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为民清风拂陇原——甘肃坚定不移推进作风建设综述

22-01-26 07:4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头条专题

  原标题:为民清风拂陇原——甘肃坚定不移推进作风建设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毛玉煜

  2021年12月31日,甘肃广大手机用户收到一条提示短信,内容是省纪委监委、省作风办将开展元旦春节期间明察暗访,欢迎举报吃拿卡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并公布了举报方式。

  “发送公益短信是我们整治节日作风问题的新方式,既是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提醒,也发动群众参与监督。”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说,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公益短信将在每周五和节日前发出。

  事实上,全省作风建设贯穿整个2021年。2021年年初召开的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就把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毫不松懈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作为年度重点任务。一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各级作风办坚定不移纠治“四风”,始终保持驰而不息的工作节奏,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去年全省的重点工作,也是作风建设关注的重点领域。省纪委监委、省作风办聚焦履职尽责不到位、简政放权不充分、监督管理不规范、服务质量跟不上等4大类16个重点方面,选择住建、市场监管、科技系统开展重点检查,梳理出“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滞后、“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55个,分批分次压茬推进专项整治。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协同本级作风办,同步开展专项整治。兰州新区纪工委监工委深入职能部门和业务办理一线查找问题、督办查看、约谈提醒,推动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事项由27项精简至8项,审批时间由127个工作日压缩至26个工作日,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减少60%以上。玉门市纪委监委推动建立黄色预警、红色警告机制,对涉企经营许可、投资项目审批、惠企政策落实等1176项服务企业事项时效预警、实时跟踪、全程监督。东乡县纪委监委推动县政务大厅设立“找茬”窗口,畅通群众办事渠道。

  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由240个工作日以上缩减至90个工作日以内,审批事项由79项精简为53项;重大项目“送照到家”,全程网办和不见面审批,实现足不出户办执照……去年底,省纪委监委、省作风办开展“回头看”时发现,许多长期困扰企业发展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之前考察过很多地方,最终选择在这里办企业。”酒泉市一家公司副总经理李涛说,“从用工、办证、审批到日常管理,不仅服务很贴心,很多事项办理还有绿色通道。不用托熟人、找关系,业务也能很快办好。”

  从教育提醒到通报曝光,从监督检查到建章立制……作风建设其他重点工作也有力有序展开:

  ——紧盯节日节点纠“四风”。每逢节假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均成立监督检查组,深入商铺、超市、酒店,从群众身边发现“四风”问题线索。同时,加大通报曝光,强化警示震慑,去年,甘肃纪检监察网发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36期132起,网站还连续8年开通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直通车。

  ——抓严换届纪律监督。在省纪委监委部署下,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对换届期间迎来送往违规吃喝等问题明察暗访,坚决刹住迎来送往、举办“欢送宴”和“接风宴”、收送礼品礼金、“吃公函”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武威市纪委监委围绕换届期间迎来送往、隐秘公款吃喝、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吃请馈赠等12个方面,督促各部门单位照单监督,全市开展节日作风督查6轮次,发现问题629个,现已全部督促整改。

  ——严查隐形变异问题。省纪委监委定期研判“四风”动态,及时收集、汇总各级各部门查处“四风”问题各项数据,分析“四风”问题变化情况趋势,把握特点规律,针对性采取措施,指导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严监督、及时纠治。陇南市深挖细查“私车公养”“一桌餐”转入地下、“收送电子红包”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0起,处理49人。

  ——着力建立长效机制。甘南州纪委监委探索运用“大数据”梳理分析信访、巡察、审计、互查等发现的问题线索,找准“四风”突出问题和易发多发领域,精准定位,专项治理,形成“抓系统、系统抓”的查纠“四风”新思路。张掖市纪委监委紧盯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健全完善事前报备、事中监督、事后抽查的全链条监督机制,去年共有62名市管领导干部报备婚丧喜庆相关事宜。

  ——多种渠道广泛宣传。临夏州永靖县纪委监委“线上+线下”结合,线上利用永靖融媒、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等,大力弘扬文明新风,坚决抵制社会陋习;线下研究制作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口袋书”,印发全县各级领导干部,确保人知人晓、人遵人守。

  数据彰显成效。2021年,全省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743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24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69人;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624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8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09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高速公路春节长假免费通行 在两个服务区设有核酸检测点 甘肃高速公路春节长假免费通行 在两个服务区设有核酸检测点
  • “夜光”斑马线亮相兰州街头 “夜光”斑马线亮相兰州街头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 高台湿地:生态美 天鹅栖 高台湿地:生态美 天鹅栖
  • 临夏:打造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先行区 临夏:打造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先行区
  • 中铁兰州局灵活调整运力保春运出行 中铁兰州局灵活调整运力保春运出行
  • 兰州新区开展“墨香四溢送春联·情暖文曲送祝福”活动 兰州新区开展“墨香四溢送春联·情暖文曲送祝福”活动
  •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平凉市博物馆:铜虎符(隋代)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平凉市博物馆:铜虎符(隋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今年甘肃省教育将力争完成十项重点任务
2   甘肃省全力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3   甘肃高速公路春节长假免费通行 在两个
4   兰州市纪委监委靶向监督治欠薪
5   甘肃省第六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
6   平凉泾川加快数字乡村信息化平台建设
7   甘肃省13人入选中国军团 为北京冬奥贡
8   民乐:书香情暖送祝福
9   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 甘肃
10   灵台:“文化年货”送到家门口
11   瓜州:花灯盏盏迎新春
12   甘肃省将加速优化教育结构布局 支持兰
13   “夜光”斑马线亮相兰州街头
14   兰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
15   春节驾车出行 快看这份指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