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白“两区”建设支撑“强省会”战略迈向纵深

22-01-05 09:4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兰白“两区”建设支撑“强省会”战略迈向纵深

  中国甘肃网1月5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何燕)自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简称兰白“两区”)获批建设以来,甘肃省委、省政府将“两区”建设作为引领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龙头工程”,统筹谋划做好试验区建设“大文章”,协力推进各项试验举措、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加速落地,兰白“两区”建设整体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有力支撑了我省“强省会”战略迈向纵深。

  2021年,兰白试验区地区生产总值(GDP)预计达到1095.3亿元,较上年增长10.93%。试验区高新技术企业预计达到681家(兰州新区90家,兰州高新区410家,白银高新区80家,兰州经济区101家),约占全省50.30%,较2020年增长14.26%。兰白自创区地区生产总值(GDP)预计达到467亿元,较上年增长11.22%。自创区高新技术企业预计达到490家,约占全省36.19%,较2020年增长12.39%。兰白“两区”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

  兰白“两区”从建设之初就是“一把手”工程,我省成立了由省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主管省领导、科技部相关部门和上海张江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任副组长的组织领导机制。同时,在省科技厅加挂“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牌,单设“兰白工作处”,进一步强化“两区”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抓总作用。在兰州、白银高新区管委会分别加挂自创区管委会牌,形成“省统筹、市建设、区域协同、部门协作”工作推进机制。

  兰白“两区”通过立平台、强支撑,加快了自主创新能级提升。“两区”通过组织认定兰石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甘肃省能源装备”等4家企业创新联合体,加快推动了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升级。同时,协力推动了中国生物西北地区科技健康产业园P3级生产车间和P3级实验室项目、中农威特生物医药基地(二期)等重大产业项目加速实施。

  兰白“两区”通过攻项目、强产业,推动了主导产业突破发展。近年来,兰州市全力推进了重离子应用技术及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大科学装置科技创新创业园等48个重点项目建设。兰州新区加快推进“专精特新”化工新材料生产研发基地建设,累计开展医药中间体、农药中间体、电子化学品等项目74个。兰州高新区首位产业优势不断显现,集聚中牧股份、奇正藏药等生物医药领域企业200多家,实现总产值200多亿元。

  据了解,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技术创新驱动基金累计对兰白“两区”内科技型企业进行股权投资75家(次),投资总额24.17亿元。2021年,各子基金共计投资企业4家,新增投资金额2亿元,新增科技贷款金额1.029亿元。同时,鼓励“两区”内企业多形式开展再融资活动,全年累计向“两区”企业发行公司债38亿元,新三板挂牌公司裕隆气体定向增发融资0.2亿元;为“两区”内企业提供风险保障12209.17亿元,较上年增长122.27%。我省还优先安排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800万元支持自创区建设主体兰州、白银高新区建设。

  我省尤其兰州市通过深挖优势产业需求,围绕新能源、生物医药、科技金融、大数据等领域,积极引入上海张江优质创新资源,全力促成与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长三角科创企业服务中心、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中国企业报》中企视讯等开展关联项目(平台)合作共建,形成了“1+8”合作内容,拟通过甘沪两地共同组织科技计划项目、共同争取国家相关领域支持,聚力打造“张江·兰白·上中医 中药经典名方研究院”“张江·兰白先进能源技术创新平台”和“张江·兰白科创企业服务中心”3大平台建设。

  此外,我省还成功举办了“张江·兰白服务企业直通车线上推介会”“院省联动 百企共聚 中科院科技成果进两区”等活动,积极促成兰白“两区”内兰州兰泵、申联生物、佛慈制药等企业与上海关联企业开展务实合作,使得国内首台套标准熔盐泵测试装置、可反复使用防控口罩、低温纤膏应用等一批科技成果快速应用,相关情况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我省利用兰洽会、兰州科博会等平台,积极为“两区”开展招商引资牵线搭桥,2021年共签约196个重点项目,总投资824.74亿元,新签约中国生物、广药集团、葛洲坝集团、华为技术等一批知名500强企业,涉及生物医药、新基建、互联网金融等多个领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欢庆元旦 兰州市冰雪旅游走俏 新区接待游客5.74万人次 欢庆元旦 兰州市冰雪旅游走俏 新区接待游客5.74万人次
  •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肃——甘肃省推进平安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肃——甘肃省推进平安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9次常务会议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稿)》等 通过《甘肃省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办法(草案)》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9次常务会议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稿)》等 通过《甘肃省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办法(草案)》
  • 【兑现庄严承诺 办好为民实事】2021年,就业稳人心暖 【兑现庄严承诺 办好为民实事】2021年,就业稳人心暖
  • 新年伊始兰州榆中再增14辆新能源纯电动城市公交客车 新年伊始兰州榆中再增14辆新能源纯电动城市公交客车
  • 2022年元旦假期 甘肃省高速公路出入交通总量同比上升 2022年元旦假期 甘肃省高速公路出入交通总量同比上升
  •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甘肃静宁:筑牢“一乡一业”铺就致富路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甘肃静宁:筑牢“一乡一业”铺就致富路
  • 中国甘肃网2022“新年新衣”温暖加倍 500件棉衣助力公益行 中国甘肃网2022“新年新衣”温暖加倍 500件棉衣助力公益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1月3日我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2   甘肃省红十字会向陕西捐赠20万元
3   兰州市制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收
4   兰州市连续推出多项新举措 持续打造生
5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就《兰州市供水条例(
6   去年第四季度甘肃省政务新媒体抽查合格
7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编制《方案》 推
8   甘肃省下发《甘肃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9   兰州市七里河区市场监管部门强化措施守
10   兰州新区研学采摘康养嗨购受游客欢迎
11   兰州五区三县文旅市场运行平稳
12   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旅客吞吐量超10万人
13   甘肃省高速公路出口交通总量达84.98万
14   元旦小长假盘点 甘肃共接待游客166.6万
15   小长假玩嗨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