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嘉峪关有个“鞋垫奶奶” 薛秀兰老人12年为部队官兵制作鞋垫几千双

22-03-04 10:1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嘉峪关有个“鞋垫奶奶”

  薛秀兰老人12年为部队官兵制作鞋垫几千双

部队官兵收到鞋垫很开心

薛秀兰给医护人员送鞋垫

  现年79岁的薛秀兰,是嘉峪关市雄关街道雍和社区的一名普通居民,也是一名军嫂、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她12年如一日,坚持为部队官兵制作鞋垫几千双。2020年春节,看到医护人员辛苦奔波在抗疫一线,薛秀兰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为嘉峪关市医护人员制作700多双鞋垫,大家亲切地叫她“鞋垫奶奶”。

  12年为部队官兵送去几千双鞋垫

  3月3日,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了薛秀兰老人的家。狭小的客厅里摆放着一个老式沙发,客厅里随处可见成品和半成品的鞋垫,老人戴着老花镜坐在客厅窗前的一台老式缝纫机前,脚踩踏板,双手忙碌着。伴随着“哒哒哒”的声音,细密均匀的针线落在了鞋垫上。

  记者了解到,薛秀兰的丈夫是一位老兵,这使得她对部队官兵怀有深厚的感情,她比常人更能理解部队官兵的辛苦。薛秀兰从嘉峪关地区水泥厂退休后,闲下来的她总想着为部队官兵干点事情。当过兵的老伴知道战士们的服装虽然能确保御寒,但在训练过程中,在寒冷的天气里站久了,脚容易受冻。在老伴的提议下,薛秀兰当即决定为部队官兵做鞋垫。说干就干,她搜集了许多旧衣服,洗干净晒干后裁成30厘米长、20厘米宽的布片,然后铺在专门上浆的架子上,一层布片一层浆糊,4层布4层浆。等浆好的布干透,薛秀兰便用剪刀将厚实的布片剪成鞋垫的样子,粘上一层绣了花的红布或者白布面子,再包边。她用钢板把鞋垫压平整后,最后上缝纫机匝好线圈加固。经过这些步骤,一双鞋垫才算做好。薛秀兰每年都要做几百双鞋垫送给驻嘉峪关市的部队和消防官兵,一做就是12年,共为部队官兵送去了几千双鞋垫。

  加班加点

  为医护人员制作700多双鞋垫

  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爆发后,看到辛苦奔波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薛秀兰除了心疼,更想表达对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在老伴的支持下,薛秀兰加班加点制作鞋垫,经常忙到晚上一两点。经过努力,2020年,老人一共做了700多双鞋垫,送到了嘉峪关市医院和社区医院。

  采访中,薛秀兰告诉记者,她做鞋垫不图名不图利,能为部队的娃娃和医院的娃娃做点事,她心里很高兴。

  薛秀兰老人除了惦记部队官兵、医护人员,也惦记着社区的居民们。2002年,她开始为社区居民免费理发,一干就是二十年。

  薛秀兰老人用点点滴滴的行动,感动着官兵、感动着医护人员、感动着辖区居民。爱兵如子的慈母情怀和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在她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亲手缝制鞋垫,这对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要长期坚持却不容易。她的一针一线都表达了一位普通军嫂最朴实的拥军之情,一位普通老人最无私的温暖爱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慧霞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城市新名片即将闪亮登场 甘肃华夏文化博览园加紧施工 城市展厅3月下旬先期开放 城市新名片即将闪亮登场 甘肃华夏文化博览园加紧施工 城市展厅3月下旬先期开放
  • 兰州超额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目标 兰州超额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目标
  • 全面提升基层社区治理智能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  兰州新区打造社区综合智慧治理平台 全面提升基层社区治理智能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 兰州新区打造社区综合智慧治理平台
  • 甘肃省司法厅党委召开厅系统党建工作会议 甘肃省司法厅党委召开厅系统党建工作会议
  • 武威古浪县:智能大棚绿意浓 武威古浪县:智能大棚绿意浓
  • 凝聚力量 共谋发展——住甘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凝聚力量 共谋发展——住甘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 图解|“开班第一课” 尹弘对中青年干部强调了这些! 图解|“开班第一课” 尹弘对中青年干部强调了这些!
  • 努力成长为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发热烈反响 努力成长为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发热烈反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原大部晴或多云 气温缓慢回升
2   @所有驾驶人这20条路段将加大交通违法
3   兰州城关区皋兰路街道等联合举办宣传活
4   2月份第4周兰州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10
5   2021“中国非遗年度人物”30位候选人名
6   “刀尖上的舞者”——记国网兰州供电公
7   甘肃省专升本考试疫情防控方案出炉
8   甘肃省科技功臣王一航为居民讲述“洋芋
9   兰州市七里河区:暖阳行动惠柳邻
10   教育部公布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
11   今年起甘肃省专升本考试实行专业类报考
12   3月2日甘肃省新增1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
13   兰州榆中:免费配发助听器
14   甘肃甘肃省疾控中心提醒:有以下地区旅
15   兰州市城关区开展药械监管领域“宣传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