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甘味”农特产品春节更畅销

22-02-10 10:3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甘味”农特产品春节更畅销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春节期间,无论是独一无二的永登苦水玫瑰,还是兰州百合、陇南油橄榄等“甘味”农特产品都十分畅销,更是市民置办年货首选产品。红红火火的年味中,“甘味”特色农产品又火了一把。

  苦水玫瑰销量增加20%

  “春节前,不少在兰州做生意的外地商人纷纷购买苦水玫瑰精油送亲友,销量比平时增加20%。”2月8日,苦水玫瑰集团董事长张连刚开心地说,“甘味”大品牌带动公司“苦水”小品牌成长,玫瑰精油畅销国内外。

  这几天,张连刚正在招商,计划先在全国36个城市开分店,最终实现“从一城十店到百城千店”的目标。“农产品,无加工不富,无品牌不强。”张连刚补充道,要想农产品做大产业,必先做强产品品牌。

  永登县苦水镇玫瑰种植有200年的历史,以前村民仅靠卖玫瑰花,不但产业做不大,农民收入也难提高。现在,苦水玫瑰集团公司在研发生产系列玫瑰产品的基础上,不断延伸产业链,开发核心产品——玫瑰精油,使农产品玫瑰花向工业产品迈进,玫瑰价值大大提高。

  “三千朵鲜花一滴油”。苦水人将一朵朵兰州的市花,研发加工提炼成玫瑰精油,价值倍增。如今,玫瑰精油要比等重量黄金价值还高。其主要应用于化妆品、食品、精细化工等工业。

  苦水镇因玫瑰闻名遐迩,享有“中国玫瑰第一乡”美誉。“苦水玫瑰”被列入“甘味”农特产品“独一份”后,助推品牌提升。眼下,永登县正推进“玫瑰再造”计划,全力发展玫瑰产业。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苦水玫瑰的深层次开发,苦水玫瑰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日渐凸显,产品附加值越来越高,用途越来越广泛,现已成为集观赏、油用、食用、药用、酿酒及香料等多种用途于一身的特色经济品种。

  “百合村”销售百合900吨

  “现在库里没有百合了,年前销售5吨。”袁老大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七里河区西果园镇袁家湾村支书袁继军说,全村300户村民,每户平均销售百合3吨,全村也有900吨的销售量。

  “天下第一百合村”——袁家湾村,种植百合有百年历史。这里的百合生长期长达九年,色泽洁白如玉,味极甜美,是百合中的上乘极品,也是全国唯一食用甜百合。

  过去兰州人走亲访友,百合拿不出手,现在百合成了名贵特产。鲜百合成为家家户户过年招待亲友必不可少的一道名菜。就连不少外地人回家过年,也要带上几箱,送亲友品尝。

  “百合在春节期间销量好,主要是近年来,我省全力打造‘甘味’农产品省级公用品牌,对兰州百合品牌提升快,叫得响,家喻户晓。”袁继军说,过去村民卖的是产品,现在卖的是品牌。百合价格不错,普通百合装箱一斤28元,特级百合一斤38元。

  袁家湾村只是兰州百合原产地七里河区36个种植村中的一个村。据了解,兰州百合已成为中国农产品品牌标杆品牌,价值53.39亿元。

  近年来,七里河区积极与拼多多、京东、淘宝、天猫、邮政等电商平台对接合作,引导鼓励农产品经销企业、农户等在第三方电商平台开设网店,建设“特色农业+互联网+企业”电商销售模式,加大线上百合农产品销售,拓展百合销售渠道。

  “植物油皇后”备受青睐

  “今年过年,线上线下,销售都不错,销量大增。像广州中医药大学、中铁一局等单位年前集中采购……” 陇南陇锦园油橄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经理王金平在电话中笑呵呵地说。

  在谈到过年橄榄油销量突增的原因时,王金平说,这几年,陇南橄榄油借“甘味”品牌的大力推广,一年比一年销售好,尤其北京、上海、广东、天津等地市民网上购买量大增。

  陇南市是中国四大油橄榄生产基地之一。独特的气候、土壤条件造就了陇南油橄榄产量大、含油率高的特点,其营养丰富,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高,具有营养保健功能,被誉为“液体黄金”和“植物油皇后”。同时,橄榄油又是优质的工业用油,广泛用于食品、保健食品、医药、化妆品、肥皂、精密仪表等工业部门。

  近年来,武都区委、区政府围绕打造“中国橄榄之城”目标定位,把油橄榄作为群众增收的支柱产业,强化油橄榄基地建设、科技研发、品牌培育和市场营销等工作,助推油橄榄产业发展。不但拥有49万亩油橄榄基地,还建成16家油橄榄系列产品加工厂,并研发出食用橄榄油、橄榄油丸、系列化妆品等10大类80多种产品,惠及22个乡镇4.5万农户21万多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冬奥村里的大美甘南 冬奥村里的大美甘南
  • 祁连山国家公园两只雪豹“演练”冰雪技巧 祁连山国家公园两只雪豹“演练”冰雪技巧
  • “从家到厂”一站式服务让务工人员返岗无忧 甘肃开出今年首趟高铁务工专列 “从家到厂”一站式服务让务工人员返岗无忧 甘肃开出今年首趟高铁务工专列
  • 【新春走基层】她在客运综控员岗位上度过第三个春节 【新春走基层】她在客运综控员岗位上度过第三个春节
  • 【新春走基层】妈妈来警营陪儿子过年 【新春走基层】妈妈来警营陪儿子过年
  • 图解|关于甘肃教育 尹弘书记强调了这些! 图解|关于甘肃教育 尹弘书记强调了这些!
  • 任振鹤在全省经济运行调度视频会议上强调 更加积极主动谋划工作 更加坚决有力推动落实 努力实现今年发展的更好收获和更大跨越 任振鹤在全省经济运行调度视频会议上强调 更加积极主动谋划工作 更加坚决有力推动落实 努力实现今年发展的更好收获和更大跨越
  • 尹弘调研科技创新工作时强调 加快谋划推进强科技行动 支撑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 尹弘调研科技创新工作时强调 加快谋划推进强科技行动 支撑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春风行动 让爱出发 温暖返岗
2   乐享冰雪 助力冬奥
3   祁连山雪后初霁 巍峨山峰似画卷
4   当“冰墩墩”遇上非遗剪纸
5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披“白纱”
6   甘肃永靖上演非遗“打铁花”点亮夜空
7   甘肃虎年首趟高铁务工专列启程:"从家到
8   聚法治之力筑发展之基——2021年肃州区
9   天水中院为涉事企业纾困解难 成功调解
10   柳鹏在武威市委常委会会议上要求 打造
11   雪夜里暖心的交警
12   冰雪路上演绎“生命接力”
13   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服务保障高质量
14   兰州市城关区甘家巷社区:让基层党建更
15   【我是共产党员】村医刘泽林:守护群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