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新春走基层】她在客运综控员岗位上度过第三个春节

22-02-10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她在客运综控员岗位上 度过第三个春节

李家琪(左)和她的搭档坚守岗位,护航每一趟列车。

  电话、对讲机响个不停,“客车Z127开过来六道停车”,接到车站信号楼的电话后,李家琪准确无误地复述着接车指令,1996年出生的她参加工作已经5年了,今年是她在客运综控员岗位上度过的第三个春节。

  车站客运“指挥家”

  说到综控员,也许大家听起来较为陌生,车站客运综控室是联系行车和客运岗位之间的枢纽,从繁忙的旅客运输,从检票到站台乘降,从列车接车到列车出发都须全程参与,是一个与旅客出行紧密相关的岗位,忙碌且责任重大,而综控员则是车站客运组织的大脑,须具备高度集中的精力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准确地操作设备、协调各岗位作业。因而综控员有着车站客运“指挥家”之称。

  上午8时30分,李家琪和她的搭档开始忙碌了。综控室里,7台功能各不相同的电脑,3台直通电话,4部对讲机在工作台上排开,10台画面各异的电子显示屏分两行挂于墙面。客运旅客服务管控平台、自动检票管理系统、列车运行图、ctc系统、广播引导显示调度命令管理系统以及墙上的监控显示着各个重要岗点的实时情况。

  李家琪在上班期间需要随时接听电话、对讲机,核对列车的正晚点情况,对列车的预告到达开检停检开车情况进行广播,盯控列车的引导显示以及旅客进站出站的闸机通过情况,她紧盯屏幕,时而核对列车的到发时间,时而通过监控查看列车放行情况监听广播语音,同时不停地接听电话接收新的指令并向搭档复述传达指令,在她们的忙碌下,一列列旅客列车安全地驶入驶出兰州车站。

  “工作再辛苦我也觉得值了”

  一个班12小时的久坐和对电子显示屏的盯控,身体往往会吃不消,但李家琪还是有自己的小法宝。“眼药水、小靠垫、蓝光眼镜。”她从抽屉里拿出了她的小法宝,笑着展示着说,和搭档短暂的闲暇时都会暖心地提醒对方多喝点水,虽然现在是通过电脑合成的声音进行广播,但不断地接打电话、对讲呼叫也会让人口干舌燥,再加上综控室的十几台机器同时散发热量,每个机器都像一个“小火炉”,忙活起来更容易嗓门发干。

  三年里日复一日的工作,从初入综控室的懵懂,到现在能独当一面,承担班组客运组织的核心职责,李家琪在综控员的岗位上愈发稳重成熟了。春运以来,列车密度进一步增大,客流增加,雪天极端天气频发,这都是综控室日常要面对的难题。李家琪说:“虽然工作繁忙,但是为了千万个家庭的团聚,总要有人在岗位上坚守,工作再辛苦我也觉得值了,这就是我们新时代铁路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文/图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王思璇 通讯员 刘松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妈妈来警营陪儿子过年 【新春走基层】妈妈来警营陪儿子过年
  • 图解|关于甘肃教育 尹弘书记强调了这些! 图解|关于甘肃教育 尹弘书记强调了这些!
  • 【新春走基层】妈妈来警营过大年 春节值守更温暖 【新春走基层】妈妈来警营过大年 春节值守更温暖
  • 【新春走基层】春节期间 兰州公安服务群众不停歇 【新春走基层】春节期间 兰州公安服务群众不停歇
  • 好消息!甘肃省高速公路主线运行已畅通 好消息!甘肃省高速公路主线运行已畅通
  •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甘肃静宁:整治人居环境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甘肃静宁:整治人居环境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 【陇拍客】炫彩夺目!非遗绝技永靖王氏“打铁花”绽放夜空引关注 【陇拍客】炫彩夺目!非遗绝技永靖王氏“打铁花”绽放夜空引关注
  • 【陇拍客】酒泉肃北:萌宠大天鹅作客盐池湾湿地 【陇拍客】酒泉肃北:萌宠大天鹅作客盐池湾湿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打造“一村(社区)一警一队”志愿服务
2   【新春走基层】妈妈来警营陪儿子过年
3   图解|关于甘肃教育 尹弘书记强调了这些
4   因降雪临时管制的 甘肃高速路主线全部
5   2月16日至6月30日 临洮收费站全封闭施
6   甘肃省认定100名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
7   甘肃省部署防范低温雨雪冰冻工作
8   “从家到厂”一站式服务让务工人员返岗
9   全省高速公路主线全部恢复畅通
10   任振鹤在白银市调研时强调 加快产业结
11   任振鹤在全省经济运行调度视频会议上强
12   尹弘调研科技创新工作时强调 加快谋划
13   甘肃3所高校3个团队入围第二批“全国高
14   任振鹤在白银市调研时强调:加快产业结
15   任振鹤在全省经济运行调度视频会议上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