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创建枫桥式司法所打造平安和谐乌江——记全国模范司法所甘州区司法局乌江司法所

22-02-10 11:25 来源:甘肃法制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创建枫桥式司法所打造平安和谐乌江

  ——记全国模范司法所甘州区司法局乌江司法所

  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王刚

  甘州区司法局乌江司法所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创建“枫桥式司法所”为主线,以打造“平安和谐乌江”为己任,为促进乌江镇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乌江司法所先后被命名为“全省规范化建设司法所”“省级枫桥式司法所”。2021年,该所被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

  主动靠前,当好“第一法律顾问”

  乌江司法所不断加大投入打好标准创建“硬件牌”,对症下药打好法律需求“导向牌”,突出重点打好法治宣传“热点牌”,建强队伍打好优质法律“服务牌”,构建了“一平台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揽子解决”工作机制,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镇村社人民调解员、“三老人员”、普法志愿者进村入户为群众排忧解难,充分发挥法律服务的“粘合剂”作用。围绕群众身边发生的真实案例,“以案释法”发挥法律服务的“助推器”作用。利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培养“法律明白人”,建立“百姓说事点”发挥了基层法律服务“直通车”作用。

  主动出击,凸显“第一职能”

  着力念好人民调解工作“情、理、法”三字经。念好“情”字经,以情感人,念好“理”字经,以理服人,念好“法”字经,以法示人。乌江司法所运用情感因素引导双方当事人设身处地为他人考虑,促进当事人打开心结,相互谅解。把握住一个“理”字,充分尊重事实,尊重公众良俗,促进当事人换位思考,互让互谅。运用现行的各类法律法规,让当事人思考,权衡得与失,利与弊,对与错,最终达成握手言和、相互谅解的目的。2018年至今,乌江司法所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710多起,成功化解708件,成功率99.7%,防止矛盾激化397起,无一起民转刑和群体性事件发生。

  主动探索,筑牢“第一防线”

  在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中,乌江司法所矫管并重织“密网”,集聚合力“帮教”,强化措施“管控”,以人为本“帮扶”。对社区矫正对象采取见其人、闻其声、明其心、知其行的日常管理模式。完善帮教网格,组织综治网格员、村干部、派出所民警等形成工作合力,“一人一档”建档率达100%,真正做到不脱管,不漏管。坚持定期走访排查,掌握生产生活和思想动态,使其体会到“法”的威严,“情”的温暖。2018年至今,乌江司法所协调镇民政办为4名社区矫正对象和6名安置帮教对象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申请了临时救助。

  主动作为,办好“第一课堂”

  乌江司法所发挥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作用,在中小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举办法治文艺演出、模拟法庭,开展创建“优秀青少年维权岗”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和社会法治环境。成立村社区义务法律服务队,开展法治宣传,发放法律书籍,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三年来全镇共举办各种法治培训班、讲座共29场次、知识竞赛赛18场、文艺演出14场次、道德讲堂29场次、法律咨询58次,印发各种普法资料4万多册,普法普及率达97%。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冬奥村里的大美甘南 冬奥村里的大美甘南
  • 祁连山国家公园两只雪豹“演练”冰雪技巧 祁连山国家公园两只雪豹“演练”冰雪技巧
  • “从家到厂”一站式服务让务工人员返岗无忧 甘肃开出今年首趟高铁务工专列 “从家到厂”一站式服务让务工人员返岗无忧 甘肃开出今年首趟高铁务工专列
  • 【新春走基层】她在客运综控员岗位上度过第三个春节 【新春走基层】她在客运综控员岗位上度过第三个春节
  • 【新春走基层】妈妈来警营陪儿子过年 【新春走基层】妈妈来警营陪儿子过年
  • 图解|关于甘肃教育 尹弘书记强调了这些! 图解|关于甘肃教育 尹弘书记强调了这些!
  • 任振鹤在全省经济运行调度视频会议上强调 更加积极主动谋划工作 更加坚决有力推动落实 努力实现今年发展的更好收获和更大跨越 任振鹤在全省经济运行调度视频会议上强调 更加积极主动谋划工作 更加坚决有力推动落实 努力实现今年发展的更好收获和更大跨越
  • 尹弘调研科技创新工作时强调 加快谋划推进强科技行动 支撑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 尹弘调研科技创新工作时强调 加快谋划推进强科技行动 支撑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戒毒所里的别样春节
2   甘肃兰州 春运返程 降雪天气结束 返程
3   疏勒河昌马灌区主体工程改造完工
4   玉门:读书健身热 过年新时尚
5   甘肃教育“十四五”规划——打造三十五
6   1月份甘肃猪肉鸡蛋价格明显回落
7   “甘味”农特产品春节更畅销
8   甘肃:春风行动 让爱出发 温暖返岗
9   乐享冰雪 助力冬奥
10   祁连山雪后初霁 巍峨山峰似画卷
11   当“冰墩墩”遇上非遗剪纸
12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披“白纱”
13   甘肃永靖上演非遗“打铁花”点亮夜空
14   甘肃虎年首趟高铁务工专列启程:"从家到
15   聚法治之力筑发展之基——2021年肃州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