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快看】华亭:巾帼“添”力量 城市“加”文明

21-12-28 16: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凝聚巾帼力量,助力文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华亭市妇联紧扣努力把华亭打造成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目标,以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抓手,用巾帼之力“擦亮”文明底色,“加力”文明城市创建。

  “合”家庭力量,城市文明新加“1”

  “同志们曾说世上唯有家钧好,今日里才觉你是巾帼贤……”诵读红色经典家书,开展“最美家庭”评选,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近期,华亭市妇联用一个个特色鲜明的活动,把文明新风传进了千家万户。

  文明之风的大力畅行,家庭成了“文明之战”里最前沿地“阵地”,市妇联依托全市127个村(社区)妇女之家,开展常态化“最美家庭”再寻找活动,评选出各级各类“最美家庭”318户,推选全国“最美家庭”2户,省级“最美家庭”51户、市级“最美家庭”265户,播放“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主题视频10场次,累计受益群众5000多人。

  和谐家庭推动构建和谐社会。以平安华亭建设为统揽,全面落实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工作职责,培育“平安家庭”创建工作示范村12个,评选“平安家庭”创建工作示范户150户,“无毒家庭”示范户103户;充分发挥12338妇女维权公益热线作用,引导妇女群众合理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合法权益,共计接待来信来访11件,组织巾帼志愿者参加普法宣讲活动24场次,开展禁毒、防邪、防艾宣传活动25场次,发放《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等宣传资料3万余份,让文明、和谐、幸福溢满家家户户。

  “树”典型力量,城市文明多加“1”

  要想跑得快,必得车头带。说到“好车头”,河西镇杨庄村妇联主席岳彩霞是绕不开的存在。多次参观手工艺品制作技术,让她赚钱养家的想法生出“枝芽”,她不仅想致富,还想带着众多妇女一块致富。2017年2月,岳彩霞注册成立了华亭县首家陇原巧手女人坊,40多岁的她,又是跑资金,又是跑场地,又是动员留守妇女,又是收购农家鞋垫、猫头枕、婴儿及老人用品、手串、草鞋等工艺品……忙得不可开交。可一个人的力量终归太小,她拿着自己做的仿真花走村串户,动员大家。现如今,河西陇原巧手女人坊,不仅成为华亭市产业发展的一个成功品牌,也带动了全市妇女创业工作的大发展。近年来,市妇联加大对妇女先进典型的挖掘、培树和宣传力度,培树县级“三八红旗集体”5个、巾帼文明岗4个、“三八红旗手”14名、巾帼建功标兵15名、脱贫攻坚巾帼带头人13名、优秀村(社区)妇联主席12名;培树平凉市优秀村(社区)妇联主席11名,陇原脱贫攻坚巾帼带头人10名;全省陇原脱贫攻坚巾帼先进集体2个,全省陇原脱贫攻坚五小产业带头人1人,全省百名优秀村(社区)妇联主席1人,全省巾帼文明岗1个;充分利用“华亭新女性”宣传展示妇联参与创城的工作成果、妇女群众在创城活动中的风采以及妇女典型,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聚”关爱力量,城市文明再加“1”

  市妇联作为妇女娘家人,一直高度重视妇女健康与成长,致力于落实和保障妇女享有更加优质的健康医疗卫生服务,积极为实现妇女的健康指标而努力,全市争取“两癌”救助“母亲邮包”“春蕾计划-梦想未来”“HELLO小孩”等公益项目资金13万余元;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累计向困难群众捐赠物资30万余元,惠及1099个困境家庭。疫情期间,慰问支援兰州、天水医院人员家属113名,送上生活物资200余件,价值13560元。组织实施省列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妇女“两癌”检查2501人,与人寿保险公司密切合作,为7037名适龄妇女提供保险服务,共理赔案件20余件,理赔金额14.44万元,其中“妇女两癌”理赔6人,理赔金额达到12.5万元,为全市妇女健康撑起了“保护伞”。

  志愿巾帼红,一抹鲜红亮。市妇联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引领全市妇女积极参与创建活动,以实际行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巾帼力量,共招募组建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伍149支1642余名,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妇女之家”等阵地,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困境妇女儿童、美丽家园清洁行动、疫情防控等各项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230场次,参与3961多人次。

   通讯员 张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高台县东苑社区:构筑党建“同心圆” 织就党群“连心网”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高台县东苑社区:构筑党建“同心圆” 织就党群“连心网”
  • 冬奥村里的大美甘南 冬奥村里的大美甘南
  • 祁连山国家公园两只雪豹“演练”冰雪技巧 祁连山国家公园两只雪豹“演练”冰雪技巧
  • “从家到厂”一站式服务让务工人员返岗无忧 甘肃开出今年首趟高铁务工专列 “从家到厂”一站式服务让务工人员返岗无忧 甘肃开出今年首趟高铁务工专列
  • 【新春走基层】她在客运综控员岗位上度过第三个春节 【新春走基层】她在客运综控员岗位上度过第三个春节
  • 【新春走基层】妈妈来警营陪儿子过年 【新春走基层】妈妈来警营陪儿子过年
  • 图解|关于甘肃教育 尹弘书记强调了这些! 图解|关于甘肃教育 尹弘书记强调了这些!
  • 任振鹤在全省经济运行调度视频会议上强调 更加积极主动谋划工作 更加坚决有力推动落实 努力实现今年发展的更好收获和更大跨越 任振鹤在全省经济运行调度视频会议上强调 更加积极主动谋划工作 更加坚决有力推动落实 努力实现今年发展的更好收获和更大跨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定西:返岗务工高铁“双列续发”
2   甘肃敦煌:游客畅游鸣沙山,领略大漠风
3   海报|“虎”力全开 “春”新出发
4   540名定西人免费乘专列赴闽务工
5   【甘快说·飞天网评】“如意”借“冬”
6   【新春走基层】春光里的“慢火车”
7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高台县
8   农历虎年甘肃首趟中亚班列开行
9   【新春走基层】敦煌郭家堡镇:阅读辞旧
10   【网络中国节】甘肃民乐:群狮闹春迎元
11   甘肃公安公布2021年度十大精品案件
12   【陇拍客】行走在云端的“钢轨医生”
13   【陇拍客】兰州榆中:雪落梯田 山川骨
14   庆冬奥强体魄促戒治
15   小天地里书写为民服务大文章——记全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