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天水:综合施策让“双减”助力教育回归本真

21-12-29 14:23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赵满同

  每周四下午,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西关小学六(1)班的陈毅都会来到舞蹈室,穿上表演的行头,和伙伴们开始训练木人摔跤,一通表演下来,陈毅已是大汗淋漓。

  在天水市的中小学,和陈毅一样参加课后服务活动的学生为数不少。推动“双减”以来,该市创新载体,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使其享受“双减”落地带来的快乐。

  作业设计探新路

  从作业设计入手,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天水市教育系统做到了减量不降质。

  天水市新华门小学建立作业设计管控制度、公示制度、检查制度、研讨制度,由学科组长负责本年级当天基础作业,学科教师设计分层、弹性、个性化作业,教导处定期提炼作业设计亮点,学校分享教师优秀作业设计案例。

  “作业量减了,可以让教师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设计特色作业,对易错题的讲评和重难点的辅导会更精准。”新华门小学校长胡焱倬说。

  清水县轩辕小学开起了作业超市,课后作业按照“A基础巩固类”“B拓展探究类”“C活动体验类”分层设计,学生可以根据实际挑选适合自己的作业。

  给校外培训立规矩

  除了抓好校内作业管理,天水市还出重拳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为“超速”“超载”的校外培训乱象按下了停止键。

  据了解,秋季新学期,天水市委教育工委紧盯节假日和双休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联合市场监管、应急、公安等部门先后5次对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实地督查,全市72所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已注销或转型64所,压减率88.89%。

  “在全面压减的基础上,对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进行风险管控,全面停止面向义务教育阶段、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和面向学龄前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审批,强化校外培训监管措施。”天水市教育局局长沈建玲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推进‘培训扶持+常态督查+专项整治’齐步走,开展督查检查,不断规范校外培训行为。”

  缓解家长“分数焦虑”

  “双减”政策的落实首先要解决家长的过度焦虑问题,但这个过程并不简单。为了体现“双减”的价值目标,天水市教育局发布了《关于“双减”工作致家长的一封信》,局网站开设了“双减”专栏,宣传推广各学校“双减”工作典型经验,向家长宣讲减负政策,缓解家长的“分数焦虑”,让教育回归本真。

  天水市实验小学教师在家长群介绍作业训练的意图、目的,以及作业内容的广度与深度,邀请家长参加心理健康讲座、班团队会、教师示范课、作业展评、亲子社团活动等,让家长亲身感受学校教育教学给孩子带来的新变化,在没有作业的空隙陪伴孩子到户外锻炼、看电影、进书店、学才艺。

  “以前,每天放学后妈妈都要催着我写作业,为了写作业,爸爸妈妈常和我闹矛盾。‘双减’政策实施后,妈妈好像变了另外一个人,她和爸爸经常陪我一起晨练、打乒乓球、画画,我们的家庭更和谐了。”天水市实验小学五(4)班吴苡轩说。(特约通讯员 闫锁田 本报记者 冲碑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衣圆梦 这个故事我们想讲给你听 新衣圆梦 这个故事我们想讲给你听
  • 甘肃省侨商联合会选举产生第二届理事会 李亚南当选会长 甘肃省侨商联合会选举产生第二届理事会 李亚南当选会长
  • 甘肃张掖:残荷冬韵 甘肃张掖:残荷冬韵
  • 张掖甘州区平山湖乡:骑马踏雪送温暖 张掖甘州区平山湖乡:骑马踏雪送温暖
  • 兰州市重点防疫物资信息管理系统试运行 兰州市重点防疫物资信息管理系统试运行
  • 甘肃省疾控中心提醒: 有以下旅居史的人员请第一时间主动报备 甘肃省疾控中心提醒: 有以下旅居史的人员请第一时间主动报备
  • 元旦高速公路不免费预计甘肃省路网整体运行顺畅 元旦高速公路不免费预计甘肃省路网整体运行顺畅
  •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双节”消费提示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双节”消费提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微海报丨甘肃红色印记:中共甘肃省委、
2   甘肃红色印记|中共甘肃省委、甘肃行政
3   《甘肃农业大学学报》再次入选中国科技
4   庆阳职业技术学院艺术教育系举行百人春
5   津甘科特派联手建站 把牛产业做得更牛
6   甘肃办“百年考古展”:457件文物述“
7   甘肃1800多家企业携近万种商品迎“两节
8   去农区、吃秸秆!祁连山下新转场
9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甘肃省代表团总结表
10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13人上榜新一届全
11   方寸之间秀“大美”
12   新衣圆梦 这个故事我们想讲给你听
13   甘肃省侨商联合会选举产生第二届理事会
14   这个展览带你领略莫高窟的“前世今生”
15   “实证——甘肃百年考古展”在省博开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