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小天地里书写为民服务大文章——记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凉州区司法局东关街司法所负责人达一静

22-02-10 11:26 来源:甘肃法制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小天地里书写为民服务大文章

  ——记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凉州区司法局东关街司法所负责人达一静

  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龚利芳

  基层司法所是司法行政工作的最前哨、桥头堡,是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2021年,凉州区司法局东关街司法所负责人达一静被评为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

  立足当地,做化解矛盾的“排头兵”

  2021年深秋的一天,辖区学校一名学生在天马湖溺亡,溺亡学生家属和学校因善后事宜发生剧烈冲突,拒绝遗体安葬,给学校正常教学造成恶劣影响。达一静赶到现场,一边安抚溺亡学生家属情绪,一边积极协调学校,组织双方当事人见面,了解纠纷详情和双方诉求。通过“法+情”,多方位分析,给当事人宣传法律法规知识,教育引导其通过合法渠道反映合理诉求,用调解过的同类型纠纷以案说法阐明双方的责任,直中要点,最终促使双方和解。为确保协议顺利履行并具有强制法律效力,达一静加班加点备齐材料,在凉州区人民法院对协议书进行了诉前确认。事后,学校向东关街司法所赠送了“维护公平正义,彰显司法权威”的锦旗。

  真情关怀,做失足人员的“引路人”

  达一静通过提前介入用心、思想教育暖心、生活解困贴心、就业帮扶热心的“四心矫正法”,帮助那

  些迷失自我的人重获新生,为社区矫正对象照亮温暖回家路。在工作中,她宽严相济、因人施“矫”,针对部分不服从管理的社区矫正对象,她敢于亮出“司法利器”,真正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权威。针对生活困难的社区矫正对象,她多次伸出援助之手,为他们解决生活所需。截至目前,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无一脱管漏管。

  热情服务,做法律知识的“传播机”

  面对居民不断增长的法律诉求,达一静积极探索法律服务新途径,以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为依托,建立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5个,实现了全街全覆盖。积极落实“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不断拓展公共法律服务触角,在各社区服务大厅内开设法律服务窗口,聘请法律服务工作者为法律顾问,每月开展1次法律服务活动,让居民在家门口就得到了方便快捷的专业法律服务。

  近年来,达一静在辖区内组织开展“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各类大型普法宣传活动20场次,举办法治讲座12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5万余份,受教育群众达3万人次。辖区东关花园社区于2018年被司法部、民政部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冬奥村里的大美甘南 冬奥村里的大美甘南
  • 祁连山国家公园两只雪豹“演练”冰雪技巧 祁连山国家公园两只雪豹“演练”冰雪技巧
  • “从家到厂”一站式服务让务工人员返岗无忧 甘肃开出今年首趟高铁务工专列 “从家到厂”一站式服务让务工人员返岗无忧 甘肃开出今年首趟高铁务工专列
  • 【新春走基层】她在客运综控员岗位上度过第三个春节 【新春走基层】她在客运综控员岗位上度过第三个春节
  • 【新春走基层】妈妈来警营陪儿子过年 【新春走基层】妈妈来警营陪儿子过年
  • 图解|关于甘肃教育 尹弘书记强调了这些! 图解|关于甘肃教育 尹弘书记强调了这些!
  • 任振鹤在全省经济运行调度视频会议上强调 更加积极主动谋划工作 更加坚决有力推动落实 努力实现今年发展的更好收获和更大跨越 任振鹤在全省经济运行调度视频会议上强调 更加积极主动谋划工作 更加坚决有力推动落实 努力实现今年发展的更好收获和更大跨越
  • 尹弘调研科技创新工作时强调 加快谋划推进强科技行动 支撑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 尹弘调研科技创新工作时强调 加快谋划推进强科技行动 支撑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创建枫桥式司法所打造平安和谐乌江——
2   戒毒所里的别样春节
3   甘肃兰州 春运返程 降雪天气结束 返程
4   疏勒河昌马灌区主体工程改造完工
5   玉门:读书健身热 过年新时尚
6   甘肃教育“十四五”规划——打造三十五
7   1月份甘肃猪肉鸡蛋价格明显回落
8   “甘味”农特产品春节更畅销
9   甘肃:春风行动 让爱出发 温暖返岗
10   乐享冰雪 助力冬奥
11   祁连山雪后初霁 巍峨山峰似画卷
12   当“冰墩墩”遇上非遗剪纸
13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披“白纱”
14   甘肃永靖上演非遗“打铁花”点亮夜空
15   甘肃虎年首趟高铁务工专列启程:"从家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