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原来1300多年前,唐代人这样生活!

21-12-16 10:23 来源:新华社 编辑:赵满同

  12月14日,国家文物局线上召开“考古中国”重大研究项目新进展工作会,甘肃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项目在列。

   

   

  吐谷浑王族墓葬群位于甘肃省武威市西南,地处祁连山北麓。从出土墓志信息分析,墓葬群年代主要集中在公元663年至公元755年之间。

   

  墓室中发掘出土了一大批珍贵随葬品,其中诸如木质胡床、六曲屏风、以铁甲胄为主的成套武器装备、笔墨纸砚等文房用品以及大量精美的金银餐饮器具和丝织品等,皆为国内同时期相关文物首次或罕见的发现,展现了1300多年前唐代生活图景。

   

   

  考古专家介绍,吐谷浑墓葬群具有唐代早中期高等级墓葬的基本特征,以唐代中原文化为主,兼有吐谷浑文化、吐蕃文化、北方草原文化元素,是当时民族融合和文化交流的典型样本。

   

  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陈国科告诉记者,从墓葬形制和出土器物来看,它既有唐墓的风格,也有吐谷浑或者说鲜卑文化的一些因素,甚至包括北方草原和吐蕃的一些文化因素,直观呈现出多民族之间文化的交流与交融。

   

  记者:郎兵兵

  编辑:何莉、杨慕茜

  制作:新华FM工作室

  新华社音视频部

  出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上“金凰后” 隆冬庆丰收 陇上“金凰后” 隆冬庆丰收
  • 河口镇大滩村:老墙面换新颜 扮靓美丽乡村 河口镇大滩村:老墙面换新颜 扮靓美丽乡村
  • 陇原大地上的宝藏——南佐遗址和圪垯川遗址初探 陇原大地上的宝藏——南佐遗址和圪垯川遗址初探
  • 图解|八个板块“解密” 甘肃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图解|八个板块“解密” 甘肃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 图解|甘肃4A级旅游景区将添这11个新成员 你都了解吗? 图解|甘肃4A级旅游景区将添这11个新成员 你都了解吗?
  • 图解|农民工薪资保障再上“安全锁” 甘肃发布实施细则 图解|农民工薪资保障再上“安全锁” 甘肃发布实施细则
  • 【溯源甘肃】西汉移民实边和设置河西五郡 【溯源甘肃】西汉移民实边和设置河西五郡
  • 兰州雁滩文化地标——甘肃天庆博物馆 兰州雁滩文化地标——甘肃天庆博物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一会一节”业务知识培训班举行第五场
2   图解丨当心“共享屏幕”变成“共享钱包
3   云瞰中国丨越夜越美丽!黄河楼、水墨丹
4   韭黄开镰啦!黄土高原上的冬日丰收节
5   陇上“金凰后” 隆冬庆丰收
6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持续推进“放管服”改
7   一场流星雨“烟花秀”正在上演,听听天
8   早期的飞天长啥样?甘肃发现一幅完整北
9   河口镇大滩村:老墙面换新颜 扮靓美丽
10   兰州西固 韭黄丰收
11   甘肃张掖:朝阳凌冬日
12   甘肃省百余名高校辅导员齐聚兰州受“训
13   全国宁养项目工作评估 兰大一院荣获第
14   甘肃省人民医院获评全省慈善领域突出贡
15   甘肃电力年售电量突破千亿千瓦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