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快看】临泽板桥镇:打响欠薪冬季攻坚战 农民群众不忧“薪”

22-01-24 14: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李晓琴

  年关将至,为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让农民工安心回家过年,临泽县板桥镇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打响欠薪冬季攻坚战,让农民群众不忧“薪”。

  部门联动,强化组织保障

  及时召开根治欠薪工作会议,加强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工作部署,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由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牵头,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市场监管所、派出所等相关部门联合行动,认真组织研究分析本辖区影响劳动关系稳定的突出问题,明确牵头协调和处理解决责任人,限定解决时限、兑付期限,确保问题得到及时妥善处理,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政策宣传,营造舆论氛围

  通过召开会议、乡村夜话、大喇叭、悬挂横幅、督查检查等形式,大力宣传《民法典》《劳动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新政策、新要求、新标准,为农民工详细解读《条例》内容,扩大《条例》在农民工当中的知晓度,增强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引导农民工运用法律手段依法维护自身劳动报酬权益,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民工、保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良好社会氛围。

  重点突出,排查欠薪隐患

  组织人员深入企业、施工工地开展拉网式排查,重点对用工、工资支付等情况进行摸排,对劳动关系矛盾纠纷多发、频发、易发的企业和群体进行重点摸排,对排查发现的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做到边摸排边化解,排查一起处置一起,不解决不销账。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村配合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对本村拖欠农民工工资矛盾进行排查摸底,备案登记和调解处理工作,强化监管执法和跟踪问效,防止简单化“一刀切”。

  加强监管,建立长效机制

  强化日常监管,坚持严查严督,结合日常监管信息,实时掌握欠薪企业、欠薪人数、欠薪金额,坚持源头治理,严格实行施工过程结算,对企业与农民工的劳动合同签订、工资发放、安全生产等进行监管,从源头上防止欠薪事件发生。同时设立农民工维权接待服务窗口,确保窗口、电话、网络、信件等各个维权渠道畅通,落实首问负责制等措施,及时就地化解劳资矛盾,提供高效便捷的维权服务,有效化解行业内劳资纠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太极湖冬韵 太极湖冬韵
  • 临夏州临夏市东郊公园里花灯璀璨流光溢彩 临夏州临夏市东郊公园里花灯璀璨流光溢彩
  • 兰州:2022年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兰州:2022年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赶做“西北大菜”迎新春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赶做“西北大菜”迎新春
  • 【新春走基层】甘肃肃南:特色农产品借电商走俏全国 【新春走基层】甘肃肃南:特色农产品借电商走俏全国
  • 诗意大河 天鹅起舞 兰州黄河沿岸成候鸟“天堂” 诗意大河 天鹅起舞 兰州黄河沿岸成候鸟“天堂”
  • 甘肃省将新建改扩建中小学500所 甘肃省将新建改扩建中小学500所
  • 敦当高速公路具备全线通车运营条件 敦当高速公路具备全线通车运营条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2年新春走基层】玉门:让群众享受
2   【2022年新春走基层】会宁:小果园鼓起
3   【2022年新春走基层】宕昌: “云端年货
4   【2022年新春走基层】会宁:“搬”来幸
5   【2022年新春走基层】会宁:走村串户探
6   【2022年新春走基层】宕昌:疫情防控保
7   【2022年新春走基层】临泽平川镇:“赶
8   【2022年新春走基层】瓜州:“上门”培
9   【2022年新春走基层】肃南:法治宣传迎
10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鸭暖镇:砥砺
11   【2022年新春走基层】肃南:新春冬训“
12   【2022年新春走基层】康县:绞股蓝茶打
13   【小康圆梦·看甘肃】民乐:坚持点面结
14   【甘快看】临泽板桥镇:打响欠薪冬季攻
15   加大品牌建设 甘肃省“三品一标”产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