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临夏:打造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先行区

22-01-26 08:1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小康路上看老乡

  原标题:临夏:打造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先行区

  临夏州黄河流域生态治理成效显著,图为刘家峡水库。(资料图)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史有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兰天

  临夏州地处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过渡带,全域为黄河流域,西南部位于甘南黄河上游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东北部位于陇中陇东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承担着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的重任。

  面对国家和省上一系列政策机遇,临夏州编制完成《临夏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努力把临夏打造成黄河上游生态保护的先行区。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自入冬以来,临夏州境内黄河、洮河、大夏河、广通河等主要河流湿地区域,候鸟种类明显增多。据相关部门调查统计,目前,有2.8万余只候鸟迁至临夏越冬。

  “以前可看不到这么多的候鸟。”临夏市摄影爱好者李彬告诉记者,临夏州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这人与自然完美融合的画面让他心情愉悦,同时也拍摄了很多难得的作品。

  近年来,临夏州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国土绿化取得重大成效,林草湿地面积稳中有增,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随着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越来越多的候鸟选择在临夏“落脚”。每年10月底至11月,大批候鸟陆续迁至临夏州境内的河流湿地栖息越冬,黑颈鹤、天鹅、灰鹤、斑头雁、赤麻鸭、海鸥、鸬鹚、蓑衣鹤等珍稀鸟类的到来,为冬日的临夏增添了无限生机与活力。

  绿色,正成为临夏最亮丽的底色。如今,一幅蓝天白云、水清岸绿、生态和美的“高颜值”画卷在临夏大地铺展开来。

  坚决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冬日,走进广河县城关镇李家河村八台山造林点,一株株云杉苗木在寒风中傲然挺立。

  “2021年我们在城关镇李家河村八台山造林1026亩,全县造林5700多亩。”广河县林草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马明星说。

  临夏州以构建黄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区为重点,实施了太子山沿线及洮河、广通河、大夏河等重要支流生态保护修复工程。

  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草原保护修复等工程,加强天然林和天然草原保护,加快退化防护林和原生态草原修复,全面提升全州森林覆盖率与草原植被盖度。

  加强宜林荒山荒地绿化,开展沿库绿色林带建设,扩大防护林、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种植规模;大力推进天然林草保育、退化林修复、人工林抚育经营和灌木林复壮更新,促进森林结构不断优化、林草质量逐步提升。

  实施河湖湿地保护与恢复、退耕还湿。加强野生动植物栖息地生态环境保护恢复,促进生物多样性,维持生态平衡。落实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天然商品林停伐补助、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实行草地禁牧、休牧、轮牧制度,修复森林草原生态系统,提升水源涵养能力。

  高起点谋划实施的这一系列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项目,进一步筑牢了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从源头上发力,从治污上破题。2021年以来,临夏州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集中攻坚短板弱项,强力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的防治。

  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城市越来越宜居,这不仅是群众的直观感受,更有实实在在的数据佐证:截至2021年底,临夏市PM10浓度均值53.62微克/立方米,PM2.5浓度均值24.77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92.3%,PM10、PM2.5和优良天数比率3项指标和各类水质指标均达到国家考核要求。

  工业废水处置是生态保护、污染防治领域的重点工作。2021年,临夏州8县市城区、10个重点建制镇、4个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均已建成投运,临夏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0%,7县城污水平均处理率达到90.31%。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关键是要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环境治理体系,推进精准、科学、依法治污。临夏州紧盯重点区域、行业、时段和因子,强化污染天气应对和区域联防联控联治,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提升城乡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做好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大土壤污染环境监管力度,深入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持续打好净土保卫战。畅通环保监督渠道,经常性开展监督检查,坚决整治各类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大力发展生态产业

  临夏州严格落实能耗双控措施,抢抓“双碳”机遇,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光伏发电及清洁能源生产项目建设步伐,持续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文旅产业深度开发力度,推进产业链创新链协同发展和工业园区集约节约发展,着力做大特色优势产业,全力打造文化旅游业、食用菌中药材蔬菜等特色种植业、畜牧产业、沿黄沿洮工业产业、临夏美食产业“五个百亿级产业”,努力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产业体系。

  “以前在外地开拉面馆,得知家门口旅游大通道通车后,我就回来开了农家乐,收入高还能顾得上家庭,我很满足。”临夏县尹集镇新发村三社群众高艳荣高兴地说。

  临夏县旅游大通道的建成,有效盘活了区域文化、旅游、特色产业等资源。冬闲时节,临夏县全面开展旅游大通道沿线群众餐饮服务、中式烹饪、牛肉拉面等技能培训,让更多景区及周边群众走上旅游路、吃上旅游饭。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临夏州将不断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速度,努力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为建设生态文明播种新绿,让蓝天常驻、青山常在、碧水常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兰州扮靓城市会客厅 热热闹闹迎新春 【新春走基层】兰州扮靓城市会客厅 热热闹闹迎新春
  • 【陇拍客】兰州榆中:小年夜瑞雪飘洒 看乡村如诗如画 【陇拍客】兰州榆中:小年夜瑞雪飘洒 看乡村如诗如画
  • 【新春走基层】临泽:高老庄里过大年 【新春走基层】临泽:高老庄里过大年
  • 【新春走基层】民勤柴绍成:幸福生活“羊”帆起航 【新春走基层】民勤柴绍成:幸福生活“羊”帆起航
  • 【新春走基层】崇信:蔬菜产业拓宽致富路 【新春走基层】崇信:蔬菜产业拓宽致富路
  • 【新春走基层】甘肃体彩走进社区送温暖 【新春走基层】甘肃体彩走进社区送温暖
  • 【新春走基层】甘肃民乐:做花馍迎新春 【新春走基层】甘肃民乐:做花馍迎新春
  • 【网络中国节·春节】甘肃甘州:春节临近年味浓 彩灯璀璨迎新春 【网络中国节·春节】甘肃甘州:春节临近年味浓 彩灯璀璨迎新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春走基层】兰州扮靓城市会客厅 热
2   汪尚学在通渭县看望慰问帮扶对象
3   定西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4   王国先看望慰问驻市部队官兵
5   张永霞赴驻军部队开展春节前慰问活动
6   天水市“领导干部大讲堂”第一讲开讲
7   天水市互联网行业党工委召开2021年度党
8   兰州市红古区探索协同推进黄河流域生态
9   甘肃张掖:森林消防员冰面救援练技能
10   【陇拍客】兰州榆中:小年夜瑞雪飘洒
11   【新春走基层】瓜州:“小课堂”扛起“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良好生态扮
13   【新春走基层】庄浪:牛场改制“话”新
14   【新春走基层】临泽:高老庄里过大年
15   【甘快看】瓜州:乘势而上谱写工业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