敦煌壁画农耕文
5   白银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6   任文贵任白银市委秘书长、市委深改办主
7   白银市人民政府关于张立琪等同志职务任
8   王钧在金昌市第八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
9   金昌市公布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
10   金昌两家企业获评第七批农业产业化国家
11   金昌市同省交通运输厅签署“十四五”交
12   庆阳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评估
13   庆阳职业技术学院举办职工读书交流活动
14   【甘快看·图解】@所有人!谨防电信诈骗
15   春节临近 庆阳市蔬菜供应充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