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新春走基层】临泽:稳步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22-01-25 14: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预计全县第一产业产值达到23.56亿元,增速13.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581元,增速14.5%。2021年,临泽县农业“跑”出了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压舱石”的重要作用。

  算好“政治”账,抓好抓实粮食生产。临泽县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按照“扩大面积、提质增效、稳产保供”的思路,稳步扩大粮食生产面积。推广张春20号、甘春20号、富硒黑小麦、等适销对路的新品种和宽幅带田种植、病虫绿色防控、农机农艺融合等主推技术。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展“撂荒地”和“大棚房”整治,新建高标准农田4万亩,耕地质量、农田基础设施水平、水肥资源利用率等农田关键指标显著提高,为保障粮食安全生产夯实了发展基础。2021年,全县粮食播种面积37.39万亩,粮食产量17.12万吨。

  打好增收牌,大力调优产业结构。围绕农民增收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以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三年倍增行动为抓手,制定实施了《临泽县提升重要农产品产能实施方案》《临泽县建立特色优势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实施方案》等政策性文件,全县“4+1+N”产业体系得到巩固拓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多元富民”的产业体系不断健全,种、畜、菜、果、菌等特色优势产业实现了规模扩展、产量提升和效益倍增的良好态势。2021年,全县玉米制种总面积25.1万亩,产量11.3万吨,8.28亿元,全县蔬菜面积达到12.11万亩(含复种)、产量40.44万吨、实现产值10.26亿元;全县以双孢菇、香菇为主的食用菌产量8560吨,食用菌产值2.36亿元;新(扩)建养殖场区18个,牛、羊饲养量分别达到25万头、55万只,牛、羊产值18.3亿元、3.6亿元。

  打出组合拳,提升农业发展质效。积极支持农业经营主体认证“三品一标”和“甘味”农产品品牌,全县4家企业已获得“甘味”农产品品牌认证。新申报认证三品一标13个,全县累计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107个。大力实施品牌营销战略,组织农特产品生产企业积极参加绿博会、兰洽会、临泽县农特产品推介会等各类会展,推动农特产品在各类会展集中亮相,着力提升“临字号”农特产品的市场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认真组织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推广项目和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项目,大力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加快推动投入品使用减量化、生产过程清洁化、废弃物利用资源化、产业发展模式生态化进程。2021年,全县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84.95%,尾菜处理利用率81.5%,秸秆综合利用率90.05%;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1.05%。

  通讯员 张朝军 王宏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网上购买羚羊角 两男子涉嫌犯罪被抓获 网上购买羚羊角 两男子涉嫌犯罪被抓获
  • 榆宁同心 兰州榆中价值100余万元高原夏菜千里驰援天津宁河 榆宁同心 兰州榆中价值100余万元高原夏菜千里驰援天津宁河
  • 【2022年新春走基层】年年有“榆”味更好 兰州榆中冬季蔬菜保供春节“菜篮子” 【2022年新春走基层】年年有“榆”味更好 兰州榆中冬季蔬菜保供春节“菜篮子”
  • 少女在车站自残 兰铁民警及时救助 少女在车站自残 兰铁民警及时救助
  • 入驻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园的企业有49家 入驻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园的企业有49家
  • 兰州公布允许燃放烟花爆竹时间 兰州公布允许燃放烟花爆竹时间
  • 甘肃:迎春节备年货 线上线下购销忙 甘肃:迎春节备年货 线上线下购销忙
  • 甘肃省“普通专升本”六类考生可免试入学 甘肃省“普通专升本”六类考生可免试入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春走基层】瓜州:提升职业技能 助
2   【新春走基层】临泽鸭暖镇:技能培训“
3   【新春走基层】敦煌:“土地流转”提速
4   【新春走基层】宕昌: “春暖农民工”安
5   【新春走基层】华亭:技能送上门 喜圆
6   【新春走基层】玉门:春意浓 年味足 红
7   【新春走基层】华亭:喜看生态文化山城
8   【新春走基层】玉门:开启舌尖“新食尚
9   【新春走基层】金塔:技能培训“充电”
10   【新春走基层】康县:“快递进村”惠民
11   【新春走基层】武都:迎新春送温暖 稳
12   【新春走基层】临泽:稳步推进农业高质
13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河美水清入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跑出乡村振
15   【甘快看】临泽:集中审批服务周高效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