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新春走基层】灵台:“小积分”撬动“大治理”

22-01-26 16: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今年以来,灵台县积极推进“积分超市”建设,将其作为改善人居环境、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通过积分奖励、兑换货品等方式,激发了广大党员群众主动参与环境整治、美丽庭院创建、产业发展、志愿服务等活动的积极性,使“积分超市”真正成为引领群众、凝聚群众、动员群众、教育群众的生动课堂和坚强阵地。

  寒冬腊月,记者走进什字镇饮马咀村,干净整洁的村部院子里洋溢着“丰收”的景象,该村村民正精神饱满、井然有序的参加着一年一度的“光荣积分”表彰大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教子有方、孝老爱亲……获奖者,请上台领奖!”阵阵喇叭声不时传出。而早已码放整齐的洗衣液、卫生纸、铁锨、锄头等生产生活必需品也即将颁发到他们的手中,说起积分超市,群众们难掩心中的喜悦,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在今天的这个表彰大会上,我得了一等奖,心里无比的高兴。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一定会继续把自家庭院和房间收拾的整整齐齐、干干净净,以实际行动在环境整治、尊老爱幼、产业发展等方面做的更好,带动我身边的人富起来、强起来。”饮马咀村村民王恒华自豪地说。

  小小积分的兑换“兑”出了群众发展的热情和激情,也“兑”出了乡村振兴的新风尚。如今饮马咀村乡村道路洁净如新、公共场所环境优美、房前屋后整齐有序,形成了人人参与共建、家家不甘落后、户户争做先进的文明新风尚,极大提升了新时代农村社会治理水平,让广大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提升了幸福感和获得感。

  “来,拿好你的镰刀、卫生纸、洗洁精,以后继续努力,争取获得更好的成绩。”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县政府办干部朱健宁一边忙着发放奖品一边告诉记者:“光荣积分超市自建办以来,在群众‘七净一规范’、‘四项教育’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全村群众对勤劳致富、遵纪守法、孝老爱亲、和教子有方等等方面都非常重视,真真做到了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

  据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的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基础教学部主任杨德峰介绍,饮马咀村的光荣积分超市月月有评比,年终有总结,村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积分,然后来超市换取生活品,这个举措很大的撬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为乡村治理夯实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今年以来,灵台县积极争取资金22万元,新建“巾帼家美积分超市”17个,奖励扶持续建“超市”45个。不断创新“超市”运行模式,拓展积分范畴,建立健全“四个一”工作机制,开展积分兑换活动486场(次),兑换物品价值13万余元,有效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为加快建设绿色、开放、兴业、安宁、幸福新灵台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通讯员 仇睿红 王继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兰州扮靓城市会客厅 热热闹闹迎新春 【新春走基层】兰州扮靓城市会客厅 热热闹闹迎新春
  • 【新春走基层】甘肃民乐:做花馍迎新春 【新春走基层】甘肃民乐:做花馍迎新春
  • 【网络中国节·春节】甘肃甘州:春节临近年味浓 彩灯璀璨迎新春 【网络中国节·春节】甘肃甘州:春节临近年味浓 彩灯璀璨迎新春
  • 【乐享冰雪 喜迎冬奥】甘肃酒泉:冰雪运动乐趣多 【乐享冰雪 喜迎冬奥】甘肃酒泉:冰雪运动乐趣多
  • 春运第一周 兰州市日均在途车辆68.56万辆 春运第一周 兰州市日均在途车辆68.56万辆
  • 甘肃高速公路春节长假免费通行 在两个服务区设有核酸检测点 甘肃高速公路春节长假免费通行 在两个服务区设有核酸检测点
  • “夜光”斑马线亮相兰州街头 “夜光”斑马线亮相兰州街头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春走基层】灵台:“小积分”撬动“
2   【新春走基层】兰州扮靓城市会客厅 热
3   【新春走基层】宁县:人勤喜事多 红火
4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校长陈正武慰问寒
5   定西市直离退休干部情况通报会暨迎新春
6   定西市委网信办专项调研督查2021年全市
7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2021年接待游
8   甘肃兰州:小年到 迎新年 花枝俏年味浓
9   【中央媒体看甘肃】新家过春节|甘肃舟
10   乡聚中国年 新春赶大集 甘肃通渭:逛乡
11   甘肃肃南:运饲草、清棚圈 牧民寒冬接
12   甘肃舟曲 移民新村:新家 小年 新生活
13   [2022千家万户中国年]甘肃金昌 千家万
14   千家万户中国年 | 甘肃兰州新区:告别
15   【新春走基层】崇信:蔬菜产业拓宽致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