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快看】临泽:“晒被子·比孝心”关爱老人办实事

21-12-14 16: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临泽县扎实开展“最有意义的一件事”咨询问政活动,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聚焦“一老”重点群体“急难愁盼”,广泛深入开展“晒被子·比孝心”关爱老人活动,通过“公开晒”“月月评”“结对帮”等形式,大力弘扬尊老爱老优良传统,倡导温暖和睦社会关爱新风尚,架起连通“党心”“民心”的桥梁。

  “公开晒”晒出敬老好风气

  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弘扬贤孝文化、践行文明乡风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开展“晒被子·比孝心”活动,引导动员周边群众积极参与,邻里之间比一比孝顺老人、街坊之间赛一赛庭院整洁,将尊老爱老敬老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以点带面、整体推开。探索完善评比评选制度及奖励激励机制,将评比结果与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积分兑换和“美丽庭院”创建等评先树优工作挂钩,通过“红黑榜”、微信群等平台渠道,公开“亮晒”结果,“晒”出组织温暖,“晒”出子女“面子”,激励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孝老爱亲的向上向善之风。目前,“晒被子”“比孝心”已成为群众的“家常便话”,将老人收拾得干净利索、照顾得舒适妥帖已成为子女们的基本认知和行动自觉,全社会孝老爱亲之风更加浓厚。

  “月月评”评出文明新风尚

  坚持“一月一评比”,镇村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妇女代表组成评比小组,明确以“净、新、暖、软、馨、亲”为标准,采取“两看(是否干净、是否破旧)、两摸(薄厚如何、软硬如何)、一闻(有无气味)、一问(子女是否孝顺)”方式,对老人被褥和居住环境进行检查评比,促使身边群众和广大家庭从自身做起,尊老爱老敬老、涵养文明家风。及时发现身边典型,深入挖掘先进事例,广泛运用电视、广播、互联网等媒介,图文并茂宣传展示先进典型事迹,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引导身边的人,传递孝老爱亲社会正能量。全县累计开展评比124场次,评选出六星级示范户1884户。通过言传身教,传承弘扬爱老、敬老传统美德,培育崇德向善、注重孝道的良好家风,为推动乡风文明和乡村全面振兴打下良好群众基础。

  “结对帮”帮暖留守老人心

  全面摸清留守老人底数并建立台账,综合运用兜底保障政策,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对象纳入低保、特困救助范围,做到基本生活有保障。认真落实家庭签约医生常态化探访制度,开展“送医上门”“送药上门”关爱服务,有效保障疫情期间老人身体健康。成立“云关爱·云疏导·云抗疫”心理援助服务团,通过一对一电话不见面探视,及时了解老人思想动态和需求诉求,确保留守老人安心居家防疫。县镇村(社区)干部、青年志愿者、妇联执委、党员志愿者、爱心企业等主动与留守老人结成“一对一”“一对多”帮扶对子574个,定期走进老人家中开展清洗被褥、送药上门、聊天谈心等志愿服务,掌握老人生活情况,询问老人身体状况,倾听老人诉求心声,了解儿女孝敬情况,并将有关情况及时反馈外出子女,确保老人的期盼有效回应、困难及时解决,用社会层面的温度指数换取留守老人的幸福指数。(供稿 临泽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武威吐谷浑墓葬群考古又有新进展 甘肃武威吐谷浑墓葬群考古又有新进展
  • 【“飞阅”中国】一场降雪后,“金张掖”变“水墨画” 【“飞阅”中国】一场降雪后,“金张掖”变“水墨画”
  • 甘肃:聚焦“双碳”目标 推动绿色崛起 甘肃:聚焦“双碳”目标 推动绿色崛起
  • 兰州野生动物园自12月18日起开通自驾游 试运营期间收费100元/辆 兰州野生动物园自12月18日起开通自驾游 试运营期间收费100元/辆
  • 提升困难群众的幸福感 永登县社会救助有温度 提升困难群众的幸福感 永登县社会救助有温度
  • 甘肃省交通厅多举措解决货车司机面临的烦心事、揪心事、闹心事 甘肃省交通厅多举措解决货车司机面临的烦心事、揪心事、闹心事
  • 白银区132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白银区132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 【“飞阅”中国】奇幻!冬日戈壁湿地景观似外星球 【“飞阅”中国】奇幻!冬日戈壁湿地景观似外星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武都:米仓红石林景区文旅融
2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多举措为农
3   【甘快看】瓜州:“蓝卡”惠民生 拥军
4   【甘快看】崇信:公益广告扮靓城市 点
5   【甘快看】临泽:“晒被子·比孝心”关
6   【甘快看】民乐: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7   【甘快看】漳县:志愿红助力民生福祉
8   【甘快看】金塔:首台方舱CT投入使用
9   【小康圆梦·看甘肃】灵台:“签约医生
10   【小康圆梦·看甘肃】宕昌官亭镇:花椒
11   【甘快看】高台黑泉镇:巾帼展风采 绚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倪家营镇:“
13   【甘快看】华亭:雨润青苗护成长 暖心
14   【甘快看】民乐:项目带动夯实高质量发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文化建设点
分享到