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项目又有重大新发现

21-12-16 09:09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项目又有重大新发现

  中国甘肃网12月16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记者从国家文物局12月14日上午召开的线上“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上获悉,我省武威地区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项目又有重大新发现:可初步将武威吐谷浑王族墓葬群分为以慕容智墓为代表的岔山村区(“大可汗陵区”)、以弘化公主和慕容忠墓为代表的青咀-喇嘛湾区(“阳晖谷陵区”)和以党氏墓为代表的长岭-马场滩区(“白杨山陵区”)三大陵区。

  武威地区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地处祁连山北麓。自1915年弘化公主墓志发现以来,武威南山地区已有多座吐谷浑王族墓葬及墓志被发现,因墓志记载归葬地多为“阳晖谷”,所以这一区域也被称为“阳晖谷陵区”。这也是2019年之前,业界对武威南山吐谷浑王族墓葬群的整体认识。

  2019年9月,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牵头组建的吐谷浑考古项目组发掘了吐谷浑喜王慕容智墓,该墓是目前发现唯一保存完整的吐谷浑王族墓葬,出土包括罕见的六曲屏风、列戟屋模型、成套武备等文物800余件组。因其重要性,武威南山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被纳入当年“考古中国”项目。同时,墓中出土墓志一合,首次提及武威南山区“大可汗陵”的存在。

  为了寻找“大可汗陵”,2020年,考古人员在武威南山地区调查、勘探约400平方千米,共确认23座吐谷浑墓葬,墓葬依次分布于青咀湾、喇嘛湾、长岭-马场滩、岔山村4个区域。2021年,对武威地区新发现的长岭-马场滩区3座墓葬进行了发掘,出土金属器、彩绘陶器等随葬品290余件。其中,出土的《冯翊郡太夫人党氏墓志》记载该处墓群为唐早中期吐谷浑蓬子氏家族墓地,这在武威南山区尚属首次发现。此次发掘也进一步丰富了吐谷浑王族葬群文化内涵,廓清了墓群的基本布局。

  据介绍,武威吐谷浑王族墓葬群整体呈现“大集中、小分散”的分布特征和“牛岗僻壤、马鬣开坟、地踞龙堆”的墓葬选址特征。墓葬均具有唐早中期高等级墓葬的基本特征,以唐代葬制为主,兼有吐谷浑文化、吐蕃文化、北方草原文化因素,显示了我国古代丝绸之路沿线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进程,是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重要实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原大地上的宝藏——南佐遗址和圪垯川遗址初探 陇原大地上的宝藏——南佐遗址和圪垯川遗址初探
  • 图解|八个板块“解密” 甘肃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图解|八个板块“解密” 甘肃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 图解|甘肃4A级旅游景区将添这11个新成员 你都了解吗? 图解|甘肃4A级旅游景区将添这11个新成员 你都了解吗?
  • 图解|农民工薪资保障再上“安全锁” 甘肃发布实施细则 图解|农民工薪资保障再上“安全锁” 甘肃发布实施细则
  • 【溯源甘肃】西汉移民实边和设置河西五郡 【溯源甘肃】西汉移民实边和设置河西五郡
  • 兰州雁滩文化地标——甘肃天庆博物馆 兰州雁滩文化地标——甘肃天庆博物馆
  • 甘肃省首次开展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无人机实操技能“大比武” 甘肃省首次开展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无人机实操技能“大比武”
  • 甘肃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前11月全省外贸进出口增速排名全国第6 甘肃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前11月全省外贸进出口增速排名全国第6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武都:双十二电商销售额逾2600万
2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英烈精神
3   定西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626平方公里
4   省政协举行协商座谈会建言明年全省经济
5   兰州石化小指标为降本增效出大力
6   甘肃省气象局全力服务甘肃新能源发展
7   张世珍在河西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
8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排查“四大安全
9   14亿!甘肃首单城市更新项目贷款落地张
10   甘肃省百条农村客运示范线路助力乡村振
11   兰州市民政局:推动“三社联动” 提升
12   兰州:“社工委”搭建平台辖区文艺团队
13   甘肃省“铁拳”行动严查民生领域违法行
14   兰州市体育局:着力实施“双心工程”
15   定西:群团组织关爱服务行动暖人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