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中国西部五省(区)签协议共建中尼贸易陆路通道

21-12-16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中新社西宁12月15日电 (记者 孙睿)15日下午,中国西部五省(区)中尼贸易陆路通道合作建设推进会在青海西宁举行,青海、陕西、甘肃、宁夏、西藏签署《推进中尼贸易陆路通道合作建设协议书》(以下简称《协议》),共同打造交通便捷、物流高效、贸易便利、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中尼贸易陆路通道。

图为推进会现场。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 href='/'>中新社</a>记者 孙睿 摄

  图为推进会现场。 中新社记者 孙睿 摄

  《协议》以“通道+平台”合力促进物流、商贸深度合作,提升互利互惠水平,服务西部省(区)乃至全国通道物流高质量发展为合作原则。立足陕、甘、宁、藏、青,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国际,畅通自西安、银川、兰州、西宁、格尔木、拉萨、日喀则、吉隆、樟木口岸至尼泊尔的贸易陆路通道。并依托铁路、公路综合交通运输优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中国西部地区开放型经济新优势。

  青海省商务厅厅长朱龙翔说,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约九成的中尼贸易货物通过传统海运模式,运输时长需40余天。近两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多种原因,国际海运价格暴涨,如果畅通中尼贸易陆路通道,通过公铁联运方式,从西北及中东部地区出发,在西宁、海东集结后,经格尔木、樟木口岸或吉隆口岸至尼境内,运输时间可控制在一周左右,相比海运模式,时间成本大幅降低,综合成本优势将进一步显现。

  “共建中尼贸易陆路通道是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重大战略部署的有力实践和重要举措,对于推动西部地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深化中尼经贸往来、促进中尼睦邻友好具有重要意义。”西藏聂拉木口岸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晶说。

  西藏吉隆口岸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旦增群培说,吉隆口岸距离尼泊尔加德满都仅131公里,且口岸地势开阔,具有建设面向南亚的集仓储物流、商贸加工、国际贸易等一体服务和发展中尼贸易陆路通道建设的天然条件。

  “西北五省(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通道,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腹地,虽然地处内陆,但具有连南接北、承东启西的重要战略地位和丰富的资源优势。”中国商务部驻西安特派员胡剑萍表示,五省(区)商务主管部门要以此次推进会为契机,共同推进中尼贸易陆路通道建设,以“通道+平台”合力促进物流、商贸深度合作,提升互利互惠水平,服务西部省(区)乃至全国通道物流高质量发展。(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上“金凰后” 隆冬庆丰收 陇上“金凰后” 隆冬庆丰收
  • 河口镇大滩村:老墙面换新颜 扮靓美丽乡村 河口镇大滩村:老墙面换新颜 扮靓美丽乡村
  • 陇原大地上的宝藏——南佐遗址和圪垯川遗址初探 陇原大地上的宝藏——南佐遗址和圪垯川遗址初探
  • 图解|八个板块“解密” 甘肃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图解|八个板块“解密” 甘肃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 图解|甘肃4A级旅游景区将添这11个新成员 你都了解吗? 图解|甘肃4A级旅游景区将添这11个新成员 你都了解吗?
  • 图解|农民工薪资保障再上“安全锁” 甘肃发布实施细则 图解|农民工薪资保障再上“安全锁” 甘肃发布实施细则
  • 【溯源甘肃】西汉移民实边和设置河西五郡 【溯源甘肃】西汉移民实边和设置河西五郡
  • 兰州雁滩文化地标——甘肃天庆博物馆 兰州雁滩文化地标——甘肃天庆博物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原来1300多年前,唐代人这样生活!
2   “一会一节”业务知识培训班举行第五场
3   图解丨当心“共享屏幕”变成“共享钱包
4   云瞰中国丨越夜越美丽!黄河楼、水墨丹
5   韭黄开镰啦!黄土高原上的冬日丰收节
6   陇上“金凰后” 隆冬庆丰收
7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持续推进“放管服”改
8   一场流星雨“烟花秀”正在上演,听听天
9   早期的飞天长啥样?甘肃发现一幅完整北
10   河口镇大滩村:老墙面换新颜 扮靓美丽
11   兰州西固 韭黄丰收
12   甘肃张掖:朝阳凌冬日
13   甘肃省百余名高校辅导员齐聚兰州受“训
14   全国宁养项目工作评估 兰大一院荣获第
15   甘肃省人民医院获评全省慈善领域突出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