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打造“一村(社区)一警一队”志愿服务队 兰州高新区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22-02-10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打造“一村(社区)一警一队”志愿服务队

  兰州高新区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猪咀岭村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成员布置大红灯笼庆新春

志愿者服务队成员为老人诊疗

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成员在卡口点值勤

  退役军人是重要的人力资源,充分发挥好他们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对于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兰州高新区目前共有登记在册退役军人1126人,分布在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2021年8月,兰州高新区正式启动“一村(社区)一警一队”建设,目前全区35个村(社区)已全面推行,共有成员224名,成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守护平安高新的重要力量。

  说起这群人乡亲们竖起了大拇指

  “一村(社区)”即一个行政村或一个社区,“一警”即社区民警+辅警+“四大员”,“一队”即由1名退役军人任队长、1名民警任指导员、退役军人+民兵为队员,由此组成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

  说起村里的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兰州高新区定远镇猪咀岭村的乡亲们都竖起大拇指。

  “我们的服务队不怕苦、不怕累,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帮了我们很多忙,他们都是好样的。”1月29日,村民李占红向记者说起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时,不住地夸赞。

  当日上午,村委会副主任张克彪、村民李彦东和猪咀岭村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员李德宽、火克明等人,搭着梯子沿公路挂彩旗,在路灯杆上悬挂国旗和大红灯笼。

  “除了为村里做好节前服务工作,最近我们还在做防火宣传工作,通过大喇叭喊口号,还张贴宣传标语、宣传科普防火技巧等。”李德宽告诉记者,不仅如此,做好志愿服务、为乡亲们排忧解难等也是他们的日常工作。

  除了在平常工作中发光发热外,在去年疫情期间,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也全面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坚守一线、冲锋在前,为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去年疫情期间,我们的值班工作主要是发放防疫物资、运输防疫物资、维护核酸检测秩序、在卡口点值勤等。”李德宽告诉记者,同时还积极协助村委会和镇政府,帮助农户售卖滞销的鲜切花,为农户减轻了不少损失。

  袁立群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兰州高新区“一村一警一队”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去年疫情期间,他一直坚守在兰州高新区连搭镇马家屲村志愿服务点,对过往车辆进行核查登记,查看过往人员的健康码并测量体温。“面对疫情,作为退役军人必须冲锋在前,我要守护家乡、守护父老乡亲。”袁立群坚定地说。

  退役军人张强和妻子崔晓娜是一对“90后”夫妻,他们都是马家屲村“一村一警一队”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去年疫情防控期间,他们除了在卡口点值勤外,还会挨家挨户发放防疫物资和宣传手册。村民张会芳一提起他们就竖大拇指:“他们每次都带来口罩、酒精等物资,让我们感觉特别踏实。”

  全方位发力打造优质队伍

  据介绍,兰州高新区“一村(社区)一警一队”建设在兰州高新区党工委统一领导下,由党群工作局牵头,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社会事业和农村工作局、公安分局等部门协同配合,各镇党委、街道党工委具体负责组建管理运行,所在村(社区)党组织将“一警一队”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范围,组织开展理论学习,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兰州高新区高度重视“一村(社区)一警一队”建设,其职责包括疫情防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突发事件联动应对、推进联防联动联治、社会志愿服务、退役军人服务,全面覆盖基层治理主要领域,与乡镇、街道相关机构协同联动,织密基层社会治理网络。同时,在全区范围内选优配强骨干,镇、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长、政法委员(兼)包抓“一村(社区)一警一队”队伍建设,在全区退役军人中遴选政治觉悟高、群众基础好、军事素质强的退役军人为骨干,通过组织推荐、民主评议选拔志愿服务队队长。

  为促进规范高效运行,兰州高新区制定了《兰州高新区“一村(社区)一警一队”管理办法》,对工作职责、工作要求、待遇保障、退出离职等事项作出明确规定,建立请示报告制度、工作台账制度、调查研究制度、会议制度、简报制度、保密制度和联席会议、信息互通、突发响应、双重培训、考核评价等机制。同时,“一警一队”在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窗口设置席位,挂“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标识牌,配发统一的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工作服以及物资装备,人员工资待遇、社会保险、健康体检、交通通讯经费全部纳入财政保障。

  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

  兰州高新区“一村(社区)一警一队”建设自启动以来,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参与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累计开展消防、交通、自然灾害、公共卫生应急演练22场次;防范和处置安全事故6起,排查交通道路、农用车载人、用电用煤等安全隐患问题1200多个。充分发挥退役军人群众基础深厚、深得群众信任等优势,主动参与排查家庭矛盾、婚恋纠纷、邻里不和以及经济、土地纠纷等45例。

  同时,协同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党员干部,开展治安、禁毒、消防、交通安全等走访、巡查活动,对发现的一般隐患问题及时就地处理,对各类案(事)件、安全隐患、安全事故等及时上报并协助做好前期处置工作。积极帮扶救助残疾人、困难户300多人次,开展关爱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以及社区服务、法治宣传、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大型社会活动等服务200多次。在疫情防控中创新开展“红色代购员”“红色快递员”“红色管家”“上门做核酸”等特色服务,为居民群众提供便捷服务、解决实际困难。

  此外,兰州高新区充分尊重退役军人创业诉求,搭建好退役军人创业服务平台,为他们提供全流程的创业指导、咨询、培训、孵化等政策支持和服务,更多退役军人在兰州高新区的帮助引领下成为创新创业人才,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兰州高新区认真落实市委部署要求,积极开展的“一村(社区)一警一队”建设,有效汇聚了退役军人退役不退志、建功新时代的精神力量,着力夯实了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形成了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生动实践。(记者 申亮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妈妈来警营陪儿子过年 【新春走基层】妈妈来警营陪儿子过年
  • 图解|关于甘肃教育 尹弘书记强调了这些! 图解|关于甘肃教育 尹弘书记强调了这些!
  • 【新春走基层】妈妈来警营过大年 春节值守更温暖 【新春走基层】妈妈来警营过大年 春节值守更温暖
  • 【新春走基层】春节期间 兰州公安服务群众不停歇 【新春走基层】春节期间 兰州公安服务群众不停歇
  • 好消息!甘肃省高速公路主线运行已畅通 好消息!甘肃省高速公路主线运行已畅通
  •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甘肃静宁:整治人居环境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甘肃静宁:整治人居环境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 【陇拍客】炫彩夺目!非遗绝技永靖王氏“打铁花”绽放夜空引关注 【陇拍客】炫彩夺目!非遗绝技永靖王氏“打铁花”绽放夜空引关注
  • 【陇拍客】酒泉肃北:萌宠大天鹅作客盐池湾湿地 【陇拍客】酒泉肃北:萌宠大天鹅作客盐池湾湿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春走基层】妈妈来警营陪儿子过年
2   图解|关于甘肃教育 尹弘书记强调了这些
3   因降雪临时管制的 甘肃高速路主线全部
4   2月16日至6月30日 临洮收费站全封闭施
5   甘肃省认定100名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
6   甘肃省部署防范低温雨雪冰冻工作
7   “从家到厂”一站式服务让务工人员返岗
8   全省高速公路主线全部恢复畅通
9   任振鹤在白银市调研时强调 加快产业结
10   任振鹤在全省经济运行调度视频会议上强
11   尹弘调研科技创新工作时强调 加快谋划
12   甘肃3所高校3个团队入围第二批“全国高
13   任振鹤在白银市调研时强调:加快产业结
14   任振鹤在全省经济运行调度视频会议上强
15   天水:路网监测显威 养护职工救助车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