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共同建成庆阳革命老区千万吨油气田生产基地专题报告会在兰举行

22-03-02 17: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中国甘肃网3月2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 实习生 程丽洁)3月2日上午,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中共庆阳市委、庆阳市政府、中国石油长庆油田联合举办的“牢记嘱托 创和谐典范 建西部大庆 共同建成庆阳革命老区千万吨油气田生产基地专题报告会”在兰州举行。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王嘉毅,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焦方正出席并致辞。长庆油田、庆阳市作报告。报告会由庆阳市委书记黄泽元主持并作总结讲话。省直有关部门,庆阳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总部及各有关部门领导、负责人、员工代表,中央、省、市级主要媒体记者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庆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周继军作《牢记政治嘱托 推动共建共享 奋力开创和谐典范油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报告,长庆油田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何江川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牢记嘱托 创和谐典范 建西部大庆》报告,长庆油田公司油气工艺研究院院长张矿生作《宁肯付出一生年华 也要为祖国献石油》报告。

  据了解,庆阳油气资源富集,是长庆油田的发祥地和主产区。1970年,5万多名石油田工人、解放军指战员“跑步上陇东”,开启了轰轰烈烈的石油大会战,拉开了庆阳石油开发的序幕。50多年来,庆阳老区人民和历届党委政府大力支持,特别是油田开发之处,省吃俭用给油田10万职工提供物资,为长庆油田落户生根、发展壮大作出了巨大贡献。

  半个世纪以来,长庆油田在省委省政府和庆阳市委市政府及当地群众的大力支持下,走出了一条融合发展、和谐共赢的油气报国之路。2012年,长庆油田油气当量攀上3000万吨,跃居全国首位,2020年又跨越了6000万吨大关,并于2021年实现了6245万吨当量,创造了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史上的新高点。特别是2021年,陇东油区年产油气当量突破1000万吨,达到了1009万吨,原油产量增长占长庆原油总增量的70%。

  经过几十年发展,长庆油田在陇东油区开创了世界陆地相页岩油规模效益开发的先河,打破了外国专家关于低渗透油藏“没有经济开采价值”的断言。截至目前,已在陇东地区探明5个亿吨级大油田,并发现了国内目前探明储量规模最大的10亿吨页岩油田,创造了国内60年来储量提交新纪录。

  在探测开采技术方面,长庆油田锚定油气科技前沿,自主研发了黄土塬三维地震勘探、水平井优快钻井、体积压裂等多项工程技术,打破了国外非常规油气开发技术垄断。在生态环保方面,通过打造国家级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示范工程,将二氧化碳注入油层,补充能量、提高产能,让“上天为害”的温室气体“入地为宝”,探索了油气行业“碳中和”的新路径。

  2021年,庆阳市地方生产总值达到885亿元,而长庆油田占到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60%,实现税收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25%,是支撑庆阳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报告会以视频展播、主旨演讲的形式,全面呈现了长庆油田陇东油区的发展史。一组组翻倍的数据、一次次艰难的攻关,一个个奋斗故事、一幕幕感人画面,将石油人“石油报国”的精神以及取得的重大成绩展示在众人面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城市新名片即将闪亮登场 甘肃华夏文化博览园加紧施工 城市展厅3月下旬先期开放 城市新名片即将闪亮登场 甘肃华夏文化博览园加紧施工 城市展厅3月下旬先期开放
  • 兰州超额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目标 兰州超额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目标
  • 全面提升基层社区治理智能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  兰州新区打造社区综合智慧治理平台 全面提升基层社区治理智能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 兰州新区打造社区综合智慧治理平台
  • 甘肃省司法厅党委召开厅系统党建工作会议 甘肃省司法厅党委召开厅系统党建工作会议
  • 武威古浪县:智能大棚绿意浓 武威古浪县:智能大棚绿意浓
  • 凝聚力量 共谋发展——住甘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凝聚力量 共谋发展——住甘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推选尹弘为代表团团长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推选尹弘为代表团团长
  • 图解|“开班第一课” 尹弘对中青年干部强调了这些! 图解|“开班第一课” 尹弘对中青年干部强调了这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简牍博物馆有望今年上半年建成开放
2   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参加火炬传
3   成品油零售价格实现“五连涨” 兰州92
4   甘肃省东西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在陇南举
5   古浪县2022年春季义务压沙活动拉开大幕
6   G109线K1607至K1615段3月6日起实行交通
7   嘉峪关有个“鞋垫奶奶” 薛秀兰老人12
8   陇原大部晴或多云 气温缓慢回升
9   @所有驾驶人这20条路段将加大交通违法
10   兰州城关区皋兰路街道等联合举办宣传活
11   2月份第4周兰州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10
12   2021“中国非遗年度人物”30位候选人名
13   “刀尖上的舞者”——记国网兰州供电公
14   甘肃省专升本考试疫情防控方案出炉
15   甘肃省科技功臣王一航为居民讲述“洋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