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甘肃静宁:整治人居环境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22-02-09 17: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2月9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王服邦)走进静宁县古城镇庙堡村,映入眼帘的是宽阔平坦的水泥路和U型排水渠,一座座白墙红瓦的农房连排成行,农户门前圈砌树池、围设小花园,外墙上邻里文明的宣传标语和一幅幅生动形象的彩绘,为村庄增添了不少生趣,绘就了一幅美丽乡村的新画卷。而这仅仅是静宁县大力改善人居环境推进乡村振兴路上的一个缩影。

静宁县古城镇庙堡村一隅

  庙堡村为静宁县古城镇川区村,辖5社350户,以前村社道路通行条件差,庄内巷道狭窄,群众出行极为不便,大家说“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经过镇上改善人居环境建设村社道路,现在谈起村庄的变化,村民李根卷深有感触,他说:“以前村上全是土路,巷道垃圾到处堆,每逢下雨道路泥泞,车辆出行困难,尤其老人和小孩,出行十分不便,今年道路硬化了,现在道路平坦,巷道整齐,下雨出行再也不是一脚泥了。”

  自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庙堡村充分利用“一大一微”平台,广渠道、多形式开展人居环境改善宣传,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打扫门前屋后和庭院屋内卫生,不乱扔乱倒垃圾,不乱堆乱放杂物,不乱泼污水,不乱堆柴草,做好环境卫生“门前三包”,鼓励家家户户整理内外杂物,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形成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全力创建整齐干净卫生的宜居乡村,全村人居环境全面改善提升。

静宁县古城镇庙堡村文化广场

  “我们组织召开群众大会,村社干部走访入户,积极动员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改善工作,村里共硬化道路1.4万平方米,建成文化广场2个,安装太阳能路灯20盏,完成改厕170多户,纳入污水管网150多户,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使村容村貌提档升级,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静宁县古城镇庙堡村党支部书记王甲兵说。

  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古城镇深入谋划,转换思路,积极作为,把工作重点从公路沿线转移到村社巷道,尤其突出麦场整治,将多年的废旧麦场变成宽阔整齐的文化广场,实现了“旧麦场”到“新广场”的华丽变身,扮靓了乡村颜值,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深受群众好评。

  “以前的两个碾麦场,垃圾、麦草到处乱堆乱放,现在建成了文化广场,既能当凉晒场,又能给老百姓娱乐提供场所,可以说一举两得。”李根卷说。

  同时,古城镇按照“突出重点、连片整治、整体推进”工作思路,优先对乡村振兴试点村按统一规划的样式、色调、风格,对房屋墙面进行改造,对院落围墙修补平整、粉刷修饰,完成风貌改造房屋500户,彩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尊老爱幼、乡村振兴、村规民约等6个版块1263平方米,有效消除“视觉贫困”,持续提升镇村形象。

庙堡村文化广场上休闲的群众

  “镇上以干净、整洁、美丽、宜居为目标,以川区7村示范带建设为重点,深入推进农村‘三大革命’,常态化制度化抓实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同时积极争取项目,在庙堡、陈河、胡坡、齐岔四村高标准建成文化广场5处,完成户厕改造804座,拆除乱搭乱建、土墙烂院600余处,硬化农村巷道1.8万平方米,铺设马路砖4500平方米,栽植各类绿化苗木5万余株,镇村人居环境面貌明显改善。”静宁县古城镇政府镇长李峰说。

  近年来,静宁县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工作和补齐全面小康短板的有力抓手,瞄准短板发力、聚焦问题攻坚、健全完善机制、狠抓任务落实,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由外向内、由表及里纵深开展,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面貌,提升群众生活环境品质和幸福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法院发布全省法院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情况和典型案例 甘肃省法院发布全省法院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情况和典型案例
  • 【小康路上看老乡】兰州榆中:紧锣密鼓备春灌 精准施策保丰收 【小康路上看老乡】兰州榆中:紧锣密鼓备春灌 精准施策保丰收
  • 【迎两会 晒亮点】只此青绿 甘肃满屏惊艳 【迎两会 晒亮点】只此青绿 甘肃满屏惊艳
  • 共同建成庆阳革命老区千万吨油气田生产基地专题报告会在兰举行 共同建成庆阳革命老区千万吨油气田生产基地专题报告会在兰举行
  • 2022年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召开 2022年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召开
  • 兰州野生动物园配建项目建设抓进度忙施工 兰州野生动物园配建项目建设抓进度忙施工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兰州发放首张新版营业执照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兰州发放首张新版营业执照
  • 甘肃省进一步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 甘肃省进一步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康路上看老乡】芦万诚的足球梦
2   【小康路上看老乡】蒲万林的致富路
3   【小康路上看老乡】芒果、菠萝等热带水
4   【小康路上看老乡】古浪“90后”田春雷
5   【小康路上看老乡】火龙果带动古浪移民
6   甘肃省法院发布全省法院维护妇女儿童权
7   图解|“有家也有业” 甘肃易地扶贫搬迁
8   【小康路上看老乡】兰州榆中:紧锣密鼓
9   【迎两会 晒亮点】只此青绿 甘肃满屏惊
10   共同建成庆阳革命老区千万吨油气田生产
11   武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动员大会召
12   【中央媒体看甘肃】一份立法建议背后的
13   2022年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召开
14   【中央媒体看甘肃】黄河进入防凌关键期
15   覆盖气、水、土等要素 甘肃初步建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