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2022年新春走基层】肃南:法治宣传迎新春 普法入户暖人心

22-01-24 14: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王生林 张鹏

  年终岁末,是人、财、物大量流动的时候,也是盗窃、诈骗、治安等各类案件的高发期,为进一步增强群众风险防范意识,保障其生命财产安全,让群众过一个健康、祥和、法治的春节。近日,祁丰乡司法所工作人员抓住春节前人们处于消费冲动高峰期这个特殊时机和农牧民群众返乡过年的大好时机,深入辖区群众家中“送法入户”,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宣传法律知识。

  带上政策、法律知识宣传册,带上笔记本,祁丰乡司法所的工作人员便开始了他们走村串户开展普法宣传的一天,每到一户群众家中,他们先是送上准备好的《宪法》《民法典》等法治宣传资料,然后以拉家常的方式,结合自身办理的实际案例,以案释法,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他们深入浅出地讲解预防电信诈骗、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民族团结等丰富的法治内容,以及在生产生活中如何用法律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等法律知识。讲解过程中牧民群众们一边认真听讲,一边翻开手中的宣传资料,对照查阅其中的具体条款。

  祁丰乡堡子滩村牧民强春霞说:“乡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和村上的调解员经常到家里来为我们送书和讲解法律,让我们更多的了解了法律知识,懂得了用法律来保护自己。”

  祁丰乡是一个以东纳藏族为主的少数民族乡镇,祁丰乡司法所坚持“以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地熟、人熟、语言通的优势,通过用本民族语言、汉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双语”普法,为他们宣讲国家大政方针和实用法律法规,使少数民族群众在学法用法上更容易接受、在语言上更易沟通,真真切切把法律知识送到了人民群众的心坎里。

  “作为村上的调解员,我们经常走访入户,送法上门,也经常是到村上去调解一些家庭矛盾纠纷、草原纠纷,所以我们要努力提高个人的业务素质能力,提高法律意识,保障我们村的和谐稳定。”祁丰乡堡子滩村人民调解员黄岩峰说道。

  祁丰乡司法所司法助理员朵玉山告诉记者:“按照法律‘八进’的要求,我们重点深入农牧村、深入农牧民身边,着重进行普法宣传、公共法律服务和人民调解这些工作,2021年,我们在全乡13个村进行了法律宣传40多场次,入户达到了1500多次,同时,2021年,我们调解各类矛盾纠纷,比如,祁连山环境治理‘牧企’矛盾、山林土地纠纷、边境纠纷,这些纠纷达70多余次,这些矛盾重点60%,都在村一级调委会成功调处。近年来,我们司法所加大对村一级调委会的指导、协处、培训,使得村一级的人民调解员各项素质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近年来,肃南县立足少数民族地区实际,不断探索开展少数民族法治宣传的有效途径,紧扣为民惠民便民宗旨,着重提升法治宣传创新能力,注重法治宣传形式多样化,深入牧民帐篷、生产一线、村社区等,通过“双语”普法、“菜单式”普法、“网格化”普法等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发挥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网站等新媒体运用平台,延伸了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拓宽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文化视野,提高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渗透力和影响力,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建设平安肃南、法治肃南奠定了坚实的法治基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太极湖冬韵 太极湖冬韵
  • 临夏州临夏市东郊公园里花灯璀璨流光溢彩 临夏州临夏市东郊公园里花灯璀璨流光溢彩
  • 兰州:2022年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兰州:2022年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赶做“西北大菜”迎新春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赶做“西北大菜”迎新春
  • 【新春走基层】甘肃肃南:特色农产品借电商走俏全国 【新春走基层】甘肃肃南:特色农产品借电商走俏全国
  • 诗意大河 天鹅起舞 兰州黄河沿岸成候鸟“天堂” 诗意大河 天鹅起舞 兰州黄河沿岸成候鸟“天堂”
  • 甘肃省将新建改扩建中小学500所 甘肃省将新建改扩建中小学500所
  • 敦当高速公路具备全线通车运营条件 敦当高速公路具备全线通车运营条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2年新春走基层】华亭:扮靓新村迎
2   【2022年新春走基层】徽县:畜牧养殖高
3   【2022年新春走基层】漳县:食用菌种植
4   【2022年新春走基层】临泽板桥镇:樱桃
5   【2022年新春走基层】瓜州:工业再添“
6   【2022年新春走基层】西和:迎新春庆佳
7   【2022年新春走基层】玉门:让群众享受
8   【2022年新春走基层】会宁:小果园鼓起
9   【2022年新春走基层】宕昌: “云端年货
10   【2022年新春走基层】会宁:“搬”来幸
11   【2022年新春走基层】会宁:走村串户探
12   【2022年新春走基层】宕昌:疫情防控保
13   【2022年新春走基层】临泽平川镇:“赶
14   【2022年新春走基层】瓜州:“上门”培
15   【2022年新春走基层】肃南:法治宣传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