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快看】瓜州:乘势而上谱写工业发展新篇章

22-01-26 16: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瓜州县产品产量保持增长

  瓜州县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成绩喜人,全年增速稳居全市第一。

  “稳”的趋势不断持续

  工业经济稳居前列。1-12月,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28.2%,增速位居全市第一,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9.9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和全市18.6、19.3和15.3个百分点。

  支柱行业“5增3降”。1-12月,全县规上工业涉及的8大支柱产业呈现出“5增3降”态势。电力增加值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87.1%,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长贡献率高达99.8%。非金属矿采选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分别同比增长48.8%、57.6%、9.6%、10.6%、37.3%。黑色金属矿采选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金属制品业分别同比下降16.7%、47.2%、44.8%。

  产品产量保持增长。1-12月,全县50%以上的工业产品产量同比保持增长态势。其中:风力发电量、铜金属含量、水泥、商品混凝土、铁合金分别增长1.1%、21.6%、25.3%、44.6%、86.4%;铁矿石原矿、铁矿成品矿、铅金属含量、锌金属含量、钢结构分别同比下降17.3%、25.4%、88.2%、89.6%、60.4% 。

  “转”的动力持续增强

  工业三大门类继续优化。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37.3%,较上年同期提高20.2个百分点,采矿业、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同比下降16.4%和13.1%。采矿业、制造业、电力分别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分别为8.4%、4.5%和87.1%,电力行业“压舱石”作用持续凸显。

  工业产销同步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产品销售率持续提高,需求带动累计全年产销率达到100.8%,较上年同期增长3.4个百分点。电力支柱产业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国务院此前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在保障能源安全的前提下,大力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随着电力市场化深入推进,全县风光电力累计产销率达到96.6%,12月当月风光电力产销率高达98.1%,政策引导积极向好。

  “好”的基础不断夯实

  主导产业强势拉动。1-12月,占比达到87.1%的电力生产行业拉动全部规上工业增长35.7个百分点,风光电力企业平均单价较上年同期提高4.65%,累计销售电量同比增长0.7%,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增长3.8个百分点,企业发展活力显著增强。由于常乐火电厂同期1-10月处于建设阶段,火电强势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31.9个百分点,主导行业对工业经济起到决定性作用。 

  工业存量不断优化。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中产值超亿元企业共计24户,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户数的47.1%。24户企业的增加值总量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的65.4%,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1个百分点,成为推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重要引擎。

  通讯员 苏云霞 张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临泽:高老庄里过大年 【新春走基层】临泽:高老庄里过大年
  • 【新春走基层】兰州扮靓城市会客厅 热热闹闹迎新春 【新春走基层】兰州扮靓城市会客厅 热热闹闹迎新春
  • 【新春走基层】甘肃民乐:做花馍迎新春 【新春走基层】甘肃民乐:做花馍迎新春
  • 【网络中国节·春节】甘肃甘州:春节临近年味浓 彩灯璀璨迎新春 【网络中国节·春节】甘肃甘州:春节临近年味浓 彩灯璀璨迎新春
  • 【乐享冰雪 喜迎冬奥】甘肃酒泉:冰雪运动乐趣多 【乐享冰雪 喜迎冬奥】甘肃酒泉:冰雪运动乐趣多
  • 春运第一周 兰州市日均在途车辆68.56万辆 春运第一周 兰州市日均在途车辆68.56万辆
  • 甘肃高速公路春节长假免费通行 在两个服务区设有核酸检测点 甘肃高速公路春节长假免费通行 在两个服务区设有核酸检测点
  • “夜光”斑马线亮相兰州街头 “夜光”斑马线亮相兰州街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春走基层】临泽:高老庄里过大年
2   【甘快看】瓜州:乘势而上谱写工业发展
3   【新春走基层】民乐:彩灯点缀 民俗文
4   【新春走基层】临泽板桥镇:油果飘香年
5   【新春走基层】瓜州:火树银花辞旧岁
6   【甘快看】西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赋
7   【新春走基层】民勤柴绍成:幸福生活“
8   【小康圆梦·看甘肃】民乐南丰镇:乘势
9   【新春走基层】灵台:“小积分”撬动“
10   【新春走基层】兰州扮靓城市会客厅 热
11   【新春走基层】宁县:人勤喜事多 红火
12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校长陈正武慰问寒
13   定西市直离退休干部情况通报会暨迎新春
14   定西市委网信办专项调研督查2021年全市
15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2021年接待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