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快看】甘肃开展专题调研 打造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甘肃样本”

21-12-16 10: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中国甘肃网12月16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 通讯员 张航)根据甘肃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我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情况专题调研的通知》精神,为及时掌握甘肃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进展,推进重点项目建设,12月13日至15日,甘肃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田学功带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调研组赴相关市开展专题调研。武威市副市长陆世平、金昌市副市长田青参加调研。

  调研组通过深入长城重点保护段和项目建设一线实地走访查看、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调阅资料等方式,详细了解了各地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文件精神情况,研究制定出台相关规划、方案及执行情况,中央立项项目建设进度、建设质量、配套资金到位情况,“十四五”期间各市州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思路、拟建项目谋划储备、设计论证、前期工作情况及当前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制约瓶颈和意见建议。

  田学功在现场调研和座谈交流时指出,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是党中央推动新时代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的战略决策,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掘好、利用好丰富文物和文化资源,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革命文化、发展先进文化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

  甘肃省长城沿线文物和文化资源类别多、数量大、分布散,通过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深入挖掘以长城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实施公园化管理运营,突出完整保护、活化传承和适度发展,走出一条长城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协调推进的新路子,既可以为提升甘肃省文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益探索,也有利于塑造甘肃省长城形象,展现新时代先进文化的强大生命力,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调研工作会议要求,长城国家公园建设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在认清长城的历史意义及现实意义的同时,处理好“两个关系”。一要妥善处理好保护和利用的关系。围绕长城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协调推进的目标,坚持“保用结合”,确保长城本体安全,将“点”“线”“面”结合,推动长城国家公园的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努力构建长城文化带、旅游带、经济带。二要处理好空间上封闭与时空上开发的关系。把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作为甘肃省创新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抓手,以四类主体功能区建设为重点,明确责任时限,强化协调推进,聚焦关键领域实施好五大基础工程,将长城资源同地方特色遗产资源相结合,通过加强研究阐释,把长城文化的内涵、外延讲清楚,向省内外民众展示甘肃省长城风光之壮美、长城文化之深邃,努力讲好新时代甘肃“长城故事”,打造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甘肃样本”,做到重点工作有突破、具体工作见成效、全面工作开新篇,着力构建甘肃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新格局。

  甘肃省文物局副局长仇健,西北师范大学、敦煌研究院有关专家,长城沿线相关市文旅部门负责人,甘肃省文旅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及省文化公园办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调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上“金凰后” 隆冬庆丰收 陇上“金凰后” 隆冬庆丰收
  • 河口镇大滩村:老墙面换新颜 扮靓美丽乡村 河口镇大滩村:老墙面换新颜 扮靓美丽乡村
  • 陇原大地上的宝藏——南佐遗址和圪垯川遗址初探 陇原大地上的宝藏——南佐遗址和圪垯川遗址初探
  • 图解|八个板块“解密” 甘肃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图解|八个板块“解密” 甘肃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 图解|甘肃4A级旅游景区将添这11个新成员 你都了解吗? 图解|甘肃4A级旅游景区将添这11个新成员 你都了解吗?
  • 图解|农民工薪资保障再上“安全锁” 甘肃发布实施细则 图解|农民工薪资保障再上“安全锁” 甘肃发布实施细则
  • 【溯源甘肃】西汉移民实边和设置河西五郡 【溯源甘肃】西汉移民实边和设置河西五郡
  • 兰州雁滩文化地标——甘肃天庆博物馆 兰州雁滩文化地标——甘肃天庆博物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甘肃开展专题调研 打造长城
2   兰州新区特色农产基地:山区移民大棚盼
3   兰州近郊山区冬日野生鸟儿撒欢
4   兰州韭黄开镰丰收:古法种植 “黄金”
5   甘肃定西水土流失治理成效明显 黄土高
6   丝路精神的当代呈现:甘肃商业通道和文
7   天水秦安公安查处一起非法持有买卖罂粟
8   中国西部五省(区)签协议共建中尼贸易
9   原来1300多年前,唐代人这样生活!
10   “一会一节”业务知识培训班举行第五场
11   图解丨当心“共享屏幕”变成“共享钱包
12   云瞰中国丨越夜越美丽!黄河楼、水墨丹
13   韭黄开镰啦!黄土高原上的冬日丰收节
14   陇上“金凰后” 隆冬庆丰收
15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持续推进“放管服”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