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一场流星雨“烟花秀”正在上演,听听天文爱好者怎么说

21-12-16 09:16 来源:新华社 编辑:赵满同

  新华社兰州12月14日电 题:一场流星雨“烟花秀”正在上演,听听天文爱好者怎么说

  新华社记者白丽萍

  年末,北半球冬季最值得期待的天象之一——双子座流星雨正在夜空中上演。

  12月13日下午3点左右,兰州资深天文爱好者张进新从兰州出发,驱车两小时赶到白银市景泰县永泰古城附近空旷处,他摆放好三脚架、相机等设备,等待着流星雨来临。

  兰州市天文爱好者张进新12月14日凌晨在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永泰古城附近空旷处拍摄的双子座流星雨。(受访者供图)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星云计划研究员王汇娟介绍,本次流星雨的流星看起来都像是从一个位于双子座的辐射点发出的(流星雨由此命名),双子座流星雨的母天体是近地小行星3200号法厄同。

  双子座流星雨以流量大、亮流星多而闻名。

  “晚上10点,一颗流星拖着弧线从我眼前划过,之后天空中陆续出现流星。等到次日凌晨3点左右,随着月亮慢慢落下去,看到的流星开始多起来,一颗接着一颗。”张进新兴奋地说,“肉眼共观看到100颗左右流星,还有10多颗火流星划过夜空,很壮观!”当晚,和张进新一样的天文爱好者不约而同来到这里,享受着天象奇观。

   兰州市天文爱好者张进新12月14日凌晨在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永泰古城附近空旷处拍摄的双子座流星雨。(受访者供图)

  “观测流星雨不需要借助望远镜等设备,裸眼是最好的选择。”王汇娟说,天气越晴朗、地面越开阔无遮挡、周围环境越暗、视力越好,越有利于观赏到更多流星。

  张进新提醒,最近几天夜晚,只要天气晴好,感兴趣的公众还有机会捕捉到流星划过的景象。但要注意月亮可能会影响观测的效果。

  如果今年没有抓住最后一场流星雨的尾巴,怎么办?王汇娟表示,象限仪座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和双子座流星雨合称北半球三大流星雨,它们每年都会如期而至,尽管极大值的出现时间和流量会有一些变化,但总体都非常壮观,明年依然值得期待。(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河口镇大滩村:老墙面换新颜 扮靓美丽乡村 河口镇大滩村:老墙面换新颜 扮靓美丽乡村
  • 陇原大地上的宝藏——南佐遗址和圪垯川遗址初探 陇原大地上的宝藏——南佐遗址和圪垯川遗址初探
  • 图解|八个板块“解密” 甘肃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图解|八个板块“解密” 甘肃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 图解|甘肃4A级旅游景区将添这11个新成员 你都了解吗? 图解|甘肃4A级旅游景区将添这11个新成员 你都了解吗?
  • 图解|农民工薪资保障再上“安全锁” 甘肃发布实施细则 图解|农民工薪资保障再上“安全锁” 甘肃发布实施细则
  • 【溯源甘肃】西汉移民实边和设置河西五郡 【溯源甘肃】西汉移民实边和设置河西五郡
  • 兰州雁滩文化地标——甘肃天庆博物馆 兰州雁滩文化地标——甘肃天庆博物馆
  • 甘肃省首次开展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无人机实操技能“大比武” 甘肃省首次开展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无人机实操技能“大比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早期的飞天长啥样?甘肃发现一幅完整北
2   河口镇大滩村:老墙面换新颜 扮靓美丽
3   兰州西固 韭黄丰收
4   甘肃张掖:朝阳凌冬日
5   甘肃省百余名高校辅导员齐聚兰州受“训
6   全国宁养项目工作评估 兰大一院荣获第
7   甘肃省人民医院获评全省慈善领域突出贡
8   甘肃电力年售电量突破千亿千瓦时
9   甘肃省2021年下半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
10   甘肃新能源建设快马加鞭
11   兰州市城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着力解决市
12   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项目又有
13   陇南武都:双十二电商销售额逾2600万
14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英烈精神
15   定西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626平方公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