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甘肃静宁:设施蔬菜“种”出好日子

22-01-25 1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1月25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任建祥)“因为春节临近,蔬菜价格比较好,销售也快,再有几天就能卖完。”胡乾斌一边摘辣椒一边高兴地说。

  近日,静宁县威戎镇新华村设施蔬菜基地,各个日光温室大棚内,像胡乾斌一样的菜农们正忙着采摘蔬菜,棚内一片忙碌景象。

胡乾斌正在采摘辣椒

  56岁的胡乾斌是村民口中的“蔬菜王”。因懂得种植管理蔬菜,他家的蔬菜总是长得最好,也不愁卖。春节前的两个月时间,他家3个大棚的蔬菜销售收入已有8万余元。

  “我每天采摘辣椒、茄子、西红柿等都在200斤以上,而辣椒的市场价格也从每斤4元一直涨到6元多。”胡乾斌说。

  试种蔬菜的前几年,一个棚的辣椒连续收了几茬,辛辛苦苦半年下来挣了不到3000元,胡乾斌很不甘心。后来,他通过多次考察,请教县农业技术人员,调整了思路,学会了科学种植,每年集中两三个月时间种植反季节蔬菜,其余时间少量种植,这样便于蔬菜销售。

蔬菜基地种植的辣椒

  “种蔬菜最重要的环节就是水肥,没有好的水肥管理长不出好蔬菜。我的大棚里全部用有机肥,蔬菜长势好,绿色健康受欢迎。”胡乾斌说。订单式的销售模式,相对固定的合作客户,让胡乾斌根本不用担心蔬菜滞销。

  说起今后的打算,胡乾斌满怀信心地说:“要多走出去学经验,让自己的蔬菜走向精细化管理,只有种好菜,才敢扩规模,也就不愁卖!”

  威戎镇新华村建成的50座日光温室大棚主要以种植反季节蔬菜和时令果蔬为主,其中6座由合作社自己经营,44座以每年5000元的标准承包给当地农户经营。这样一来,既解决了村集体空心化问题,同时带动了农户增收,为推动乡村振兴和壮大村集体经济注入源头活水。

静宁县威戎镇新华村设施蔬菜基地

  “我镇将充分发挥城郊乡镇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设施蔬菜种植,积极打造区域性反季节蔬菜集散中心,同时,从设施栽培向露地生产延伸,由一年一两茬向一年多茬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静宁县威戎镇党委副书记吴根顺说。

  近年来,静宁县威戎镇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设施蔬菜生产。截至目前,全镇共投资900万元建成设施蔬菜产业基地132亩,一个家庭可正常经营3-4座棚,每棚每年净收入约3万元,产业基地年产值在150万元左右,带动农户务工收入86万元,每年向村集体分红6.6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任振鹤在参加指导平凉市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践行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把党史学习教育实效体现在推动发展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上 任振鹤在参加指导平凉市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践行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把党史学习教育实效体现在推动发展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上
  • 任振鹤在平凉市调研慰问时强调:始终牢记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以高质量发展的新作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任振鹤在平凉市调研慰问时强调:始终牢记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以高质量发展的新作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 尹弘在临夏州调研慰问时强调:坚持在加快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尹弘在临夏州调研慰问时强调:坚持在加快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 2022年甘肃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暨为民办实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会宁县厍弆村举办 2022年甘肃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暨为民办实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会宁县厍弆村举办
  • 【新春走基层】甘肃静宁:设施蔬菜“种”出好日子 【新春走基层】甘肃静宁:设施蔬菜“种”出好日子
  • 【甘肃文旅】文艺家——记录者之眼:吕亚龙(下) 【甘肃文旅】文艺家——记录者之眼:吕亚龙(下)
  • 【甘肃文旅】文艺家——记录者之眼:吕亚龙(上) 【甘肃文旅】文艺家——记录者之眼:吕亚龙(上)
  • 【小年到·迎新年】兰州:花枝俏年味浓 红红火火过大年 【小年到·迎新年】兰州:花枝俏年味浓 红红火火过大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医卫丨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 这些问
2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提醒:这些旅居
3   尹弘在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上强
4   为民清风拂陇原——甘肃坚定不移推进作
5   任振鹤在参加指导平凉市委常委会专题民
6   任振鹤在平凉市调研慰问时强调:始终牢
7   【微言】一起玩冰雪 一起迎冬奥
8   陇小飞和你一起欢乐文明过虎年!
9   新家过春节|甘肃舟曲地质灾害避险搬迁
10   【新春走基层】“中国年 冬奥年”——
11   [新闻直播间]甘肃兰州 小年到 迎新年
12   人报甘头条 | 甘肃省博物馆首次发布3万
13   人报甘头条 | 甘肃去年新增城镇就业33.
14   人报甘头条 | 持续三个月!甘肃省2022
15   去敦煌看冬奥!甘肃唯一冬奥文化广场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