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快看】定西市大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21-12-15 21: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12月15日上午 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有关新闻发布会

  中国甘肃网12月15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12月15日上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定西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情况作了通报。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定西市按照省委省政府强化上游意识、担好上游责任的重大部署,认真落实“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要求,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土系统治理,努力打好水土保持、节约用水、防洪治理“三大组合拳”,全力做好“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这篇大文章,在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奏响了定西新篇章。

定西市常务副市长高永平通报有关情况

  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定西市编制印发了《定西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明确了黄河上游重要的优质生态产品供给地、黄河上游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示范地、华夏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高地、黄河上游特色生态绿色产业基地4大发展定位,确定了集聚发展区、农业生产区、水土保持区和水源涵养区4类功能区,确立了秀丽绿色生态带、惠民安澜之河、水土保持示范区、华夏历史传承文脉、绿色生态产业基地、惠及百姓幸福河6个重点建设领域。

  今年以来,定西市已谋划建立“十四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库,包含项目628个、总投资1450亿元。协调推进“流域水环境保护治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土地综合整治、地质灾害治理、矿山生态修复、重要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与修复”6大工程。全面启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完成造林封育193万亩、全民义务植树9874万株;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626平方公里,空气治理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5.3%、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实施引洮供水一期调蓄水池、农村供水及水源保障等重点水利项目43项,安定、陇西、渭源、临洮4县区完成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

媒体记者提问

  同时,围绕打造“中国药都”“中国薯都”“中国西部草都”和“全国特色种子种业基地”“甘肃重要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目标,加快推动优势产业延链补链、做大做强。前三季度,马铃薯加工业完成规上工业产值5.36亿元,同比增长49.27%;中医药加工产业完成32.08亿元,同比增长28.07%;草牧加工产业完成4.35亿元,同比增长20.69%。

  另外,探索创新“非遗+扶贫”“非遗+文创”“非遗+旅游”等模式,陇西云阳板、岷县宝卷、岷县当归加工技艺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目前,全市非遗项目列入国家级10项、省级49项、市级307项、县级619项,建成非遗展示馆、传习所、专题馆50个。定西荣获“全国避暑旅游十强城市”“中国最佳康养休闲旅游城市”,“渭水源头·李氏故里·当归定西”品牌效应不断显现。

新闻发布会现场

  定西市常务副市长高永平介绍,下一步定西市将在政策配套上,量身定制、精准出台“政策套餐”“服务清单”;在项目推进上,形成一整套科学完善的项目工作机制,凝聚全市力量抓项目、促发展;在营商环境上,制定印发营商环境“1+8”政策体系,实施“一网通办”行动,推行“不来即享”服务模式,提供“保姆式”全程代办,对标一流打造“定好办”服务品牌,努力把定西打造成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雁滩文化地标——甘肃天庆博物馆 兰州雁滩文化地标——甘肃天庆博物馆
  • 甘肃省首次开展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无人机实操技能“大比武” 甘肃省首次开展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无人机实操技能“大比武”
  • 甘肃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前11月全省外贸进出口增速排名全国第6 甘肃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前11月全省外贸进出口增速排名全国第6
  • 任振鹤会见杨长利一行 任振鹤会见杨长利一行
  • 甘肃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汇报会召开 吉林尹弘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汇报会召开 吉林尹弘出席并讲话
  •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分析研究2022年全省经济工作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分析研究2022年全省经济工作
  • 【甘快看】甘肃省国资委召开省属企业负责人警示教育大会 【甘快看】甘肃省国资委召开省属企业负责人警示教育大会
  • 【甘快看】定西市大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甘快看】定西市大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
2   甘肃省第五十一期残疾人农业科技培训班
3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落实好“先发力、带
4   兰州雁滩文化地标——甘肃天庆博物馆
5   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开赛
6   金昌:居家养老托起幸福“夕阳红”
7   兰大学子获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
8   【兰山论语】加快科技创新步伐
9   疫情防控 武威古浪残联在行动
10   “人不死,账不烂!”2500元老人惦记9
11   永登县:探索特殊儿童关爱服务新模式
12   12月14日0-24时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13   西固区举办第四届韭黄开镰节 甘味“金
14   玉门市残联开展走访探视贫困残疾人活动
15   兰州西固开镰“掘金” “金凰后”韭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